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业务架构研讨会及做主题演讲后记

今天下午参加了CSDN举办的“业务架构平台研讨会”(http://events2009.csdn.net/),并做了有关“复合式应用的业务架构”主题演讲。

其实,这次主要是由起步(www.justep.com)赞助举办,俺们“普元”和“K2”只是友情客串出演。演讲嘉宾主要是四位:起步总经理马科、起步总工程师宋兴烈、K2中国华东区技术主管肖铁栋、以及俺(普元,胡长城)。

马科主要阐述了“架构的重要性”,以及“业务架构平台解决复杂系统的必要性”,最后延伸到“利用模型”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用下面这张图来诠释其含义:

 

老宋(宋兴烈)则主要阐述了“模型的标准”,以及X5的演示。整个X5的模型描述体系如下图:

来自K2的肖铁栋则主要阐述了K2如何“简单”的做流程,以及在满足“分析”、“建模”、“设计”、“监控”、“优化”、以及“集成”方面的特性。K2的基本理念是通过process,讲“form、information、policy、people、action、report、event monitor”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利用K2与MS Office等产品系列的的天然集成特性,更容易的处理流程应用。


我(银狐999,胡长城)则主要阐述了“应该从多个维度看待业务架构”,并且阐述了对未来业务架构的特性的应用特性需求。传统的“面向孤立应用”视角去开发应用的思路,必然会造成未来“孤立竖井式应用”,会阻碍企业信息化的升级和发展,甚至造成资源的浪费。而新的业务架构平台,开发的应用,则能够:功能模块可复用易于调整热更新分布式部署等等。“功能模块可复用”看似是一个很简单的需求,但是要真正实现,是非常难的。

基本上,需要至少从以下五个维度来看待“业务架构”,才能真正帮助客户解决业务与IT的鸿沟。

 

其中,

“业务服务”阐述的理念是两个方面:企业内类SaaS应用趋势;以及SOBA应用(包含复合式应用)。

“业务化模型”阐述的理念是“更容易的让业务人员参与到业务应用的调整中”

 

上面是对今天每位嘉宾的演讲内容做了简要总结,下面是个人感觉今天参加研讨会的收获:

==============================================
我想,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对起步X5的一些理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可惜今天要全神听演讲,所以无法亲自体验在会场外X5的Demo演示,这个挺遗憾的。

X5内部对模型所采用和支持的标准,大体如下(其中部分还尚未支持,比如目前尚未支持BPMN等等)。

 

其实OWL所解决的是“元模型”描述的问题。不过目前这个最大的问题是“过于超前”。主流应用厂商都尚未支持OWL。另外,虽然W3C在推OWL和语义web,但可惜“雷声大雨点小”,在没有主流大厂商的支持下,很难有根本性的改观。

所以,OWL这个元模型体系,短时间内估计很难给起步带来什么直接价值,客户其实也没有必要关注这个概念。

 

不过,对于“语义web”,我还是有很多“困惑的”,或者可以说,尚未理解。老宋show了一张图,摘抄如下,以备后续钻研:

 

X5的体系架构主要围绕“模型”,必然少不了各种各样底层的“解析Engine”来处理这些模型,如下图:

我想,这张庞大的体系图,已经暴露很多“效率问题”。这和我去年在初次看完X5演示后所担忧的问题一致。事实上,今天老宋的演示过程中,“访问速度”一直就是一个问题。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