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存储设备的表示方法和永久挂载分区的方法【含相关命令】

一、存储设备表示方法

       1、IDE接口

       整块硬盘表示方法一:在Linux系统中表示为/dev/hd[a-z],比如/dev/hda,/dev/hdb... ... 以此类推。

       整块硬盘表示方法二:hd[0-n],其中n是一个正整数,比如hd0,hd1,hd2... hdn ;

       如果机器中只有一块硬盘,无论列出的是/dev/hda还是/dev/hdb,都是hd0;如果机器中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硬盘,第一个硬盘/dev/hda另一种方法表示为hd0,第二个硬盘/dev/hdb,另一种表示是hd1。
        硬盘分区表示方法一:的第一种表示方法/dev/hd[a-z]X,X是一个从1开始的正整数;比如/dev/hda1,/dev/hda2.....,如果X的值是1到4,表示硬盘的主分区(包含扩展分区);逻辑分区从是从5开始的,比如/dev/hda5肯定是逻辑分区。
        硬盘分区表示方法一:(hd[0-n],y),前面已经说过了整块硬盘也有两种表示方法,一种是/dev/hd[a-z]的,另一种方法是hd[0-n];一个硬盘分区首先要确认在哪个硬盘,然后再确认它所在的位置;所以我们要知道一个硬盘分区,除了知道/dev/hd[a-z]以外,还要知道他在哪个位置,确认了分区在/dev/hd[a-z]后,还要通过X来确认具体位置;y的值是/dev/hd[a-z]X中的X-1。

        fdisk-l命令可查看硬盘及硬盘上的分区情况(本人系统 Ubuntu 12.04 拥有两块硬盘)


        2、SATA和SCSI接口的硬盘的两种表示方法
        方法和IDE接口的硬盘相同,只是把hd换成sd。

二、永久挂载

       1、UUID

        UUID,英文全称为:Universally Unique Identifier。

       查看分区UUID的方法一:

      

     

       查看分区UUID的方法二:Gparted 查看 【Gparted 是 Linux 的可视化分区软件】


       2、永久挂载实现

       首先要改下分区的所有者,因为没有挂的所有者是默认root拥有的,我们没有权限操作。所以可以先做sudo nautilus来以管理员权限执行资源管理器,然后转到你没有挂载的那个分区,右键,属性,权限,把所有者改成你的用户,文件夹访问设成创建和删除文件,文件访问设置成读写,然后吧组群也该成你的组群,设置可以和上面一样,这个不影响本用户的使用,无所谓。

       执行sudo gedit /etc/fstab ,加入以下内容:

UUID=82087DF9087DEC93 /ToExtendLinux ntfs defaults 0 2
注意UUID是你的硬盘分区号,在属性中可以看到,后面是要挂载的文件夹,要空文件夹才行, 后面的设置参考/分区的设置,如果前面挂在的分区有 0 2就写成 0 3,如有 0 7就写成 0 8,保存文件,重启后即可生效。


参考:http://www.2cto.com/os/201202/119554.html  文章有点乱,但是内容还是不错的

            http://www.jb51.net/os/Ubuntu/66911.html

            http://hi.baidu.com/xiboliya/item/5dd135caaea31f3299b4984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