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数字电路实验时钟设计大作业

中山大学数字电路实验时钟设计大作业

一、实验题目

Proteus设计时钟

二、实验目的

  1. 使用Proteus实现具有分、秒计时的计数器,计数结果要求在7段数码管(7SEG-MPX4-CC-RED)上显示,并检查结果

  2. 在Proteus设计上给计时器添加调整当前时间功能,即添加进入调整计时模式(MOD)按键和分/秒计数循环加一(ADJ)按键。

  3. 使用Proteus实现具有年、月、日、时、分、秒计时的计时器,计时结果要求显示在7段数码管上,要求年、月、日、时、分、秒均可调节。

三、实验内容

实验步骤

  1. 根据老师提示的CLOCK设计图,使MODE能调节每个位置而不只是秒
  2. 加上时,天,月,年的显示而不只是分,秒
  3. 协调好每级数据之间的关系(进位,置位,运行等等)
  4. 加上固定显示的20数字(年只在2000年到2099年调节)

实验原理

1. 按键模块:
用197实现一个八进制的计数器,然后接到一个八选一的数据选择器138上,输出分别为

标号 0 S0 M0 H0 D0 MO0 Y0
代表状态 正常状态 调节秒数 调节分钟 调节小时 调节天数 调节月数 调节年数

当按下MODE按键时,CLK2由高向低变化,Q1,Q2,Q3就会按照八进制加法计数器的变化而变化就会调节各个位置的数值,因为只有七个状态,所以把最后一个状态接197的清零端
而CHANGE按键的两端分别标号为ADJ1,ADJ2,没有按下按键时,ADJ1是高电平,ADJ2是低电平,按下按键后,ADJ1变为低电平,ADJ2还是低电平,

  • 17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