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ing in java笔记 4 控制执行流程


======================================================
注:本文源代码点此下载
======================================================

逻辑

java不允许将一个数字作为布尔值使用。

迭代

while do-while的唯一区别是do-while中的语句至少会执行一次。

for(;;)三个部分都可以为空,等同于while(true),java中唯一用到逗号操作符的就是for循环的控制表达式。

任何返回一个数组的方法都可以使用foreach,foreach还可用于任何iterable对象。

语法为int f[]=new int[10]; .......for(int i:f)

跳转

在任何迭代语句的主体部分,都可用break和continue控制循环的流程。可搭配标签使用实现goto的效果。

label1:

out-iteration{

inner-iteration{

//...

break;//(1)

//...

continue; //(2)

//...

continue label1; //(3)

//...

break label1; //(4)

}

}

(1)break中断内部迭代,回到外部迭代

(2)continue使执行点回到内部迭代的起始处

(3)continue label1同时中断内部迭代及外部迭代,转到label1处,接着从外部迭代继续。

(4)break label1也会中断所有迭代,并回到label1处,但并不重新进行迭代。

java里使用标签的唯一理由是因为有循环嵌套存在,而且想从多层嵌套中break或continue。

switch

根据整数表达式的值,选择一段代码去执行。switch语句实现多路选择,但它要求使用一个选择因子,并且必须是int和char那样的整数值,对于非整数类型,必须使用一系列if语句 。但也可以使用enum和switch一起来实现这种情况。case语句能够堆叠在一起,为一段代码形成多重匹配,即只要符合多种条件中的一种,就执行那段特别的代码。


======================================================
在最后,我邀请大家参加新浪APP,就是新浪免费送大家的一个空间,支持PHP+MySql,免费二级域名,免费域名绑定 这个是我邀请的地址,您通过这个链接注册即为我的好友,并获赠云豆500个,价值5元哦!短网址是http://t.cn/SXOiLh我创建的小站每天访客已经达到2000+了,每天挂广告赚50+元哦,呵呵,饭钱不愁了,\(^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