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式】Monads模式初探——Endofunctor

自函子

自函子(Endofunctor)是一个将范畴映射到自身的函子(A functor that maps a category to itself)。函子是将一个范畴转换到另一个范畴,所以自函子是一种特殊的函子。
由三部分组成:

  1. 一组元素对象
  2. 一组态射
  3. 态射组合(二元运算)

如果这个范畴满足结合律,那么它是一个半群;如果半群满足幺元(单位元,identity),那么它是幺半群(Monoid)。
因此,函子是将一个Monoid中的元素对象映射到另外一个Monoid的元素对象,态射也是这么映射的。而自函子映射的这两个Monoid是同一个。
假设这个自函子为F,则对于F[Int]作用的结果仍是Int,对于函数f: Int=>String映射的结果F[f]也仍是函数f,所以自函子对范畴中的元素和关系不做任何改变。

Hask范畴

Haskell里的所有类型和函数都放到一个范畴里,取名为Hask。

解释上图,A,B代表普通类型如String,Int,Boolean等,这些(有限的)普通类型是一组类型集合,还有一组类型集合是衍生类型(即由类型构造器与类型参数组成的),这是一个无限集合(可以无限衍生下去)。这样范畴Hask就涵盖了haskell中所有的类型。

对于范畴Hask来说,如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