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文件格式学习笔记(一) 转自http://blog.csdn.net/hbyufan/

什么是PE文件格式:
   
我们知道所有文件都是一些连续(当然实际存储在磁盘上的时候不一定是连续的)的数据组织起来的,不同类型的文件肯定组织形式也各不相同;PE文件格式便是一种文件组织形式,它是32Window系统中的可执行文件EXE以及动态连接库文件DLL的组织形式。为什么我们双击一个EXE文件之后它就会被Window运行,而我们双击一个DOC文件就会被Word打开并显示其中的内容;这说明文件中肯定除了存在那些文件的主体内容(比如EXE文件中的代码,数据等,DOC文件中的文件内容等)之外还存在其他一些重要的信息。这些信息是给文件的使用者看的,比如说EXE文件的使用者就是Window,而DOC文件的使用者就是WordWindow可以根据这些信息知道把文件加载到地址空间的那个位置,知道从哪个地址开始执行;加载到内存后如何修正一些指令中的地址等等。那么PE文件中的这些重要信息都是由谁加入的呢?是由编译器和连接器完成的,针对不同的编译器和连接器通常会提供不同的选项让我们在编译和联结生成PE文件的时候对其中的那些Window需要的信息进行设定;当然也可以按照默认的方式编译连接生成Window中默认的信息。例如:WindowNT默认的程序加载基址是0x40000;你可以在用VC连接生成EXE文件的时候使用选项更改这个地址值。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中可执行文件的格式是不同的,比如在Linux上就有一种流行的ELF格式;当然它是由在Linux上的编译器和连接器生成的,所以编译器、连接器是针对不同的CPU架构和不同的操作系统而涉及出来的。在嵌入式领域中我们经常提到交叉编译器一词,它的作用就是在一种平台下编译出能在另一个平台下运行的程序;例如,我们可以使用交叉编译器在跑LinuxX86机器上编译出能在Arm上运行的程序。

_         程序是如何运行起来的:
   
一个程序从编写出来到运行一共需要那些工具,他们都对程序作了些什么呢?里面都涉及哪些知识需要学习呢?先说工具:编辑器-》编译器-》连接器-》加载器;首先我们使用编辑器编辑源文件;然后使用编译器编译程目标文件OBJ,这里面涉及到编译原理的知识;连接器把OBJ文件和其他一些库文件和资源文件连接起来生成EXE文件,这里面涉及到不同的连接器的知识,连接器根据OS的需要生成EXE文件保存着磁盘上;当我们运行EXE文件的时候有Window的加载器负责把EXE文件加载到线性地址空间,加载的时候便是根据上一节中说到的PE文件格式中的哪些重要信息。然后生成一个进程,如果进程中涉及到多个线程还要生成一个主线程;此后进程便开始运行;这里面涉及的东西很多,包括:PE文件格式的内容;内存管理(CPU内存管理的硬件环境以及在此基础上的OS内存管理方式);模块,进程,线程的知识;只有把这些都弄清楚之后才能比较清楚的了解这整个过程。下面就让我们先来学习PE文件格式吧。

_         PE文件的总体结构:
   
下图便是PE文件的一个总体结构:注意,图2是在图1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不过图2的顺序是从下向上代表文件的从头到尾的顺序。

DOS MZ header

DOS stub

PE header

Section table

Section 1

Section 2

Section ...

Section n


1

               

2

我们的EXE文件在磁盘上就是按照上面的格式顺序存储的,当运行的时候它就很容易被加载器加载到线性地址空间;但是在线性空间中和在磁盘上不同,在线性空间中各个部分不一定是占据连续的线性地址空间。下面对PE文件格式的介绍就按照上图中对从头到尾对每个部分进行介绍。好的,今天刚去医院回来有些累了,就先写到这儿吧。

嗯,不行,还有几个重要而又基础的概念需要在这儿先澄清一下,否则后面就会出乱子了。

_         几个重要的基本概念:

1)基地址:「基地址(base address)」是一个重要概念,用来描述被映像到内存中的EXE DLL 的起始地址。为了方便,Windows NT Windows 95 都以模块的基地址做为模块的instance handleHINSTANCE,实例句柄)。Windows95加载器把一个PE 文件映像到虚拟地址空间的0x400000 ;WindowNT加载器把一个PE 文件映像到虚拟地址空间的0x10000 处。

2)相对虚拟地址:「相对虚拟地址(Relative VirtualAddressRVA)」即相对于上面的基地址的偏移量。PE 文件中的许多字段内容都是以RVA 表示,一个RVA 是某一资料项的offset(偏移)值-- 从文件被映像进来的起点(即基地址)算起。举个例子,我们说Windows加载器把一个PE 文件映像到虚拟地址空间的0x400000 处,如果此image 有一个表格开始于0x401464,那么这个表格的RVA 就是0x1464:虚拟地址0x401464 - 基地址0x400000 = RVA 0x1464只要把RVA 加上基地址,RVA 就可以被转换为一个有用的指针。

3)模块:「模块(module)」一词表示一个EXE DLL 被加载内存后的程序代码、数据和资源(就是被加载到内存后的EXEDLL整体,包括代码、数据和资源,而不是说代码、数据、资源分别都是模块)。除了程序代码和数据是你的程序直接使用的之外,模块还内含一些支持性数据,Windows 用它来决定程序代码和数据放在内存的什么地方,在Win32,这些信息保留在PE表头(即图1中的PE header,实际上它是一个IMAGE_NT_HEADERS 结构)中。

4)文件偏移量:文件中的地址与内存中表示不同,它是用偏移量(File offset)来表示的,文件中的第一个字节的偏移量是0,后面的字节依次递增。在SoftICEW32Dasm下显示的地址值是内存地址(memory offset),或称之为虚拟地址(Virual AddressVA)。而十六进制工具里,如:HiewHex Workshop等显示的地址就是文件地址,称之为偏移量(File offset) 或物理地址(RAW offset,注意这个物理地址不是内存寻址中说到的物理地址)

5)虚拟地址:虚拟地址即程序中使用的地址,也就是从程序员的角度看到的地址,有时也叫逻辑地址;通常使用段地址:偏移量的形式表示,不过在32位系统中使用的是平坦内存模式,所以我们可以不用管段地址,只考虑32位的偏移量即可,认为32位的偏移量就是虚拟地址。

6)逻辑地址:见“虚拟地址”

7)线性地址:线性地址是由虚拟地址(逻辑地址)转换来的,转换需要CPUOS共同合作来完成;里面涉及到全局描述符表GDT和局部描述符表LDT;不过由于32位的Window系统采用flat内存模式,所以我们可以认为虚拟地址就是线性地址。

8)物理地址:即最终发往地址总线上的地址,它对应着实际的物理内存,在32位的Window存储管理中它是通过页表由线性地址转换出来的。

9)实际地址:即“物理地址”。

其中前面的4个概念是学习PE文件格式需要知道的,后面的几个主要在内存管理里面提到,在这里为了便于区别一起列了出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