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Oracle的环境变量

如何设置Oracle的环境变量

如果从Windows控制台命令窗口输入进入数据库的命令:

 
 
  1. >sqlplus "/as sysdba" 

有可能会提示错误,导致不能进入到Oracle数据库中。这是因为在安装Oracle数据库软件时没有对Windows系统的环境变量进行设置,所以导致Windows识别不出Oracle的SQLPLUS命令。一般情况下,Oracle数据库在Windows中安装时会自动设置环境变量。如果安装了Oracle数据库软件,但不能在Windows的控制台命令窗口中使用Oracle数据库的登录命令,则有可能是因为没有成功设置好Oracle数据库的环境变量。

为什么需要设置Oracle数据库的环境变量?

这是为了能够在Windows系统中可以使用Oracle数据库的各种命令。

安装数据库出现问题时,可以手工在Windows系统中设置Oracle的环境变量,如PATH、ORACLE_HOME、ORACLE_SID的值。

例2-6:如何手工在Windows中设置Oracle的环境变量?

如果在Windows系统的命令窗口中不能成功地进入到Oracle数据库中,需要按照下面的步骤来设置Oracle数据库的环境变量。

SQLPLUS命令的处理程序一般是在Oracle安装目录下的$ORACLE_HOME\BIN目录中(如作者本机的目录为D:\Program File\oracle\product\10.2.0\db_1\BIN),这里面应该有一个名叫sqlplus.exe的可执行文件。如果没有这个文件,说明安装的Oracle数据库软件是有问题的。

如果存在sqlplus.exe文件,可用鼠标选择【我的电脑】,然后右击,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命令,在弹出的界面中选择【高级】选项卡,如图2-12所示。

单击【环境变量】按钮,将弹出如图2-13所示的对话框。

 
图2-12
 
图2-13
选择图2-13中深蓝色的Path这一行,然后单击【编辑】按钮,将会新弹出如图2-14所示的对话框。在Path的【变量值】文本框中的最后面先加入一个":"分号,然后在分号后面加入刚才所说的sqlplus.exe文件的目录路径,即"D:\ProgramFile\oracle\ product\10.2.0\db_1\BIN",如图2-14所示。
 
图2-14

单击【确定】按钮。这样Oracle的SQLPLUS的环境变量则可以设置好了,在DOS命令窗口中可以识别SQLPLUS相关命令了。

如果在如图2-13所示对话框的【系统变量】列表框下面的"变量"列中找不到ORACLE_HOME和ORACLE_SID,则需要设置这两个环境变量。可单击图2-13中的【新建】按钮,在【变量名】文本框中输入"ORACLE_HOME",并在【变量值】文本框中输入Oracle安装目录路径,如D:\Program File\oracle\product\10.2.0\db_1。然后单击【确定】按钮。同样单击【新建】按钮,在【变量名】文本框中输入"ORACLE_SID",然后在【变量值】文本框中输入"orcl",这就是数据库的实例名(这里的实例名和数据库名一样),最后单击【确定】按钮。

ORACLE_HOME:这是Oracle数据库软件的安装目录。

ORACLE_SID:这是Oracle数据库的实例名。

Oracle数据库实例名:是用于和操作系统进行联系的标识,即数据库和操作系统之间的交换是通过数据库实例名来体现的。

如图2-15所示为已设置了ORACLE_HOME和ORACLE_SID环境变量的情形。

 
图2-15
  • 3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