v$lockv和$locked_object的区别

v$lockv和$locked_object的区别

ur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defbef0101pgvo.html


 2013-12-24 v1.0


一、引言


    工作中有次修改表sj_affair中的数据,需要禁用该表上的触发器。结果无法禁用,报如下错误:
ORA-00054: resource busy and acquire with NOWAIT specified
很明显,是该表被锁定了,于是打算kill掉锁住该表的会话。步骤如下:
1.查出锁住该表的会话id,serial#
SELECT o.object_name,s.sid, s.serial#
       FROM v$locked_object l, dba_objects o, v$session s
            WHERE l.object_id = o.object_id
                  AND l.session_id = s.sid
      AND o.object_name='SJ_AFFAIR';
2.kill掉该会话
alter system kill session 'sid, serial#';
kill掉会话之后再次查询,发现该表上已经没有锁了。于是再次试图禁用触发器,结果奇怪了,还是无法禁用。
是不是锁又恢复了呢?再次查询,发现没有锁。这是为什么呢?
在网上搜了很多,发现一条有用的信息,作者查询锁用的是v$lock视图,而不是v$locked_object视图。改成查询v$locd视图:
SELECT o.object_name,s.sid, s.serial#
       FROM v$lock l, dba_objects o, v$session s
            WHERE l.id1 = o.object_id
                  AND l.sid = s.sid
                  AND o.object_name='SJ_AFFAIR';
然后再次查询,发现SJ_AFFAIR上居然还有锁。于是再次kill,然后禁用触发器就成功了。

二、V$LOCK和V$LOCKED_OBJECT


    查询锁表都会用到V$LOCK和V$LOCKED_OBJECT,但这两者不是相同的。我们先看看它们各自的主要字段:
1.v$lock
    sid:     会话SID,通常与v$session关联。
   type:     锁类型,TM表示表锁或DML锁,TX表示行锁或事务锁,UL表示用户锁。我们主要关注TX和TM两种型的锁其它均为系统锁,会很快自动释放,不用关注。行锁不会单独存,行级锁之前需要先加表级共享锁。
  lmode:     会话保持的锁的模式。
           0=None;1=Null;2=Row-S (SS,行级共享锁,其他对象只能查询这些数据行);3=Row-X (SX,行级排它锁,在提交前不允许做DML操作);4=Share(共享锁);5=S/Row-X (SSX,共享行级排它锁);6=Exclusive(排它锁)
ID1,ID2:      ID1,ID2的取值含义根据type的取值而有所不同,对于TM 锁ID1表示被锁定表的object_id 可以和dba_objects视图关联取得具体表信息,ID2 值为0;对于TX 锁ID1以十进制数值表示该事务所占用的回滚段号和事务槽slot number号,其组形式: 0xRRRRSSSS,RRRR=RBS/UNDO NUMBER,SSSS=SLOT NUMBER,ID2 以十进制数值表示环绕wrap的次数,即事务槽被重用的次数
    
2.V$LOCKED_OBJECT
   session_id:         会话id。通常与v$session关联。
   object_id:          被锁对象标识。通常与dba_objects关联。
   oracle_username:    登录oracle用户名。
   os_user_name:       电脑用户名如:Administrator
   locked_mode:        会话保持的锁的模式。

   
三、两者的区别


1.V$LOCKED_OBJECT只能报发生等待的表级锁,不能报发生等待的行级锁。
注:这句话是网上别人说的,暂时未验证,需慎重考虑。但是从我遇到的问题来看,似乎是正确的。只是我的问题已经无法重现,也就失去了验证它的机会。
2.v$locked_object包含的是当前DB中被锁住的OBJECT,而v$lock不仅包含用户的,还包括系统被锁住的object,即: V$LOCK>v$locked_object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