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控制工具比较-CVS,SVN,GIT

http://www.cnblogs.com/sujz/archive/2011/05/12/2044379.html

首先介绍几个版本控制软件相互比较的重要依据,更详细的比较请参考文中链接:

* 版本库模型(Repository model):描述了多个源码版本库副本间的关系,有客户端/服务器和分布式两种模式。在客户端/服务器模式下,每一用户通过客户端访问位于服务器的主版本库,每一客户机只需保存它所关注的文件副本,对当前工作副本(working copy)的更改只有在提交到服务器之后,其它用户才能看到对应文件的修改。而在分布式模式下,这些源码版本库副本间是对等的实体,用户的机器出了保存他们的工作副本外,还拥有本地版本库的历史信息。

* 并发模式(Concurrency model):描述了当同时对同一工作副本/文件进行更改或编辑时,如何管理这种冲突以避免产生无意义的数据,有排它锁和合并模式。在排它锁模式下,只有发出请求并获得当前文件排它锁的用户才能对对该文件进行更改。而在合并模式下,用户可以随意编辑或更改文件,但可能随时会被通知存在冲突(两个或多个用户同时编辑同一文件),于是版本控制工具或用户需要合并更改以解决这种冲突。因此,几乎所有的分布式版本控制软件采用合并方式解决并发冲突。

* 历史模式(History model):描述了如何在版本库中存贮文件的更改信息,有快照和改变集两种模式。在快照模式下,版本库会分别存储更改发生前后的工作副本;而在改变集模式下,版本库除了保存更改发生前的工作副本外,只保存更改发生后的改变信息。

* 变更范围(Scope of change):描述了版本编号是针对单个文件还是整个目录树。

* 网络协议(Network protocols):描述了多个版本库间进行同步时采用的网络协议。

* 原子提交性(Atomic commit):描述了在提交更改时,能否保证所有更改要么全部提交或合并,要么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 部分克隆(Partial checkout/clone):是否支持只拷贝版本库中特定的子目录。

名称版本库模型并发模式历史模式变更范围网络协议原子提交性部分克隆
CVSClient-serverMergeChangesetFilePserver,sshNoYes
SVNClient-server3-way merge, recursive merge, octopus mergeChangeset and SnapshotTreecustom (svn), custom (svn) over ssh, HTTP and SSL (usingWebDAV)YesYes
GitDistributedMerge or lockSnapshotTreecustom, custom over ssh, rsync, HTTP/HTTPS, email, bundlesYesNo

主要参考链接: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mparison_of_revision_control_software#cite_note-47

http://www.softeng.rl.ac.uk/media/uploads/publications/2010/03/cvs-svn.pdf

http://www.smashingmagazine.com/2008/09/18/the-top-7-open-source-version-control-systems/

http://jon.limedaley.com/plog/archives/2004/10/15/version-control-comparison

版本控制软件中Trunk和Branch的区别:

Trunk---软件开发过程中的主线,保存了从版本库建立到当前的信息。 Branch---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分支,保存了从版本库的某一特定点(不一定是版本库建立时)到当前的信息。分支主要用于在不影响Trunk其它用户情况下进行一些关于新功能的探索性或实验性的开发,待新功能完善后它也可以合并到Trunk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