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系列15天速成——第十二天 树操作(中)

先前说了树的基本操作,我们采用的是二叉链表来保存树形结构,当然二叉有二叉的困扰之处,比如我想找到当前结点

的“前驱”和“后继”,那么我们就必须要遍历一下树,然后才能定位到该“节点”的“前驱”和“后继”,每次定位都是O(n),这

不是我们想看到的,那么有什么办法来解决呢?

   (1) 在节点域中增加二个指针域,分别保存“前驱”和“后继”,那么就是四叉链表了,哈哈,还是有点浪费空间啊。

   (2) 看下面的这个二叉树,我们知道每个结点有2个指针域,4个节点就有8个指针域,其实真正保存节点的指针

            仅有3个,还有5个是空闲的,那么为什么我们不用那些空闲的指针域呢,达到资源的合理充分的利用。

一: 线索二叉树

 

1  概念

      刚才所说的在空闲的指针域里面存放“前驱”和“后继”就是所谓的线索。

        <1>  左线索:   在空闲的左指针域中存放该“结点”的“前驱”被认为是左线索。

        <2>  右线索:   在空闲的右指针域中存放该“结点“的”后继“被认为是右线索。

      当“二叉链表”被套上这种线索,就被认为是线索链表,当“二叉树”被套上这种线索就被认为是线索二叉树,当然线索根据

二叉树的遍历形式不同被分为“先序线索”,“中序线索”,“后序线索”。

 

2  结构图

      说了这么多,我们还是上图说话,就拿下面的二叉树,我们构建一个中序线索二叉树,需要多动动脑子哟。

     <1> 首先要找到“中序遍历”中的首结点D,因为“D结点”是首节点,所以不存在“前驱”,左指针自然是空,

            ”D节点”的右指针存放的是“后继”,那么根据“中序遍历”的规则应该是B,所以D的右指针存放着B节点。

     <2>  接着就是“B节点”,他的左指针不为空,所以就不管了,但是他的“右指针”空闲,根据规则“B结点“的右

             指针存放的是"A结点“。

     <3>  然后就是“A节点”,他已经被塞的满满的,所以就没有“线索”可言了。

     <4>  最后就是“C节点”,根据规则,他的“左指针”存放着就是“A节点“,”C节点“是最后一个节点,右指针自然就是空的,你懂的。

3 基本操作

   

   常用的操作一般有“创建线索二叉树”,”查找后继节点“,”查找前驱节点“,”遍历线索二叉树“,下面的操作我们就以”中序遍历“

来创建中序线索二叉树。

 

<1>  线索二叉树结构

          从“结构图”中可以看到,现在结点的指针域中要么是”子节点(SubTree)“或者是”线索(Thread)“,此时就要设立标志位来表示指针域

      存放的是哪一种。

 1     #region 节点标识(用于判断孩子是节点还是线索)
 2     /// <summary>
 3 /// 节点标识(用于判断孩子是节点还是线索)
 4 /// </summary>
 5     public enum NodeFlag
 6     {
 7         SubTree = 1,
 8         Thread = 2
 9     }
10     #endregion
11 
12     #region 线索二叉树的结构
13     /// <summary>
14 /// 线索二叉树的结构
15 /// </summary>
16 /// <typeparam name="T"></typeparam>
17     public class ThreadTree<T>
18     {
19         public T data;
20         public ThreadTree<T> left;
21         public ThreadTree<T> right;
22         public NodeFlag leftFlag;
23         public NodeFlag rightFlag;
24     }
25     #endregion


<2>  创建线索二叉树

        刚才也说了如何构建中序线索二叉树,在代码实现中,我们需要定义一个节点来保存当前节点的前驱,我练习的时候迫不得已,只能使用两个

    ref来实现地址操作,达到一个Tree能够让两个变量来操作。

 1 #region 中序遍历构建线索二叉树
 2         /// <summary>
 3 /// 中序遍历构建线索二叉树
 4 /// </summary>
 5 /// <typeparam name="T"></typeparam>
 6 /// <param name="tree"></param>
 7         public void BinTreeThreadingCreate_LDR<T>(ref ThreadTree<T> tree, ref ThreadTree<T> prevNode)
 8         {
 9             if (tree == null)
10                 return;
11 
12             //先左子树遍历,寻找起始点
13             BinTreeThreadingCreate_LDR(ref tree.left, ref prevNode);
14 
15             //如果left为空,则说明该节点可以放“线索”
16             tree.leftFlag = (tree.left == null) ? NodeFlag.Thread : NodeFlag.SubTree;
17 
18             //如果right为空,则说明该节点可以放“线索”
19             tree.rightFlag = (tree.right == null) ? NodeFlag.Thread : NodeFlag.SubTree;
20 
21             if (prevNode != null)
22             {
23                 if (tree.leftFlag == NodeFlag.Thread)
24                     tree.left = prevNode;
25                 if (prevNode.rightFlag == NodeFlag.Thread)
26                     prevNode.right = tree;
27             }
28 
29             //保存前驱节点
30             prevNode = tree;
31 
32             BinTreeThreadingCreate_LDR(ref tree.right, ref prevNode);
33         }
34         #endregion

 

<3> 查找后继结点

         现在大家都知道,后继结点都是保存在“结点“的右指针域中,那么就存在”两种情况“。

            《1》 拿“B节点“来说,他没有右孩子,则肯定存放着线索(Thread),所以我们直接O(1)的返回他的线索即可。

            《2》 拿“A节点”来说,他有右孩子,即右指针域存放的是SubTree,悲哀啊,如何才能得到“A节点“的后继呢?其实也很简单,

                    根据”中序“的定义,”A节点“的后继必定是”A节点“的右子树往左链找的第一个没有左孩子的节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嘻嘻)。

 1 #region 查找指定节点的后继
 2         /// <summary>
 3 /// 查找指定节点的后继
 4 /// </summary>
 5 /// <typeparam name="T"></typeparam>
 6 /// <param name="tree"></param>
 7         public ThreadTree<T> BinTreeThreadNext_LDR<T>(ThreadTree<T> tree)
 8         {
 9             if (tree == null)
10                 return null;
11 
12             //如果查找节点的标志域中是Thread,则直接获取
13             if (tree.rightFlag == NodeFlag.Thread)
14                 return tree.right;
15             else
16             {
17                 //根据中序遍历的规则是寻找右子树中中序遍历的第一个节点
18                 var rightNode = tree.right;
19 
20                 //如果该节点是subTree就需要循环遍历
21                 while (rightNode.leftFlag == NodeFlag.SubTree)
22                 {
23                     rightNode = rightNode.left;
24                 }
25                 return rightNode;
26             }
27         }
28         #endregion

 

<4> 查找前驱节点
        

        这个跟(3)的操作很类似,同样也具有两个情况。

          《1》  拿“C结点”来说,他没有“左子树”,则说明“C节点”的左指针为Thread,此时,我们只要返回左指针域即可得到前驱结点。

          《2》  拿"A节点“来说,他有”左子树“,则说明”A节点“的左指针为SubTree,那么怎么找的到”A节点“的前驱呢?同样啊,根据

                   ”中序遍历“的性质,我们可以得知在”A节点“的左子树中往”右链“中找到第一个没有”右孩子“的节点。

 1 #region 查找指定节点的前驱
 2         /// <summary>
 3 /// 查找指定节点的前驱
 4 /// </summary>
 5 /// <typeparam name="T"></typeparam>
 6 /// <param name="tree"></param>
 7 /// <returns></returns>
 8         public ThreadTree<T> BinTreeThreadPrev_LDR<T>(ThreadTree<T> tree)
 9         {
10             if (tree == null)
11                 return null;
12 
13             //如果标志域中存放的是线索,那么可以直接找出来
14             if (tree.leftFlag == NodeFlag.Thread)
15                 return tree.left;
16             else
17             {
18                 //根据”中序“的规则可知,如果不为Thread,则要找出左子树的最后节点
19 //也就是左子树中最后输出的元素
20                 var leftNode = tree.left;
21 
22                 while (leftNode.rightFlag == NodeFlag.SubTree)
23                     leftNode = leftNode.right;
24 
25                 return leftNode;
26             }
27         }
28         #endregion


<5> 遍历线索二叉树

          因为我们构建线索的时候采用的是“中序”,那么我们遍历同样采用“中序”,大家是否看到了“线索”的好处,此时我们找某个节点的时间复杂度变为了

        O(1) ~0(n)的时间段,比不是线索的时候查找“前驱"和“后继”效率要高很多。

 1 #region 遍历线索二叉树
 2         /// <summary>
 3 /// 遍历线索二叉树
 4 /// </summary>
 5 /// <typeparam name="T"></typeparam>
 6 /// <param name="tree"></param>
 7         public void BinTreeThread_LDR<T>(ThreadTree<T> tree)
 8         {
 9             if (tree == null)
10                 return;
11 
12             while (tree.leftFlag == NodeFlag.SubTree)
13                 tree = tree.left;
14 
15             do
16             {
17                 Console.Write(tree.data + "\t");
18 
19                 tree = BinTreeThreadNext_LDR(tree);
20 
21             } while (tree != null);
22 
23         }
24         #endregion

 

最后上一下总的运行代码

View Code

 

将文章开头处的数据输入到存储结构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