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复杂的,但我们却总是倾向于用最简单的方式去思考它。

                                                                    ----世界是复杂的,但我们却总是倾向于用最简单的方式去思考它。

 

我其实很怀疑这种思维方式最终会给人类带来好的结果。一直以来,我很讨厌那种总把是非好坏挂在嘴边的人,因为从本质上来说他们脑子太简单,只看到了事物的两面,而且是孤立静止的而不是辩证的看待。事物是复杂,我们必须尽可能的接受这个事实,只有这样,我们在认识这个世界时才不会自找麻烦,给自己徒添烦恼。不要认为我在这胡说八道,人类科学的基础--数学,是对客观世界的最终极抽象和形式化,但结果仍然被证明,任何一个形式系统都是不完备的或者不一致的。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坚持认为我们的客观世界是以一种我们可以简单的用公式就可以描述的呢,我们必须接受一个动态,开放,多因子的复杂自然系统,一种也许无法形式化的系统。

 

从简单到复杂容易,但从复杂到简单是很困难的,只需要把简单的东西,简单(任意,不加限制的)的组合,那么结果就一定是复杂的,因为它没规律。但我们总是倾向于把复杂的事物用尽可能简单的形式来进行描述。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认识客观世界时会遇到很多挫折,在本质上来说,我们是在试错,这也是为什么近代科学以来特别强调实验的重要性,我们到目前的研究方法,都是从复杂中抽象出一些简单的原理,然后试图用这些简单的原理去描述世界,那么如果你仔细思考这个过程,就会发现这里面是有问题的。那就是我们在对世界进行抽象时,不可避免的要舍弃一些细节,然而我们从来都没有去核实,也无法知道我们舍弃的那部分,是不是重要的。换而言之,我们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在近似描述这个世界,而不是从根本上,从全局上描述这个世界,这是由我们的认识方法决定的。这也就是近代科学兴起,学科划分的很细,随着认识的深入,近来交叉学科,跨领域开始兴起。这么说吧,世界本来是一个整体,可惜我们主观的把它千刀万刮了,然后我们还希望能把它很好的拼接回去,遗憾的是我逐渐发现我们已经拼不回去了!这是现代科学最头疼的问题,我认为关键出在人类最原始的将事物简单化的思维倾向上。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呢?为什么就不能直接从复杂到复杂呢?人工智能的出现,或许为我们提供研究客观世界的新的出口。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