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程序设计之javascript

WEB程序设计之javascript



一、javascript的使用

1、在页面中放置javascript脚本方法

1)将javascript脚本放置在<script> 与 </script> 标签之间,script标签可以放置在页面任何地方,但通常我们会放置在页头或页脚中。

2)外部javascript:将脚本保存为单独的javascript文件(扩展名为js),然后通过<script src='js'文件位置></script>来将脚本引入页面。要注意外部脚本不能包含 <script> 标签

2、注意事项:

1)每句后面使用分号结束

2)大小写敏感


二、变量


1、声明

javascript变量可以不声明直接使用,但是使用前先声明,将是一个良好的习惯。

var username; //声明后未赋值的变量,其值为undifined

如果重复声明变量,该变量的值不会丢失


2、变量作用域

全局变量:在函数外声明的变量是全局变量或在函数内没有用var声明的变量,网页上的所有脚本和函数都能访问它。

局部变量:在函数内声明的变量(使用var)是局部变量,只能在函数内部访问它。


3、变量的生存期

局部变量会在函数运行以后被删除。

全局变量会在页面关闭后被删除。


4、运算符

+ 字符串连接,如果把数字与字符串相加,结果将成为字符串。

==等于,值相等即为true

===全等,值相等,类型相同才为true


五、数据类型

javascript是弱类型语言,变量具有动态类型

1、undefined:表示变量不含有值,未声明的变量或者用var声明但未初始化的变量

2、null:空,可以将变量的值设置为null来清空变量

3、数字:isNaN()判断是否为数值、parseInt()、parseFloat()

4、布尔:true(非空字符串、非零数值、非空对象)、false(空字符串、0、null和undefined)

5、字符串:使用单引号或双引号包括


六、String对象


属性:

length:字符串长度

方法:

charAt(index):返回指定位置的字符

indexOf(searchvalue,fromindex):返回某个指定的字符串值在字符串中首次出现的位置,未找到返回-1

lastIndexOf(searchvalue,fromindex):反向检索

replace(regexp/substr,replacement):在字符串中用一些字符替换另一些字符

split(separator,howmany):把一个字符串分割成字符串数组

substr(start,length):在字符串中抽取从 start 下标开始的指定数目的字符

toLowerCase():把字符串转换为小写

toUpperCase():把字符串转换为小写


七、数组

1)创建数组

<span style="font-family:FangSong_GB2312;font-size:18px;">    var city=new Array();
    city[0]='北京';
    city[1]='上海';
    city[2]='广州';</span>

<span style="font-family:FangSong_GB2312;font-size:18px;">var city=new Array('北京','上海','广州');

</span>

<span style="font-family:F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