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m命令输出详解

  free -m命令输出详解  2015-12-28 15:37:45

分类: Linux

free -m输出有3行:

Mem:表示物理内存

-/+ buffers/cached:表示物理内存缓存

Swap:表示硬盘交换分区

其中Mem中的total、used、free、shared、buffers、cached表示如下:

total:表示物理内存总量。

used:表示总计分配给缓存(包含buffers 与cache )使用的数量,但其中可能部分缓存并未实际使用。

free:未被分配的内存。

shared:共享内存。

buffers:系统分配但未被使用的buffers数量。

cached:系统分配但未被使用的cache数量。

buffers/cached中的total、used、free表示如下:

used:实际使用的buffers与cache总量,也是实际使用的内存总量。

free:未被使用的buffers与cache和未被分配的内存之和,这就是系统当前实际可用内存。

cache 和 buffer的区别:

Cache: 高速缓存,是位于CPU与主内存间的一种容量较小但速度很高的存储器。由于CPU的速度远高于主内存,CPU直接从内存中存取数据要等待一定时间周 期,Cache中保存着CPU刚用过或循环使用的一部分数据,当CPU再次使用该部分数据时可从Cache中直接调用,这样就减少了CPU的等待时间,提 高了系统的效率。Cache又分为一级Cache(L1 Cache)和二级Cache(L2 Cache),L1 Cache集成在CPU内部,L2 Cache早期一般是焊在主板上,现在也都集成在CPU内部,常见的容量有256KB或512KB L2 Cache。

Buffer:缓冲区,一个用于存储速度不同步的设备或优先级不同的设备之间传输数据的区域。通过缓冲区,可以使进程之间的相互等待变少,从而使从速度慢的设备读入数据时,速度快的设备的操作进程不发生间断。

buffer与cache的区别:

A buffer is something that has yet to be "written" to disk.

A cache is something that has been "read" from the disk and stored for later use.

# free -m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96867      81163      15703          0       3509      67720

-/+ buffers/cache:       9933      86933

Swap:         8191         84       8107


可以整理出如下等式:

total(Mem) = used(Mem) + free(Mem)

total(Mem) = used(buffers/cache) + free(buffers/cache)

used(Mem)  = buffers(Mem) + cached(Mem) + used(buffers/cache)

free(buffers/cache) = buffers(Mem) + cached(Mem) + free(Mem)

Created by Tony.Tang[TangYun]2015.12[整理自网络]
------------------------End---------------------------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引用\[3\]中提到,free命令用于显示系统使用和空闲的内存情况,包括物理内存、交互区内存(swap)和内核缓冲区内存(buffer)。命令参数包括以不同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如以Byte、KB、MB、GB为单位显示。同时,还可以选择是否显示缓冲区调节列,持续观察内存使用状况,显示内存总和列以及显示版本信息。 具体地,使用free -m命令时,输出的内容包括以下几行: - 第一行是物理内存的总量、已使用量和可用量,以MB为单位。 - 第二行是缓冲区和缓存的大小,以MB为单位。 - 第三行是已使用和可用的物理内存,不包括缓冲区和缓存。 - 第四行是交换分区(SWAP)的总量、已使用量和可用量,以MB为单位。 总结起来,使用free -m命令可以查看系统的物理内存和交换分区的使用情况,以及缓冲区和缓存的大小。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Linux下free命令详解](https://blog.csdn.net/aovenus/article/details/661548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3* [[linux] free 显示系统内存情况](https://blog.csdn.net/aefg95955/article/details/10144941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