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am 初接触

最近正在试用 bjam 来编译我的工程,网上到处找不到中文资料,手册又看的迷惑,连闷带猜的研究了半天,总算能编译我的工程了,写一点心得。

如果你使用过 boost 库,也许会对bjam的强大功能有一些认识,bjam是专门为boost库设计的make工具,因此功能超强(其实我觉得过强了,毕竟强大的另一半就是复杂)。 它的一些基础知识可以参考 Jam 使用说明Bjam简明教程 ,如果打算拜读官方文档,可以参考 Boost.Build v2官方文档导读。如果阅读本文有任何迷惑,请参考官方文档,本人概不负责。

Jamroot 文件

一个bjam 工程是从 Jamroot 文件开始的,一个解决方案有且只能有一个Jamroot 文件(相当与VC 的 Solution 文件 *.sln)。编译一个工程时,bjam会自动查找这个文件,当前目录没有就到上一层目录,没有再去上一层寻找,直到找到。Jamroot 中的设置会传递给所有工程。

注意:由于bjam 以空字符来切分命令,";" 前必须有一个空格。 "=" 前后也需要空格

Jamfile 文件

Jamfile 文件( 使用 bjam v2 规则的有 v2 后缀 ) 代表了一组工程,执行bjam 命令时,它会在当前目录下查找 Jamfile 文件,并执行之。一个典型的 Jamfile 文件如下:

exe hello : hello.cpp : <include>boost <threading>multi ;

这个 jamfile 使用 hello.cpp 编译 hello.exe 文件,注意,头文件会自动被管理,不需要列出。其中参数的意义参看下文。

再看看另一个 jamfile:

project
    : requirements <include>/home/ghost/Work/boost <threading>multi ;
exe hello : hello.cpp ;
exe hello2 : hello.cpp ;

这个文件使用同样的参数(在 project 中定义)来编译 hello.exe 和 hello2.exe。

目录

 bjam 使用目录来区分个个工程组,每个子目录下有且仅有一个 Jamfile 文件。

规则(rule)

事实上,JamFile 只提供了一些基本功能,复杂的功能大都是通过规则来实现的,规则基本上相当于我们熟悉的函数。调用方式一般是 rulename param1 : param2 ; 参数之间使用 : 分割(再次提醒,前后需要空格)

读取环境变量

import os ;
 BOOST_PATH = [ os.environ BOOST_PATH ] ;

 这段代码把环境变量 BOOST_PATH 读到变量 BOOST_PATH 中,以后用 $(BOOST_PATH) 使用这个变量。os 是模块名,environ 是一个规则。

注:import 会在当前和 bjam 目录查找并执行后缀为 jam 的对应模块文件,一般放在文件头上。

获取绝对路径

相对路径很多时候并不能正确工作,因此把相对路径转换为绝对路径来工作更合适。我们可以使用 path-constant 规则(rule)来完成这个工作,

path-constant  vername : ../../path ;

这行代码把相对路径(../../path)转换成绝对路径并保存在变量 vername 中。

引用工程

use-project 这个规则可以给一个工程设置一个别名,比如下面这段代码,把 ./core 目录下的工程(由 core 目录下的 jamfile 定义)定义为 "/library-cc/core":

use-project /library-cc/core : ./core ;

如果需要编译的文件引用了这个工程,就可以直接使用 "/library-cc/core":

exe myproject : hello.cpp /library-cc/core//core ;

这样编译 myproject 的时候,会把 ./core 目录下的 jamfile 文件中定义的 lib core 连接进来。

工程的基础配置

使用 project  规则可以为多个工程设置基础配置。

参数说明
属性名称默认值说明
Project idnonenone工程的绝对名称
Source locationsource-location当前工程jamfile 文件所在目录设置原文件的查找目录
Requirementsrequirements 父需求父工程的需求(requirements)由已传递的需求精炼而来,其结果被项目需求使用
Default builddefault-build none 默认编译
Build directorybuild-dir  编译路径(输出路径)

例子:

project    

: requirements
  <include>$(BOOST_PATH) 
  <include>$(WX_DIR)/include
  <library-path>$(BOOST_PATH)/stage/lib
 : default-build release
 : build-dir ../output
;

这段代码定义了一组默认属性,每个

常用标签
名称可选值解释
<include> 包含路径
<library-path>  

库路径

<threading>single
multi

线程

<optimization>full
speed
space
off

优化参数

<define> 

宏定义

<link>static
shared

连接类型

预编译头

cpp-pch 规则可以编译预编译头文件。

用法: cpp-pch [名称] : [头文件] : [参数列表] ;

比如:

cpp-pch mypch
 : ../inc/pch.h
 : <include>$(path-baselib)
 ;

目标文件

这里的几个规则定义输出目标文件,使用的参数和 project   规则基本一样,区别就是多了第二个参数,是cpp文件列表。

exe编译一个可执行文件
lib编译一个库文件

 例子:

lib core
 : mypch [ glob-tree $(source-core)/src : *.cxx : .svn ]  ;

这条指令递归查询  $(source-core)/src 目录下的所有 *.cxx 文件(排除 .svn 目录,如果不想递归查询目录,也就是不查询子目录,可以使用 glob 而不是 glob-tree),把这些文件编译为 core.lib 文件。其中,mypch 是前面定义的预编译头。

额外的库

在exe中引用额外库的方法如下:

# 系统库列表
local .system_lib = kernel32 comctl32 rpcrt4 winmm user32 advapi32 odbc32 shell32 gdi32 comdlg32 oleaut32 ole32 ;
lib $(.system_lib) ;
exe hello : hello.cpp $(.system_lib)  ;

编译一个子工程

build-project 规则可以要求 bjam 编译一个子工程。

例子:

build-project /library-cc/core//mycore ;

bjam 会编译 /library-cc/core ( 由use-project  定义 ) 里面的 mycore.lib 。

install (安装)

install 规则定义了执行 bjam install 时要复制的文件。

用法:

install [名称] : [要复制的目标列表] : [参数] ;

参数中使用 <location> 标签定义目标目录

例子

install dist : hello helpers : <variant>release:<location>dist/release <variant>debug:<location>dist/debug ;

注意:<variant>debug: 后面的 : 不能有空格

别名

alias 规则可以给工程之类的定义了一个别名。

  • 1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