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一模板方法模式(spring)

 

Quotes: http://dev.firnow.com/course/4_webprogram/php/phpjs/20090308/160053.html

 

设计模式一模板方法模式(spring)

-
-

IoC&DI

inverse of control(控制反转)&dependancy injection(依赖注入)

这两个概念很好的阐述了spring的面向接口编程机制。

所谓控制反转就是说把Action对DAO的控制角色反转为IoC容器对Action的被控角色。也就是说在我们没有采用面向接口编程的时候,我们 往往是直接在Action中NEW一个DAO对象,这样一来DAO就被Action控制着,此时Action扮演的就是控制者的角色。而当我们采用面向接 口编程时(spring),我们就在spring的配置文件中实现Action与DAO的依赖关系,此时Action与DAO就同时被IoC容器控制着, 那么Action扮演的就是被控者的角色了。

所谓依赖注入就是说必须存在一个桥梁的架设过程,也就是我们通常在Action中定义的set方法,这个方法将接口这个桥梁架在了Action与DAO中间,形成互通。

 

模板方法模式

spring 采用的模式也就是模板方法模式,所谓模板方法模式简单说就是父类完全控制着子类的业务逻辑,而子类根据不同的业务对父类的所有抽象方法进行实现。

模板方法模式的使用情形:知道一个算法所需的关键步骤,并确定了这些步骤的执行顺序。但是某些步骤的具体实现是未知的,或者说某些步骤的实现与具体的环境相关。

模板方法模式的使用方法:定义一个abstract的Class,在这个抽象类中,至少包括一个实现模板方法的不可被子类改写的Public方法 (需声明为final),在这个公共方法中,实现模板方法的业务处理逻辑,同时,在这个方法中,还包括一些对本类中的抽象方法的调用; 再根据业务的需要,定义各种不同的子类,并实现模板方法类的所有抽象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