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础之十八】类继承中的隐藏规则

21 篇文章 49 订阅

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http://blog.csdn.net/jackystudio/article/details/17243251


记得以前看林锐博士的《高质量C++编程指南》一书有提到类继承中的隐藏问题,当时网上也有不同的声音,觉得并没有隐藏这个东西,后来在看C++ primer的时候确实有提到这个问题(谓之“屏蔽”),这里记下来,如果理解有误,还请指出。


1.重载和覆盖

在了解隐藏之前,得先分清楚重载和覆盖。

(1)重载:对同一个类而言的,函数名相同,函参不同,因为是在同一个类中,所以是否是virtual并不重要。

(2)覆盖:对基类和派生类而言。函数名相同,函参相同,必须是virtual函数。

如下示例,1和2是重载关系,而1和3是覆盖关系。

class A{
public:
	virtual void fun(){cout<<"A::fun()";}//1
	void fun(int a){cout<<"A::fun(a)";}//2
};

class B : public A{
public:
	void fun(){cout<<"B::fun()";}//3
};

2.隐藏

首先隐藏也是发生对基类和派生类而言的,所以主要就是要理清隐藏和覆盖的差异。

(1)如上所述,覆盖要求是virtual函数,所以如果是不带virtual的同名同参函数,那么就是隐藏。

(2)不管有没有virtual标识,函参不一样,那么也是隐藏。

如下示例,1和3同名同参,但是无virtual标识,所以是隐藏。2和4函参不同,所以也是隐藏。

class A{
public:
	void fun1(){cout<<"A::fun1()";}//1
	virtual void fun2(int a){cout<<"A::fun2(a)";}//2
};

class B : public A{
public:
	void fun1(){cout<<"B::fun1()";}//3
	void fun2(){cout<<"B::fun2()";}//4
};


3.一种简单区分调用方法

如果对上面的重载,覆盖,隐藏还是搞不清楚,再加上多态的使用,更会是云里雾里。这里提供了一种方便理解的区分调用方法(From C++ primer)。

(1)首先确定进行函数调用的对象、引用或指针的静态类型

(2)在该类中查找函数,如果找不到,就在直接基类中查找,如此循着类的继承链往上找,直到找到该函数或者查找完最后一个类。如果不能在类或其相关基类中找到该名

字,则调用是错误的

(3)一旦找到了该名字,就进行常规类型检查,查看如果给定找到的定义,该函数调用是否合法。

(4)假定函数调用合法,编译器就生成代码。如果函数是虚函数且通过引用或指针调用,则编译器生成代码以确定根据对象的动态类型运行哪个函数版本,否则,编译器生成

代码直接调用函数。


4.示例

class A{
public:
	virtual void fun1(){cout<<"A::fun1()";}//1
	void fun2(){cout<<"A::fun2()";}//2
	virtual void fun3(){cout<<"A::fun3()";}//3
};

class B : public A{
public:
	void fun1(){cout<<"B::fun1()";}//4
	void fun3(int a){cout<<"B::fun3(a)";}//5
};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B b;
	b.fun1();
	b.fun2();
	b.fun3(1);

	A* pa=new B();
	pa->fun1();
	pa->fun2();
	pa->fun3();
}
按照上述方法分析:

(1)B b。B类型,所以所有的调用要先在B类中查找。

fun1存在,所以调用4。

fun2不存在,所以在基类A中查找,存在fun2(),所以调用2。

fun3存在,但是要求带参,所以只能调用fun3(int a),如果b.fun3()则会报错,因为一旦找到名字就会停下,进行类型匹配检查。所以调用5。

(2)A* pa=new B()。A类型指针,所以所有的调用要现在A类中查找(此时不会再到B中查找,但不意味着不调用B中函数

fun1存在,因为new的是B的对象,而且是虚函数,所以到B中查找是否进行了覆盖,发现确实进行了覆盖,所以调用4。

fun2存在,调用2。

fun3存在,因为new的是B的对象,而且是虚函数,所以到B中查找是否进行了覆盖,发现没有有进行覆盖,所以调用3。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