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sl EVP 说明四 (函数Sign ...) 分享

openssl之EVP系列之10---EVP_Sign系列函数介绍

---根据openssl doc\crypto\EVP_SignInit.pod翻译
(作者:DragonKing, Mail: wzhah@263.net ,发布于:http://openssl.126.com之openssl专业论坛,版本:openssl-0.9.7)

EVP_Sign系列函数使用的基础结构跟信息摘要算法使用的基础结构是一样的,而且,其前面的两个操作步骤初始化和数据操作(信息摘要)也跟信息摘要算法是一样的,唯一不一样的是最后一步操作,本系列函数做了签名的工作,而信息摘要系列函数当然就只是简单的处理完摘要信息了事了。其实这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因为签名算法就是在信息摘要之后用私钥进行签名的过程。本系列函数定义的如下(openssl\evp.h):
     int EVP_SignInit_ex(EVP_MD_CTX *ctx, const EVP_MD *type, ENGINE *impl);
     int EVP_SignUpdate(EVP_MD_CTX *ctx, const void *d, unsigned int cnt);
     int EVP_SignFinal(EVP_MD_CTX *ctx,unsigned char *sig,unsigned int *s, EVP_PKEY *pkey);

     void EVP_SignInit(EVP_MD_CTX *ctx, const EVP_MD *type);

     int EVP_PKEY_size(EVP_PKEY *pkey);

【EVP_SignInit_ex】

该函数是一个宏定义函数,其实际定义如下:
#define EVP_SignInit_ex(a,b,c)  EVP_DigestInit_ex(a,b,c)
可见,该函数跟前面叙述的EVP_DigestInit_ex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是一样的,都是使用ENGINE参数impl所代表的实现函数功能来设置结构ctx。在调用本函数前,参数ctx一定要经过EVP_MD_CTX_init函数初始化。详细使用方法参看前面的文章介绍。成功返回1,失败返回0。

【EVP_SignUpdate】
该函数也是一个宏定义函数,其实际定义如下:
#define EVP_SignUpdate(a,b,c)  EVP_DigestUpdate(a,b,c)
该函数使用方法和功能也跟前面介绍的EVP_DigestUpdate函数一样,将一个cnt字节的数据经过信息摘要运算存储到结构ctx中,该函数可以在一个相同的ctx中调用多次来实现对更多数据的信息摘要工作。成功返回1,失败返回0。

【EVP_SignFinal】
该函数跟前面两个函数不同,这是签名系列函数跟信息摘要函数开始不同的地方,其实,该函数是将签名操作的信息摘要结构ctx拷贝一份,然后调用EVP_DigestFinal_ex完成信息摘要工作,然后开始对摘要信息用私钥pkey进行签名,并将签名信息保存在参数sig里面。如果参数s不为NULL,那么就会将签名信息数据的长度(单位字节)保存在该参数中,通常写入的数据是EVP_PKEY_size(key)。
因为操作的时候是拷贝了一份ctx,所以,原来的ctx结构还可以继续使用EVP_SignUpdate和EVP_SignFinal函数来完成更多信息的签名工作。不过,最后一定要使用EVP_MD_CTX_cleanup函数清除和释放ctx结构,否则就会造成内存泄漏。
此外,当使用DSA私钥签名的时候,一定要对产生的随机数进行种子播种工作(seeded),否则操作就会失败。RSA算法则不一定需要这样做。至于使用的签名算法跟摘要算法的关系,在EVP_Digest系列中已经有详细说明,这里不再重复。
本函数操作成功返回1,否则返回0。

【EVP_SignInit】
本函数也是一个宏定义函数,其定义如下:
#define EVP_SignInit(a,b)  EVP_DigestInit(a,b)
所以其功能和用法跟前面介绍的EVP_DigestInit函数完全一样,使用缺省实现的算法初始化算法结构ctx。

【EVP_PKEY_size】
本函数返回一个签名信息的最大长度(单位字节)。实际签名信息的长度则由上述的函数EVP_SignFinal返回,有可能比这小。
上述所有函数发生错误,可以使用ERR_get_error函数获得错误码。




openssl之EVP系列之11---EVP_Verify系列函数介绍

---根据openssl doc\crypto\EVP_VerifyInit.pod翻译和自己的理解写成
(作者:DragonKing, Mail: wzhah@263.net ,发布于:http://openssl.126.com之openssl专业论坛,版本:openssl-0.9.7)

跟EVP_Sign系列函数一样,EVP_Verify系列函数的前两步(初始化和信息摘要处理)跟信息摘要算法是一样的,因为签名验证的过程就是先对信息进行信息摘要,然后再将发来的摘要信息解密后进行比较的过程,其定义如下(openssl\evp.h):
     int EVP_VerifyInit_ex(EVP_MD_CTX *ctx, const EVP_MD *type, ENGINE *impl);
     int EVP_VerifyUpdate(EVP_MD_CTX *ctx, const void *d, unsigned int cnt);
     int EVP_VerifyFinal(EVP_MD_CTX *ctx,unsigned char *sigbuf, unsigned int siglen,EVP_PKEY *pkey);

     int EVP_VerifyInit(EVP_MD_CTX *ctx, const EVP_MD *type);

【EVP_VerifyInit_ex】

该函数是一个宏定义函数,其实际定义如下:
#define EVP_VerifyInit_ex(a,b,c) EVP_DigestInit_ex(a,b,c)
所以,其功能和使用方法跟前面介绍的EVP_DigestInit_ex函数是一样的。该函数使用参数impl所提供的算法库对验证结构ctx进行设置。在调用本函数之前,参数ctx必须经过调用EVP_MD_CTX_init进行初始化。成功返回1,失败返回0。

【EVP_VerifyUpdate】
该函数也是一个宏定义函数,其实际定义如下:
#define EVP_VerifyUpdate(a,b,c)  EVP_DigestUpdate(a,b,c)
所以,其功能和使用方法跟前面介绍的EVP_DigestUpdate函数是相同的。该函数将参数d中的cnt字节数据经过信息摘要计算后保存到ctx中,该函数可以进行多次调用,以处理更多的数据。成功调用返回1,失败返回0。

【EVP_VerifyFinal】
该函数使用公钥pkey和ctx结构里面的信息验证sigbuf里面的数据的签名。事实上,该函数先调用EVP_MD_CTX_copy_ex函数将原来的ctx拷贝一份,然后调用EVP_DigestFinal_ex函数完成拷贝的ctx的信息摘要计算,最后才使用公钥进行签名的验证工作。
因为该函数实际上处理的是原来ctx函数的一个拷贝,所以原来的ctx结构还可以调用EVP_VerifyUpdate和EVP_VerifyFinal函数进行更多的数据处理和签名验证工作。
在使用完之后,ctx必须使用EVP_MD_CTX_cleanup函数释放内存,否则就会导致内存泄漏。
此外,至于信息摘要算法和签名算法的关联的关系,请参照信息摘要算法部分的说明。
该函数调用成功返回1,失败则返回0或-1。

【EVP_VerifyInit】
该函数使用缺省的实现算法对ctx结构进行初始化。也是一个宏定义函数,其定义如下:
#define EVP_VerifyInit(a,b)  EVP_DigestInit(a,b)
所以跟EVP_DigestInit函数功能和用法是一样的。



penssl之EVP系列之12---EVP_Seal系列函数介绍

---根据openssl doc\crypto\EVP_SealInit.pod翻译和自己的理解写成
(作者:DragonKing, Mail: wzhah@263.net ,发布于:http://openssl.126.com之openssl专业论坛,版本:openssl-0.9.7)

改系列函数是相当于完成一个电子信封的功能,它产生一个随机密钥,然后使用一个公钥对改密钥进行封装,数据可以使用随机密钥进行加密。
信封加密在进行大量数据传输的时候是必须经常要用到的,因为公开密钥算法的加解密速度很慢,但对称算法就快多了。所以一般用公开密钥算法进行加密密钥的传输,而真正进行数据加密则使用对称加密算法。
其定义的函数如下(openssl\evp.h):
     int EVP_SealInit(EVP_CIPHER_CTX *ctx, EVP_CIPHER *type, unsigned char **ek,
                    int *ekl, unsigned char *iv,EVP_PKEY **pubk, int npubk);
     int EVP_SealUpdate(EVP_CIPHER_CTX *ctx, unsigned char *out,
             int *outl, unsigned char *in, int inl);
     int EVP_SealFinal(EVP_CIPHER_CTX *ctx, unsigned char *out,
             int *outl);

【EVP_SealInit】

该函数初始化一个加密算法结构EVP_CIPHER_CTX,采用了指定的加密算法,使用一个随机密钥和初始化向量IV。事实上,该函数调用EVP_EncryptInit_ex函数两次完成了ctx结构的初始化工作。参数type是算法类型,跟签名介绍过的是一样的,为EVP_des_cbc类型的函数。随机私钥被一个或多个公钥加密,这就允许秘钥被公钥相应的私钥解密。参数ek是一个缓存序列,可以存放多个被公钥加密后的密钥的信息,所以每个缓存空间都应该足够大,比如ek[i]的缓存空间就必须为EVP_PKEY_size(pubk[i])那么大。每个被加密密钥的长度保存在数字ekl中。参数pubk是一个公钥陈列,可以包含多个公钥。函数成功执行返回npubk,失败返回0。
因为该函数的密钥是随机产生的,随意在调用该函数之前,必须对随机数播种(seeded)。
使用的公钥必须是RSA,因为在openssl里面这是唯一支持密钥传输的公钥算法。
跟EVP_EncryptInit函数一样,本函数也可以分为两次调用,第一次调用的时候要将参数npubk设为0,第二调用的时候就应该将参数type设为NULL。

【EVP_SealUpdate】
该函数是一个宏定义函数,其实际定义如下:
#define EVP_SealUpdate(a,b,c,d,e) EVP_EncryptUpdate(a,b,c,d,e)
由此可见,其完成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跟EVP_EncryptUpdate函数是一样的。细节参看前面介绍的文章。成功执行返回1,否则返回0。

【EVP_SealFinal】
该函数简单调用了EVP_EncryptFinal_ex完成其功能,所以其完成的功能和使用参数也跟EVP_EncryptFinal_ex函数一样,细节请参考相关文章。唯一不一样的是,该函数还调用EVP_EncryptInit_ex(ctx,NULL,NULL,NULL,NULL)函数对ctx结构再次进行了初始化。成功返回1,否则返回0。




penssl之EVP系列之13---EVP_Open系列函数介绍

---根据openssl doc\crypto\EVP_OpenInit.pod翻译和自己的理解写成
(作者:DragonKing, Mail: wzhah@263.net ,发布于:http://openssl.126.com之openssl专业论坛,版本:openssl-0.9.7)

本系列函数相对于EVP_Seal系列函数,是进行信封加密的。它将公钥加密了的密钥加密出来,然后进行数据的解密。其定义的函数如下(openssl\evp.h):
     int EVP_OpenInit(EVP_CIPHER_CTX *ctx,EVP_CIPHER *type,unsigned char *ek,
                    int ekl,unsigned char *iv,EVP_PKEY *priv);
     int EVP_OpenUpdate(EVP_CIPHER_CTX *ctx, unsigned char *out,
             int *outl, unsigned char *in, int inl);
     int EVP_OpenFinal(EVP_CIPHER_CTX *ctx, unsigned char *out,
             int *outl);

【EVP_OpenInit】

该函数初始化一个用来加密数据的ctx结构。它使用参数priv的私钥解密参数ek里面长度为ekl字节的加密密钥。参数iv是初始化向量。如果参数type设定的加密算法长度是可变的,那么密钥长度就会被设置为解密得到的密钥的长度;如果加密算法长度是固定的,那么得到的解密密钥的长度就必须跟固定算法长度相同才行。成功执行返回密钥的长度,否则返回0。
跟函数EVP_DecryptInit一样,该函数也可以分成多次调用,首次调用应该将参数priv设置为NULL,再次调用的时候应该将type设置为NULL。

【EVP_OpenUpdate】
该函数是一个宏定义函数,其实际定义如下:
#define EVP_OpenUpdate(a,b,c,d,e) EVP_DecryptUpdate(a,b,c,d,e)
所以,其功能和使用方法跟前面介绍过的EVP_DecryptUpdate相同,请参考相应的文章。成功执行返回1,否则返回0。

【EVP_OpenFinal】
事实上,该函数调用EVP_DecryptFinal_ex完成了其功能,所以其使用方法跟功能跟函数EVP_DecryptFinal_ex是一样的,参考该函数说明就可以。唯一不同的是,本函数还调用EVP_DecryptInit_ex(ctx,NULL,NULL,NULL,NULL)再次进行了初始化工作。成功执行返回1,否则返回0。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