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类的生命周期

  Java虚拟机管理类和对象的生命周期;

(1)类的生命周期从类被加载,连接,初始化开始,到类被卸载结束;

(2)类处于生命周期时,它的二进制数据位于运行时方法区内,在堆区还有一个相应的描述类的Class类的对象

(3)只有当类处于生命周期中时,Java程序才能够使用它。

 

1.Java虚拟机及程序的生命周期

(1)通过java命令运行一个Java程序时,启动一个Java虚拟机进程;

(2)Java虚拟机进程从启动到终止的过程,称为Java虚拟机生命周期;

(3)程序生命周期和Java虚拟机生命周期是一致的,因为Java虚拟机进程从创建起的任务就是执行Java程序。

2.类的加载,连接和初始化

a.Java程序要使用某个类时,Java虚拟机要确保这个类被加载,连接和运行,其中连接包括验证,准备和解析。

b.加载:查找并加载类的二进制数据;

c.连接

  c.1 验证:确保加载类的正确性;

  c.2 准备:为静态变量分配内存,并将其初始化为默认值;

  c.3 解析:将类中的符号引用转换为直接引用。

d初始化:

   给类的静态变量赋予正确的初始值

(1)加载(加载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将编译后的class文件(class文件采用字节码,是JVM的机器语言)装入内存运行时数据区的方法区中,并在内存运行时数据区的堆区生成一个class对象,这个对象可以引用到方法区中的类定义)

     1.1 加载需要完成:

       1.1.1 将类的.class文件中的二进制数据读到内存中的运行时数据区的方法区;

       1.1.2 在堆区创建一个java.lang.Class对象(对象都放在堆区),用于封装类在方法区内的数据结构。

     1.2 加载的最终产品是位于运行时数据区堆区的java.lang.Class对象,Class对象封装了类在方法区的数据结构,并向Java程序提供访问类在方法区内的数据结构的接口

     1.3 类的加载由加载器完成

        1.3.1 Java虚拟机自带的加载器(如果Java虚拟机是一个C++程序,则这些加载器是这个C++程序的一部分)

                 包括启动类加载器,扩展类加载器和系统类加载器《后两个都是java.lang.Class类的实例》

        1.3.2 用户自定义的类加载器

                 java.lang.Class的子类的实例,用户可以通过它定制类的加载方式(用户自定义的类加载器使Java具有动态连接的特性,即Java无需在编译时确定需要的组件<类>,在运行时动态确定需要加载的类)

     类加载器在预料某个类将要被使用时就预先加载它,如果在预先加载过程中遇到.class文件缺失,类加载器等到程序首次调用类的时候报错    

     Java中的类加载器采用父亲委托机制,使用加载器加载类是,首先看其父亲是否能够完成类的加载,如果可以,则由父亲完成类的加载,返回加载的类的java.lang.Class对象,注意,加载器之间的父子关系并不是java中普通的继承关系,而是一种包含关系,具有父子关系的类也许是不同的类型。

(2)连接

       在连接阶段对静态变量分配内存(静态变量是类作用域变量,仅在类加载时分配一次内存),并赋予默认值。

(3)初始化

       类的初始化过程是执行类的初始化语句,包括静态变量的声明语句,以及静态代码块,静态代码块的作用即是为静态变量赋初始化值。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