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应用性能测试

  最近发现自己学的很多东西没有做好积淀的工作,也萌生了写一些东西的念头。本人也没有写博客的习惯,下边就写一下手机端的性能测试

  最近公司,要我们从事对竞品的性能测试,我负责CPU和内存的性能测试,下面就和大家来分享一下android应用程序的CPU和内存的性能测试。

  首先稍做分析一下测试环境:我们知道CPU和内存占用是一个实时变化的状态,而市面上还没有具体的哪款android应用能做到实时监控CPU和内存占用并使用log日志保存。考虑到android的底层框架是基于Linux的平台,所有我们可以通过Linux的资源监控命令来实现对android平台的资源实时监控。

  要做到上边的测试环境的实现,需要具备以下几点:

  1、被测试的手机具备root权限:因为涉及到底层的linux命令,需要读取或执行相应的文件。至于如何root你的手机,不同型号的手机root的方法不一样,这里就不做介绍了。具体的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自己手机型号的root教程,这里就不做介绍了。

  2、需要搭建android的开发环境:因为我们需要监控的是具体的某个应用资源占用的情况,所以需要知道这个应用对应的“安装的包名”是什么,这就需要使用android开发环境中DDMS模块中的Devices中查看,当启动被测软件时,其主应用程序的安装包名一般就会在列表的最下端出现(如google地图等除外,开机就启动了)。

  通过上边的截图我们可以看到百度地图的主程序包名为:com.baidu.BaiduMap

  由于篇幅有限,具体的android开发环境的搭建流程,可以参见网络上的教程,这里就不赘述了。

  3、通过Linux命令监控。前边都是一些初始的准备条件,下边其实就是实际的操作流程:

  (1)adb shell (进入linux的底层)

  (2)echo 3>/proc/sys/vm/drop_caches (清除一下系统cache)

  (3)top -d 1 | grep com.baidu.BaiduMap (以百度地图为例,每一秒打印一次资源利用情况)

  至于上边每一列代表什么含义呢?由于使用到了复合查询“管道符”的方式,所以必须拥有root权限,否则grep的命令无法识别。

  在这里我们看到cmd并没有显示出所对应的列的标题,所以我们可以单独通过top命令来了解到:

  至于以上各列的含义我不说我想大家也应该猜得到了,在这里仅说一下我们要用到的两个参数,其他的可以再网上查询了解:

  |--CPU%:CPU占用率

  |--RSS:实际占用的物理内存数,单位KB

  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业务,打印出不同的“标签”,用于区别现在从事的那个业务,并为后期分析各业务模块中CPU和内存的占用以及对比使用。

  上边就是对具体的某款android应用的评测的数据的获取,我们将日志复制到excel的表格中,并画出相应的数据表。

  最后,可以根据得到的图表进行性能分析(多款同类软件进行比较),得出本公司软件的评审标准出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