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9I服务器启动和关闭

服务器启动的过程

       Oracle数据服务器的常规启动过程:
        1、启动TNS监听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lsnrctl start
        2、启动Oracle Services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net start OracleServiceOrcl

 

        服务器启动的8种
        1、startup nomount 非安装启动,这种方式启动下可执行:重建控制文件、重建数据库 读取init.ora文件,启动instance,即启动SGA和后台进程,这种启动只需要init.ora文件。
          2、startup mount dbname 安装启动,这种方式启动下可执行: 数据库日志归档、数据库介质恢复、使数据文件联机或脱机, 重新定位数据文件、重做日志文件。执行“nomount”,然后打开控制文件,确认数据文件和联机日志文件的位置,但此时不对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进行校验检查。
           3、startup open dbname 先执行“nomount”,然后执行“mount”,再打开包括Redo log文件在内的所有数据库文件, 这种方式下可访问数据库中的数据。
           4、startup,等于以下三个命令 startup nomount, alter database mount ,alter database open
           5、startup restrict 约束方式启动这种方式能够启动数据库,但只允许具有一定特权的用户访问非特权用户访问时,会出现以下提示: ERROR: ORA-01035: Oracle 只允许具有 RESTRICTED SESSION 权限的用户使用
           6、startup force 强制启动方式 当不能关闭数据库时,可用startup force来完成数据库的关闭 先关闭数据库,再执行正常启动数据库命令
           7、startup pfile=参数文件名 带初始化参数文件的启动方式 先读取参数文件,再按参数文件中的设置启动数据库 例:startup pfile=E:/Oracle/admin/oradb/pfile/init.ora
           8、startup EXCLUSIVE

服务器关闭的过程

     关闭数据库例程时系统将完成以下步骤。
     1. 第一阶段
     Oracle将重执行缓冲区里的内容写入重执行日志文件。(日志写入进程LGWR)
     将数据库缓冲区内被更改的数据写入数据文件。(数据库写入进程DBWR)
     关闭数据文件和重执行日志文件。
     控制文件仍然打开,数据库不能进行一般性的访问操作。
     2. 第二阶段
     关闭数据库。
     例程开始卸载数据库。
     关闭控制文件,但SGA内存和后台支持进程仍然在运行。
     3. 第三阶段
     例程关闭。
     释放SGA内存。
     结束所有后台进程。
Oracle 9i 服务器关闭的4种方式

方式特点
正常关闭数据库正常关闭。应用关闭选项后,不允许有新的连接。所有与数据库连接的用户必须在关闭数据库之前断开与该数据库的连接
立即关闭数据库立即关闭。当前的客户机 SQL 语句立即终止
中止关闭中止正在被Oracle数据库服务器处理的当前客户机 SQL 语句
事务处理关闭提供一个指定的时间长度。关闭数据库前在该时间内完成事务处理。直到最后一个数据库事务处理完成后,才关闭数据库

有三种启动方式:

1、shutdown normal 正常方式关闭数据库。

2、shutdown immediate 立即方式关闭数据库。 在SVRMGRL中执行shutdown immediate,数据库并不立即关闭,而是在Oracle执行某些清除工作后才关闭(终止会话、释放会话资源),当使用shutdown不能关闭数据库时,shutdown immediate可以完成数据库关闭的操作。

3、shutdown abort 直接关闭数据库,正在访问数据库的会话会被突然终止, 如果数据库中有大量操作正在执行,这时执行shutdown abort后,重新启动数据库需要很长时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