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程序随笔

    这几天拣起阔别多年的C++写一个不同系统之间数据同步的小程序,用到一些东西顺手写下来:
第一天在缺省实参遇到一个郁闷的问题:比较恼人,最后发现问题原来是这样:缺省实参的参数只能在函数声明中标出,不能在函数定义中标出,就这么个语法小问题,郁闷得我差点让我重改实现方案!----后来证明这只是一时的意气,到后来调试的反复,让我已经没有精神去郁闷了,不过大多问题也都不是让我那么毫无头绪!
    在日志类实现的初期,记得有一个文件流,但又怀疑是自己记混了(编程语言不固定的毛病!)就采用win32函数实现了一个,过了一天,因为要解决数字转换为字符串的问难,刚开始找到了sprintf,后来觉得这个不够优雅,正好晚上在翻看泛型算法的时候,不经意发现了<sstream>,正好可以比较文明的解决那个问题,同时又与ffstream重逢了,改写了日志类的实现,这时候发现设计模式设计实现能力对程序重构的麻烦!
    于程序同步的几个系统大多需要com对象来访问,在这期间发现了一个,让我对com指针的操作又多了一层了解,所幸所用到的ADO和CQ的com借口都提供了 _com_ptr_t的指针对象封装,亦或是VC++提供的便利?就是用_COM_SMARTPTR_TYPEDEF宏对接口指针进行封装!封装以后的接口指针是Smart Pointer,就不用做内存管理了,刚开始我不知道这一点,仍然调用 
   Cptr->Release();
     Cptr=NULL;
来释放对象,结果无论是把程序中任何一句注释掉,程序都遇到读写冲突异常,而且郁闷的是不知道异常类型!在第一句存在的情况下会在下面的位置报错:
        }
其大概原因我估计是,第一句释放对象的同时并未把_com_ptr_t的成员变量m_pInterface设为NULL,导致对Cptr赋值的时候,又导致再一次的释放原对象,所以读写冲突,简单的只用第一句来释放则会导致在以下位置出现读写冲突:
    void _Release() throw()
    {
        if (m_pInterface != NULL) {
            m_pInterface->Release();
        }
    }
第二种情况这个位置出现冲突的的确切原因,我也不太明白。
   不过所幸我还是发现了一种显式关闭Cptr的方法,就是
   Cptr.Release();
   Cptr=NULL;
因为_com_ptr_t的Release()的定义是这样的:
    void Release()
    {
        if (m_pInterface == NULL) {
            _com_issue_error(E_POINTER);
        }
        else {
            m_pInterface->Release();
            m_pInterface = NULL;
        }
    }

template<> _com_ptr_t& operator=(Interface* pInterface) throw()
    {
        if (m_pInterface != pInterface) {
            Interface* pOldInterface = m_pInterface;

            m_pInterface = pInterface;

            _AddRef();

            if (pOldInterface != NULL) {
                pOldInterface->Release();
            }
        }

        return *this;
3月16日新增
1、com_util有三个非常有用的函数:
inline void CheckError(HRESULT hr)
BSTR __stdcall ConvertStringToBSTR(const char* pSrc)
char* __stdcall ConvertBSTRToString(BSTR pSrc)
它们和_bstr_t,_com_error,_com_ptr,_variant_t一起都属于VC内建的COM支持设施,其中第一个函数对于HR的检测和察看非常有用!
2、bstr_t的NULL值操作问题:
通过com接口读取数据库,会碰到NULL字段,而_bstr_t的NULL字段无法向字符指针转换,所以碰到此类字段时需要检测提供_bstr_t字段的接口的状态!
3、数值类型向字符串的转换
 第一种方法通过sprintf()、swprintf、_stprintf函数来实现,特点:控制精确。
第二种方法:通过std::stringstream来实现,特点:调用方式比较简单!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