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知识点整理Day_03

1.所有的异常都直接或间接继承 Throwable类,该类有两个重要子类(Error错误类和Exception异常类);
Error子类有:AWTError,IOError等,一般表示程序无法解决的严重问题,大多发生在虚拟机身上。
Exception子类有:IOException,SQLException,RuntimeException等。
2. Java异常又分为受检查的异常(checked exceptions)和不受检查的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s);
受检查的异常(checked exceptions):编译器要求必须处理的异常,若不处理,程序编译不能通过,包括IOException,SQLException等;
不受检查的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s):编译器不要求强制处理的异常,包括RuntimeException和Error。
3.Java中异常处理机制:抛出异常,捕捉异常,先抛出后捕捉。
4.try-catch-finally:catch块可以有多个,finally块不是必须的,一般使用finally块进行对象内部状态的维护,并可以清理非内存资源。无论try块是否运行完,无论是否产生异常,也无论是否在catch块中得到处理,finally块都会执行。除非调用System.exit()让程序退出或者其他因素致使程序终止,finally块都会执行。
5.try-catch-finally执行规则:当try没有捕获异常时,try块中程序逐一执行,跳过catch块,继续执行finally块中和其后的程序;
try捕获异常后,没有catch块处理该异常时会抛给jvm处理,然后执行finally块中的程序,而finally块后面的程序不会继续执行;
try捕获异常后,有catch块可以处理该异常时,按顺序执行。
6.try-catch-finally其他规则:try-catch-finally中间不能插入其他代码;try,catch,finally不能单独使用,可有三种结构(try-catch-finally,try-catch,try-finally);
7.运行时异常是Java运行时系统自动抛出的。
8.自行抛出异常:throws在方法头写出需要抛出的异常;throw在方法体内抛出异常。
9.执行throw语句时,程序终止执行后面语句,在程序中寻找处理异常的代码,如果没有就把异常交给java运行系统处理。
10.throw只会出现在方法体中,方法执行过程中遇到异常状况,将异常信息封装为异常对象抛出。throws表示出现异常的可能性并不一定发生。真正的异常处理由此方法的上层调用者处理。

11.抽象类不能生成对象,它的意义在于被继承,抽象类可以没有抽象方法,但是抽象方法必须定义在抽象类中,抽象类的子类如若不是抽象类则必须覆盖父类中所有的抽象方法;
抽象类不能被private、final和static修饰;
抽象类中还可以含有非抽象方法、成员变量以及构造方法,没有抽象的构造方法。
12.final可修饰非抽象类、非抽象方法和变量;
被final修饰的非抽象类不能被继承,没有子类,最终类,JDK中String类、Math类以及基本类型的包装类;
被final修饰的非抽象方法不能被覆盖,类内的私有方法都自动成为最终方法;
被final修饰的变量表示常量,只能被赋值一次。

13.接口interface:

interface  index{
    [public static final默认修饰]类型 有名常量名=常量值;
    [public abstract默认修饰]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参数);
}

右public修饰的接口可以被任何包中的接口或者类访问,没有public修饰时只能被同一包中被访问。
14.接口与类的区别:
一个类只能有一个直接超类,而一个接口可以没有或有多个直接超接口;
所有的类有一个共同的根类,接口没有;
类只能单继承,接口可以多重继承;
接口中没有变量,初始化块,构造方法和已实现的方法;
接口不能直接创建对象。
15.实现接口implement,实现的方法必须被public修饰,若实现类不是抽象类必须实现接口中所有的方法。
16.接口与抽象类:
抽象类可以含有非抽象方法提高代码可重用性,接口只能有抽象方法;
抽象类只能单继承,extends后只能跟一个父类,接口多继承,extends后可有多个超接口;
抽象类用extends来派生子类,接口用implements来实现;

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都不能直接创建对象。
17.子接口通过extends继承多个父接口,继承父接口中所有的常量和抽象方法,此时子接口的实现类也要实现父接口的抽象方法。接口不允许循环继承和继承自己。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