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类型转换易犯的错误

问题引入:

byte a=1;
byte b=3;
byte c=a+b;
byte d=1+3;
 

为什么byte c=a+b;这个不对。byte d=1+3;这个却没有错误 

解答:

+操作会将变量转成int
1+3编译器会自动转成4

做加法运算的时候,数据类型是首先转变成int

这样就对了:byte c=(byte)(a+b);


为什么 short s=1; s=s+1; 在编译是会有问题提示说不可以将int类型转换成short类型。但是short s=1; s+=1;就没有上述的问题呢?难道s+=1 跟s=s+1;不等价吗?

不等价,s+=1;s++等运算符是自身相加,类型不变,而s=s+1;其实是分两步的,第一步先算s+1;这里1是整型,向大兼容,得出结果是整型,然后再把这个整型赋值给s,这当然是不行的,所以必须得转换.但是反过来,如果s是浮点型的话,会怎样呢,是的,不需要强转,因为向大兼容。


    Java中涉及byte、short和char类型的运算操作首先会把这些值转换为int类型,然后对int类型值进行运算,最后得到int类型的结果。因此,如果把两个byte类型值相加,最后会得到一个int类型的结果。如果需要得到byte类型结果,必须将这个int类型的结果显式转换为byte类型。计算机中数值进行运算的时候可能会发生溢出错误。例如,byte型的变量,共占8个2进制位,其值的范围是:-128~127,如果给byte赋值的数在-128-127之间,那么可以直接赋值,否则必须进行强制转换,否则出错。若两个值为127的byte型变量相乘,结果会怎么样呢?所以,像byte这种值域很小的变量类型,要限制保存结果用的变量的类型。
byte a=1;
byte b=3;
byte c=(byte)a+b;
1+3的结果在-128~127之间,所以没有溢出,也就没有发生错误,如果改成byte d=127+127;就会发生错误了,空间不能容下这么大的数。其实这个与相关的编译器有关的。


byte,short,char之间不会互相转换,三者在计算时先会转换为int类型,
char类型数据和byte,short,int或long运算的结果总是int类型数据

byte b1 = 67;
byte b2 = 89;
byte b3 = (byte)(b1 + b2);

用补码表示:
(67)10 =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000011)2
(89)10 =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011001)2

两者相加,得:(0000000000000000000000010011100)2
由于已经超出了byte的范围,截去前面24位,得:(10011100)2

将其转化为原码:【10011100】补
              = -(【0011100】反 + 1)
              = -(1100011 + 1)
              = -1100100

转化为十进制即为-100


我们可以借助字面量这个词来帮助我们理解赋值的过程:

字面量是对信息、数据的一个表述。或者说是我们直接用来表述的数值或字符。
比如:byte a=64; //其中64就是字面量。
1,2,64等等是整数字面量,它们默认是int型。而1.2,3.4等等是浮点字面量,默认是double型。
不是默认类型字面量,要在其后加上类型标识。
比如:46+7.8f
对于整数字面量,Java编译系统会自动匹配字面量的类型。
当一个int型字面量的值被赋给一个byte 或short型的变量时,如果字面量的值没有超过对应类型的范围时,就不会产生错误。然而,其他类型的字面量(如:short,long,char,double等等)是没有这个功能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