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Page的监听类SimpleOnPageChangeListener

ViewPage使用时,最关键的代码就是setOnPageChangeListener,传入一个ViewPager.SimpleOnPageChangeListener对象。ViewPager.SimpleOnPageChangeListener是个接口,有三个方法,下面做介绍。
注:ViewPager有两个操作,一个是用手指滑动翻页,一个是直接setCurrentItem(一般用于点击上面的tab直接setCurrentItem)。下面的方法介绍也会针对这两种情况分别介绍。
最后还会讨论这三个方法相对执行顺序的问题。


1.onPageSelected(int position):这个方法有一个参数position,代表哪个页面被选中。当用手指滑动翻页的时候,如果翻动成功了(滑动的距离够长),手指抬起来就会立即执行这个方法,position就是当前滑动到的页面。如果直接setCurrentItem翻页,那position就和setCurrentItem的参数一致,这种情况在onPageScrolled执行方法前就会立即执行。



2.onPageScrolled(int position,float positionOffset, int positionOffsetPixels):这个方法会在屏幕滚动过程中不断被调用。
有三个参数,第一个position,这个参数要特别注意一下。当用手指滑动时, 如果手指按在页面上不动,position和当前页面index是一致的;如果手指向左拖动(相应页面向右翻动),这时候position大部分时间和当前页面是一致的,只有翻页成功的情况下最后一次调用才会变为目标页面;如果手指向右拖动(相应页面向左翻动),这时候 position大部分时间和目标页面是一致的,只有翻页不成功的情况下最后一次调用才会变为原页面。
当直接设置setCurrentItem翻页时,如果是相邻的情况(比如现在是第二个页面,跳到第一或者第三个页面),如果页面向右翻动,大部分时间是和当前页面是一致的,只有最后才变成目标页面;如果向左翻动,position和目标页面是一致的。这和用手指拖动页面翻动是基本一致的。
如果不是相邻的情况,比如我从第一个页面跳到第三个页面,position先是0,然后逐步变成1,然后逐步变成2;我从第三个页面跳到第一个页面,position先是1,然后逐步变成0,并没有出现为2的情况。
positionOffset是当前页面滑动比例,如果页面向右翻动,这个值不断变大,最后在趋近1的情况后突变为0。如果页面向左翻动,这个值不断变小,最后变为0。
positionOffsetPixels是当前页面滑动像素,变化情况和positionOffset一致。


3.onPageScrollStateChanged(int state):这个方法在手指操作屏幕的时候发生变化。有三个值:0(END),1(PRESS) , 2(UP) 。
当用手指滑动翻页时,手指按下去的时候会触发这个方法,state值为1,手指抬起时,如果发生了滑动(即使很小),这个值会变为2,然后最后变为0 。总共执行这个方法三次。一种特殊情况是手指按下去以后一点滑动也没有发生,这个时候只会调用这个方法两次,state值分别是1,0 。
当setCurrentItem翻页时,会执行这个方法两次,state值分别为2 , 0 。


三个方法的执行顺序为:用手指拖动翻页时,最先执行一遍onPageScrollStateChanged(1),然后不断执行onPageScrolled,放手指的时候,直接立即执行一次onPageScrollStateChanged(2),然后立即执行一次onPageSelected,然后再不断执行onPageScrollStateChanged,最后执行一次onPageScrollStateChanged(0)。
其它的情况由这个可以推出来,不再赘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