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在软件开发阶段应用

需求分析UML的用例视图可以表示客户的需求。通过用例建模,可以对外部的角色以及它们所需要的系统功能建模。角色和用例是用它们之间的关系、通信建模的。每个用例都指定了客户的需求:要求系统干什么、提供什么表现;

系统分析:系统分析阶段主要考虑所要解决的问题,可用UML的逻辑视图和动态视图来描述;类图描述系统的静态结构,协作图、状态图、顺序图、活动图和状态图描述系统的动态特征。在分析阶段,只为问题领域的类建模——不定义软件系统的解决方案细节(如用户接口的类数据库等);

系统设计:系统设计阶段是把系统分析的结果扩展成技术解决方案 。加入新的类提供技术基础结构——用户接口、页面交互、数据库操作等等。 系统分析领域的问题类被嵌入在这个技术基础结构中。系统设计的结果是代码编写的详细规格说明;

代码编写:此阶段把系统设计的类转换成某种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的代码。在对UML表示的分析和设计模型进行转换时,最好不要直接把模型转化成代码。因为在早期阶段,模型是理解系统并对系统进行结构化的手段;

系统测试:对系统的测试通常分为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和用户测试几个不同级别。单元测试是对几个类或一组类的测试;集成测试是集成组件和类,确认它们之间是否恰当地协作;系统测试把系统当作一个“黑箱”验证系统是否具有或实现用户所要求的功能或功能集群;用户测试由系统使用者执行,与系统测试类似,验证系统是否满足所有的需求;不同的测试小组使用不同的UML图作为他们工作的基础;单元测试使用类图和类的规格说明,集成测试典型地使用组件图和协作图,而系统测试实现用例图来确认系统的行为符合这些图中的定义;

 

 

以下是针对上述提及的UML图进行说明:

用例图 :从用户角度描述系统功能,是用户所能观察到的系统功能的模型图,用例是系统中的一个功能单元。

类图     :描述系统中类的静态结构。不仅定义系统中的类,表示类之间的联系如关联、依赖、聚合等,也包括类的内部结构(类的属性和操作)。以类为中心来组织的,类图中的其他元素或属于某个类或与类相关联 ;

顺序图 :显示对象之间的动态合作关系,它强调对象之间消息发送的顺序,同时显示对象之间的交互。 顺序图的一个用途是用来表示用例中的行为顺序。当执行一个用例行为时,顺序图中的每条消息对应了一个类操作或引起状态转换的触发事件。

协作图 :描述对象间的协作关系,协作图跟顺序图 相似,显示对象间的动态合作关系。除显示信息交换外,协作图还显示对象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协作图的一个用途是表示一个类操作的实现。
状态图 :是一个类对象所可能经历的所有历程的模型图。状态图由对象的各个状态和连接这些状态的转换组成。
活动图 :是状态图的一个变体,用来描述执行算法的工作流程中涉及的活动。活动图描述了一组顺序的或并发的活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