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月华暮思别沉——寄予我的大学生活

      咏月华暮思别沉——寄予我的大学生活
 
我的大学时代

引子

寒假在家,一人去那久违的田野。似乎就是伸手可及的地方,蓝天缓缓的伸展。脚下的路,就在田野里蜿蜒而远去。顺着望,一片麦绿色中,几处消瘦的身影,便是冬日中静默的白杨树了。再远处,地是愈加平坦的。隐约一条公路上,似乎有着车子奔跑的淡影,是驰向外面的世界么?放眼量,却是天地交汇之处了……

喜欢这开阔的视野,喜欢在这样的环境中散步。缓缓的走着,随意的行与止,生活里那能得如此惬意时刻?又欲想起南国近四年的生活,我欲结束的大学生活……


初识武汉与东湖

除了荆门老家的东宝山和文明湖,我最喜欢的散步处,就是武汉的东湖岸边了。从我的学校出发,若是翻南望山,只需经过一个小村庄就可到猴山旁,便见东湖水波渺渺,偌大伊人胸怀……

可想三年多前,一人郁郁前来武汉,可曾想到如此的好处?

的确是没有的。人生总是不尽如意的;我最喜欢阿甘母亲的那句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将要吃到的是什么味。那时一志愿落空,档案被提到了武汉,情绪很低落。加上些其它的不如意,父亲说要到武汉送我,我拒绝了:近乎赌气般的,我一个人挤汽车、挤火车来到了武汉。

最近父亲常常叹气,当初未能送儿子去学校,没有一起去武汉分享这份荣耀,儿子竟上大学了,却没有到儿子读的大学去过一次,老人总是忍不住叹气。一个农村老人的心,我觉得我比以前更能理解了,这或许就是身受高等教育的好处。渐渐的,我也觉得自己当初太任性了,竟为什么不悄悄的完成父亲的心愿?那在老人回忆起来将是多么大的一份安慰与自豪哦~~~父亲可是到现在还一样的口气,想见见我的母校,想见见长江大桥,然后就回来……

哦父亲,我似乎就觉得武汉慢慢的溶入了我的生命中了,我喜欢这山山水水,喜欢东湖浩淼,喜欢大江茫茫……我一定要带您来武汉,看看儿子读书的地方,看看儿子喜欢的地方。

 

但初识武汉的时候,却不是这个样子。

我走下火车,随旅人的洪流出了武昌站,找到学校接学生的大巴。车上都是学生与家长,我晕车,坐在自己包上,忍耐着,又木讷的从人群中看车外的武汉。感觉那时的武汉怎么如此又脏又旧呢,特别是进鲁巷,这一带还没有改造,真像到了县城。待下车,我已经不辨方向了,结果在学校的几年就几乎没有过正确的方位感。

当时学校的东区还很荒凉的样子,没有大草坪和化石林。西区也没有整修,到处是纸片和飞舞的塑料袋。大操场是灰土飞扬,教学楼很陈旧的样子。现在学校环境还算差强人意,都是后来迎接校庆时做的。安排好住处,休息过了,我就跑出来:我想找到我的大学可爱之处。可是除了图书馆前面的化石觉得有点大学的味道之外,竟再也没有别的了。我说不出的失望。

或许你觉得我有点怪口味是吧?中学生都会对大学有一定的憧憬,我心目中的大学,那时也就是两条,其一是环境有味道,其二是有大师。但看环境,我的梦想似乎就摇摇欲坠了。

 

可是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和一个老乡去看东湖。

当时翻山到那里的时候,一开始便是现在八一游泳馆那个地方,东湖的一角,还是石头砌的岸,有的都翻了起来,潮湿的冒着水腥气,当然还没有游泳馆的影子。其外还拉着锁链,下面杂草丛生的。现在是个很好的玩的地方,尤其是在夏天。不过那时还是很兴奋的。跳跃着钻过锁链,站在东湖岸边,迎着水面吹来的风,享受着从来没有过的开阔的水。看浅浅的水浪涟涟而来,从远方向脚下漂着,偶尔又向湖畔扑着,让人撞了一怀一脸的湖水的味道儿,让人不自禁无忧无虑,让人胸襟开阔……

岁月也是一道滚滚不息的大水吧,但遥望她,又有几个有如此感觉的?忽然就觉得我的幸运,来到武汉,东湖便自然走进了我的生命。我本胸中郁郁千万结,一个有着诸多不足的年轻人,终于来到了他的大学,来到了他的熔炉;竟还赐于他东湖……

 

近四年大学过去了,我在东湖岸边常常一人静静的走。不知从何时起,就习惯上怀着一种感恩的情怀了。然而我的确接受这个世界太多的恩惠,虽然或许过去年轻而不知……

一开始,何曾如此的想呢。

 

大学的学习生活

大学里也几乎没有让人激动的大师。

这是我对大学的第二个印象,随着军训的结束,这个印象慢慢的加深。从辅导员讲话,竟然是你们若考不好成绩就对不起家长的发言,到后来绵绵无味的讲书的老师,我只觉得心里越来越失望。

我想我是有代表性的。我的学校,保守的说是个重点大学,应有中等程度。所以我想一定有很多大学生,也有类似的心理经历。

 

记得当时就觉得辅导员的可笑,虽然没有阿Q从城里归来笑未庄人那样的尽心。

一开始就觉察出了这儿是个错误的文化氛围。辅导员不是尽力引导学生使之具有独立之精神,不是告诉他们这个世界何等美好,让他们拥有他们本该拥有的开拓激情,或者面对困难的决心与勇气,与智慧,不是让他们学会面对罪恶而不失善良,拥有善良而不软弱,辅导员从来不做这些事。他们在忙什么呢?在忙幼儿园阿姨在忙的事,他们觉得自己无须思辩就是对的。

那时我总是觉得一定有些地方出了问题。可我说不出。这么大一个系统,怎么能道的明呢?课程的老师讲的课大半毫无味道,青春岁月又没有了激情与信仰,我的大学,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迷失了。

 

不得不说一说学校的课程与老师。

我是学工科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坦白讲,学校的授课计划还是经过论证的,那一系列的课程名称,大部分都是比较重要的。可是饮料的标签,与饮料本身的味道,又有什么关系呢?都是清茶,不同的茶馆泡制出来的,味道是天壤之别。现在的大学,的确失去了泡茶的好传统。

后来经历的老师多了,就悄悄的把大学的老师分为三类。

其一是育人的。这样的老师,我更愿意称之为导师,虽然本科不是导师制。如果在书信中,我都是以“先生”呼之,仍难尽表胸中敬意。可是大学里这样的老师很欠缺。我四年才不过遇到两三位(一个原因是我的专业不是我们学校的强项)。他们教你什么?知识,但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为学、为人的道理,还有那种快乐燃烧的感性状态。我举个例子,在大四上学期的一个老教师,我们的系主任,给我们讲计算机前沿技术的课,内容主要是演化计算和并行计算。我写了一篇文章,是关于用演化计算做机器证明的构想的小文章,让先生帮我看一看。先生说了这样一段话:

“从前在一个黑房间里,有一些人。他们欲走出黑暗,走向光明。有一类人很聪明,就坐在房子中间苦思冥想,想门会在哪里。另一类人却站起来,他们摸索着向前走,若是碰到墙壁就再向左走……”

然后先生似乎就微笑着看了我一下,说对于新的想法,最好是写代码实验,从最简单的情况入手。当时我胸中感激而又兴奋之情,难以表述。默默的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成长,在行动中成长,才不负先生的一番教诲。

这样的课堂,才有大学的味道!如果大学皆如此,千万学生何等幸也,中华何等幸也。然而并非如此。

其二就是教书的。这样的老师,比较勤恳,专业知识也比较扎实,可是他讲的课总是围绕课本,展现不出学科的魅力与他个人的魅力。大学的老师,我遇到的有近乎一半都是如此。

其三就是误人子弟的。这样的老师,比不思进取的学生还可恨。而且千姿百态,更有多种表现。或课堂枯燥,言语渐无,或嬉皮笑脸,不着边际,或治人为乐,无上光荣……我们广为流传的一句,是在上软件工程的课时,老师侃出来的一句话:我发现了一个秘密,就是使用VB时,你使用一次Tab键能让光标退四个格,使用两次就退八个。我的软件工程啊,这如何与《人月神话》比较呢?但那句话,成了我们最好笑的笑话,想起那位老师我们就想起了这句话。或许有些罪过,可是天下中所有的轻视,最厉害的是学生对老师的轻视,钱钟书先生说的,这种轻视总是最为深刻。

就第三类老师,大学也占了四分之一。

 

我迷失了……

一跨进学校,我没有方向感,觉察不出东西南北,也就罢了,太阳习惯从哪个方向升就从哪个方向升吧,可是,我的精神,竟也迷失了。心灵,没有方向,没有信仰,没有寄托。

Just do it !可是如何做呢?亦步亦趋的跟着辅导员与老师的方向走,简单到没有任何灵魂意义上的需求?或者,向上爬,做精英,少承担压力,多索取利益,跟随这样的文化?慢慢的变形,就如你我所看到的很多社会现象?可是高等教育的责任呢?!

 

大家现在都在埋怨教育。

大学生的素质差了,就如你我所见的,很多人通宵上网,打游戏,荒废学业与最美好的青春岁月。考试临时抱佛脚,拼命去跑题,可笑的是佛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伸出脚怕你不抱。还哪里有崇敬,诚信,志气,天下之责任?!

学校却又在歌舞升平了,要如何如何创建国际一流大学,可是日日里无所作为,并把它说成是成绩。各种事情照惯例例行着,网络中忽然冒出某某学术腐败了,或者某某学校与某某学校的学生又发生了口水战役,丈量着各自母校的海拔高度,你知道大学生总是最有精力的……

生活无趣,看书无味,却又是要当bachelor的,然而后来却发现工作不好找,又该骂人了。

 

这不是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我好希望。

不仅是要大部分学生不如此,我希望每一个人都不如此。不要这样的生活,拒绝之呵,拒绝!因为这是对年轻人犯罪!对社会犯罪!对这个时代犯罪!如此,杀五十的能笑杀一百的吗?!

有时我想,幸好我只是软件工程师,如果我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话,对年轻人如此犯罪,我会自责至死。

可是又是谁的责任呢?荒废学业的学生,失去的青春与进步机会已经给他做出了最大的惩罚。学校或只是口头上的发展,或只是缓慢的发展。社会也必然自我惩罚,她在丧失大量资源。到底是谁受益了呢?

 

当然,批评劣处并不是我的爱好,我更乐意去赞美美好的事物。我好喜欢多样化,好喜欢和谐,好喜欢独立之精神,好喜欢艰苦奋斗的美。

我迷失了,但我不甘心如此。事实上,我相信也曾看到许多优秀的年轻人,他们如何努力的摸索与成长,看到许多可亲的师长如何教导弟子。到大一下学期开始,我发奋要走自己的路。但坦白的讲,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很辛苦,相当辛苦。我们都是普通人,不是教育家,也没有对学科认知的天才脑袋,读的也并非最一流的大学。何况我们自己也有利欲之心,有时难免有失偏颇。最麻烦的是,人会有孤独感,尤其当你觉得你并非社群的主流的时候,这种孤独感几乎可以毁了一个人。罗素说,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孤独太长的时间都会对心志有害。我很认可这句话。

要自己努力,就不能忽视这些问题。

现在想起来,我从大一寒假开始自学c++的时候,已经跌跌撞撞的走上了这条路。后来听数学模型的课,到喜欢数学一发不可收。大二开始接触国外的专业书籍,了解到原来计算机科学或技术原来可以这么精致,可以这么深刻,可以这么没有教材味。老实说,开始的压力很大,那时的人也远没有现在的平静心境,这都是东湖对我的哺育之情。大一大二真的是常去通宵自习的,看书也没人指导,或顺序不对,或难易有失,走了非常多的弯路。

可是还可欣慰的是,我没有迷失在网络游戏当中,没有陷入重修的泥淖之中,我所有的课程都保证一次通过,或许有的分数并不高(坦白讲,这影响奖学金的数目,但不影响个人追求,现在也没有影响我找工作,后面再谈了)。而且,最重要的,大学快结束的时候,我忽然开朗了,分明看到自己虽然不足,但面前竟也有一条依稀可辨的路,或许它不会让我有所成就,但绝对不会白过一生。

不过转念一想,为何读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不就是为此吗?这样看来,这“欣慰”,又好象一只洋洋得意的母鸡,在夸耀它下的蛋是椭圆的、绝对没有棱角一样了。

 

所以,前些日子对同学说,我的高等教育才刚开始,大学的学习生活,也是刚刚开始。


   大学的课余生活

大学是如此一个奇怪的复合体。

对于她的精神生活,她的学习生活,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不满。但其课余生活,却是那么令人向往。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部分大学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严格起来,只要学生不过分,大学那些课程过起来还是非常容易的。剩下来的时间,都算是课余时间了。

虽然我喜欢的是奋斗、向上的生活观点,可是我不希望人人都如此。呵呵,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与方式,对于生活,我们不需也不应统一意见。就如一个笑话说的,渔夫晒太阳,怡然自乐,游人建议他勤劳打渔,发展个人事业,当有了自己的捕渔船队的时候,就可以无忧无虑了。但渔夫告诉游人:我已经在无忧无虑的晒太阳了。

所以又喜欢大学这样的多样性。荒废学业,怠慢职责,都是不可原谅的行为;可是对于日常生活的方式,大家各为其好,彼此欣赏,也就是了。记得我们学校有一个男同学,留长发,穿长裙,据说是做音乐的。每次遇到他,我都报以善意的微笑:我不会那样做,可他愿意那样做,并做了,我欣赏他的态度。

同学说我是个典型的保守派,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如此。不过我觉得自己的思想也并不十分保守呀。我只是觉得有些事不应该,而有些事,却是任何人没有权利限制的。

 

我的爱好,却是十分明了。

其中之一就是逛书店与音乐光碟商店。而且,不像女生逛街那种,我是有钱必花。呵呵,常常为此弄的紧衣缩食的。还有就是喜欢外出旅游,背起小包换上鞋子就走。旅游基本不花钱,只要舍得脚力。前日又去东湖,在梅园外立了半天。如今正是武汉梅花节的日子,梅花早已盛放弄蕊了的。一枝奇梅,婀娜多姿,或花蕾含苞,或百蕊吐芳。时有微风吹来,便长袖慢舞,无论是红色粉人,还是白洁佳女。这种情况,看着真是享受,却也不一定非要拿人民币到园中去。我是从花砖墙外,偷了半日眼福。

墙里梅花墙外笑,自可得意非凡。但若是宝通寺的洪山宝塔,建议你还是亲自登一登。塔内曲折盘旋而上,层层有佛像和观望台,十分的有意思。然而那日里去,发现里面都是各路神仙的题词,什么某某我爱你,某某我永远等你。因为是躲情人节的孤单才去玩的,所以看的我直乐。还有就是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如果远道而来去宝通寺,就不用去正门,可省一张门票。路线是先参观施洋烈士陵墓,然后上洪山,差不多一半路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右下半山上的宝塔。从这里下山去宝通寺玩,待登洪山宝塔的时候就只要花两元钱。呵呵,不好意思,占佛祖的便宜。

 

若你来武汉,我觉得这些地方还是非常值得去的。首先就是黄鹤楼—东湖—磨山—植物园等这些风景区,然后就是辛亥革命首义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东湖梅岭毛泽东故居等这些人文景观,还有就是归元寺-宝通寺等宗教景点。差点忘了,各大学都是免费的景点哦,尤其是武汉大学,很漂亮。爱吃的来武汉也不错,上次我们在汉阳吃的烧烤还好,而且价格便宜。

 

对于在学校是否应参加一些社团,丰富课余生活,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多交些朋友总是不错。天南海北的同学,真是一笔财富。

 

成长计划

对于教育,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记得曾在CSDN上见到过一篇北工大学生的文章,不满意学校的教育,准备付出一定的代价而自学。事实上自学是非常好的、正常的学习方式,无论在多么好的环境里,不会自学的人肯定学有所限。然而我们总觉得那么“悲壮”,这是因为现行教育的激励方式问题,测评问题。

我认为教育固然要进行大幅改革,但这不是你我主管的事情:我们最多是提建议,进行呐喊。但正在学校中的学生,还总得接受教育。因为是大四的学生,也曾经历了很多弯路,所以这里诚恳的给弟弟妹妹们提些建议,仅做参考。

 

首先,不要过激。有同学往往采取过激的行为——我觉得这是个误区。现在教育中是有问题,但不是一无是处。你准备承担不毕业的压力来自学,就完全违背了学习的初衷,也伤害了现实中的亲人。只说前者,为什么呢?你想,学校开出的教学计划,计算机本科专业,一般都是高数、高代、高级语言、离散、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原理、人工智能等。事实上本科教育也只是基础教育,这些课程都很好,都必要,只是学校的差距在于教材、授课、测评上。你自学,然而离散或数据结构不及格,那么自学的又是什么呢?何谈计算机专业知识呢?即使自学,你的目标和学校还是基本一致的:成为高素质计算机人才。不过是如果学校流于口号以后,你就自学使它成为现实。

其次,要集中精力。我大学全部的教训,就在于这四个字。当然,那是因为我是完全自己摸索,不知道该如何做。如果你是低年纪大学生,恰巧看到我这篇文章,这一教训还请你多多注意。计算机何其复杂,技术门类层出不穷,学乱了反而什么都没有深入,还不如老实的跟着学校的计划走。所以量力而行,再根据自己的爱好,集中精力,有所深入,才是上策。

再次,就是多看些人文书籍,多与人交流,做一个有人文精神的大学生。无论你是什么专业,没有一定人文素养,没有与人交流的经验,快乐与成功都是不太可能的。

 

我想如果我从新进入大学的话,就会这样做:

大一时学好数学分析与高等代数,计算机就学一门高级语言,如C++或Java,然后随便翻阅些计算机的科普、科幻书籍。大二学好离散数学,可能还有数值分析,计算机就研读国外经典书籍,主要是数据结构(算法)与操作系统,如果有能力可接触一本源码分析的书,如莱昂氏UNIX内核代码分析。大三学好随机数学,注意数据库、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与人工智能等专业课,尽可能的多深入领悟。同时开始学习一种开发工具,VC,Delphi,Jbuilder或VB等均可,在学习期间考虑程序的结构与效率问题。空闲时期翻阅去年没看完的源码分析。大四上接触软件工程的思想和设计模式等高等程序设计技术,开始在思想上深入考虑计算机软硬件问题。机动时间计划是工作还是考研(或保研)。其中对于外语,最好大三能把六级过了,计算机专业书籍也尽量看英文原版书(这样才能充分体会到作者的智慧,与那份或淘气、或可亲的人文气息)。另外,对于想继续深入做研究的同学,我觉得有三门核心专业课要特别注意: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计算机体系结构。

这简单的一段,要做到是非常不易的。这么说,我不知道是否给你留下了找女朋友或男朋友的时间,呵呵。但我想如果你集中精力,按照类似的一份计划去努力,到大四的时候,你一定会对计算机方向有个初步的认识,无论是工作还是考研,你都不会心慌的了。

 

其余的时间,才是你的自由时间,去打网络游戏,我也会为你感到自豪(如果学校反对,我肯定会跳出来指责它干涉学生正常生活)。如果我有时间,还会请你多教教我,我到现在还只会玩聪明的搬运工。有点向往反恐呢。

最后要说的是,我不给要出国的同学提建议哦。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