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窗口类中使用定时器的方法(二)

 

4. 使用定时器

    Windows提供了定时器,帮助我们编写定期发送消息的程序。定时器一般通过一下两中方式通知应用程序间隔时间已到。

    ⑴ 给指定窗口发送WM_TIMER消息,也就是下面的给出在窗口类中使用的方法。

    ⑵ 调用一个应用程序定义的回调函数,也就是在非窗口类中使用方法。

4.1 在窗口类中使用定时器

    在窗口类中使用定时器比较简单。假如我们想让这个窗口上放置一个电子钟,这样我们必须每1秒或者0.5秒钟去更新显示显见。按照下面的步骤,就可以完成这个电子钟程序,并且知道如何在窗口类中使用定时器:

    首先做在我们新建项目的主窗口上添加一个Label控件,用来显示时间。接着

    ⑴ 用函数SetTimer设置一个定时器,函数格式如下:

    UINT SetTimer( UINT nIDEvent,

UINT nElapse,

void (CALLBACK EXPORT* lpfnTimer)(HWND, UINT, UINT, DWORD));

这个函数是CWnd类的一个成员函数,其参数意义如下:

nIDEvent: 为设定的定时器指定的定时器标志值,设置多个定时器的时候,每个定时器的值都不同,消息处理函数就是通过这个参数来判断是哪个定时器的。这里我们设定为1。

nElapse: 指定发送消息的时间间隔,单位是毫秒。这里我们设定为1000,也就是一秒。

lpfnTimer: 指定定时器消息由哪个回调函数来执行,如果为空,WM_TIMER将加入到应用程序的消息队列中,并由CWnd类来处理。这里我们设定为NULL。

最后代码如下:

SetTimer(1,1000,NULL);

    ⑵ 通过Class Wizard给主窗口类添加一个WM_TIMER消息的映射函数,默认为OnTimer(UINT nIDEvent)。

    ⑶ 然后我们就可以在OnTimer(UINT nIDEvent)的函数实现中添加我们的代码了。参数nIDEvent就是我们先前设定定时器时指定的标志值,在这里我们就可以通过它来区别不同的定时器,而作出不同的处理。添加的代码如下:

    switch(nIDEvent)

    {

    case 1:

        CTime m_SysTime = CTime::GetCurrentTime();

        SetDlgItemText(IDC_STATIC_TIME,m_SysTime.Format("%Y年%m月%d日 %H:%M:%S"));

        break;

    }

    代码中的IDC_STATIC_TIME就是我们先前添加的Label控件的ID。

    至此,我们的电子钟的程序就完成了。

4.2 在非窗口类中使用定时器

    在非窗口类中使用定时器就要用到前面我们介绍到的所有知识了。因为是无窗口类,所以我们不能使用在窗口类中用消息映射的方法来设置定时器,这时候就必须要用到回调函数。又因为回调函数是具有一定格式的,它的参数不能由我们自己来决定,所以我们没办法利用参数将this传递进去。可是静态成员函数是可以访问静态成员变量的,因此我们可以把this保存在一个静态成员变量中,在静态成员函数中就可以使用该指针,对于只有一个实例的指针,这种方法还是行的通的,由于在一个类中该静态成员变量只有一个拷贝,对于有多个实例的类,我们就不能用区分了。解决的办法就是把定时器标志值作为关键字,类实例的指针作为项,保存在一个静态映射表中,因为是标志值是唯一的,用它就可以快速检索出映射表中对应的该实例的指针,因为是静态的,所以回调函数是可以访问他们的。

    首先介绍一下用于设置定时的函数:

    UINT SetTimer(

              HWND hWnd,              // handle of window for timer messages

              UINT nIDEvent,          // timer identifier

              UINT uElapse,           // time-out value

              TIMERPROC lpTimerFunc   // address of timer procedure

              );

其中的参数意义如下:

hWnd: 指定与定时器相关联的窗口的句柄。这里我们设为NULL。

nIDEvent: 定时器标志值,如果hWnd参数为NULL,它将会被跳过,所以我们也设定为NULL。

uElapse: 指定发送消息的时间间隔,单位是毫秒。这里我们不指定,用参数传入。

lpTimerFunc: 指定当间隔时间到的时候被统治的函数的地址,也就是这里的回调函数。这个函数的格式必须为以下格式:

VOID CALLBACK TimerProc(

                        HWND hwnd,     // handle of window for timer messages

                        UINT uMsg,     // WM_TIMER message

                        UINT idEvent,  // timer identifier

                        DWORD dwTime   // current system time

                        );

其中的参数意义如下:

hwnd: 与定时器相关联的窗口的句柄。

uMsg: WM_TIMER消息。

idEvent: 定时器标志值。

deTime: 系统启动后所以经过的时间,单位毫秒。

   最后设定定时器的代码为:

    m_nTimerID = SetTimer(NULL,NULL,nElapse,MyTimerProc);

先通过Class Wizard创建一个无窗口类,选择Generic Class类类型,类名称为CMyTimer,该类的作用是每隔一段时间提醒我们做某件事情,然后用这个类创建三个实例,每个实例以不同的时间间隔提醒我们做不同的事情。

MyTimer.h

#include <afxtempl.h>

 

class CMyTimer;

//用模板类中的映射表类定义一种数据类型

typedef CMap<UINT,UINT,CMyTimer*,CMyTimer*> CTimerMap;

 

class CMyTimer 

{

public:

         //设置定时器,nElapse表示时间间隔,sz表示要提示的内容

         void SetMyTimer(UINT nElapse,CString sz);

         //销毁该实例的定时器

         void KillMyTimer();

         //保存该实例的定时器标志值

         UINT m_nTimerID;

         //静态数据成员要提示的内容

         CString szContent;

         //声明静态数据成员,映射表类,用于保存所有的定时器信息

         static CTimerMap m_sTimeMap;

         //静态成员函数,用于处理定时器的消息

         static void CALLBACK MyTimerProc(HWND hwnd,UINT uMsg,UINT idEvent,DWORD dwTime);

         CMyTimer();

         virtual ~CMyTimer();

};

MyTimer.cpp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MyTimer.h"

 

//必须要在外部定义一下静态数据成员

CTimerMap CMyTimer::m_sTimeMap;

 

CMyTimer::CMyTimer()

{

         m_nTimerID = 0;

}

 

CMyTimer::~CMyTimer()

{

}

 

void CALLBACK CMyTimer::MyTimerProc(HWND hwnd,UINT uMsg,UINT idEvent,DWORD dwTime)

{

         CString sz;

         sz.Format("%d号定时器:%s",

                   idEvent,

                   m_sTimeMap[idEvent]->szContent);

         AfxMessageBox(sz);

}

 

void CMyTimer::SetMyTimer(UINT nElapse,CString sz)

{

         szContent = sz;

         m_nTimerID = SetTimer(NULL,NULL,nElapse,MyTimerProc);

         m_sTimeMap[m_nTimerID] = this;

}

 

void CMyTimer::KillMyTimer()

{

         KillTimer(NULL,m_nTimerID);

         m_sTimeMap.RemoveKey(m_nTimerID);

}

    这样就完成了在非窗口类中使用定时器的方法。以上这些代码都在Windwos 2000 Professional 和 Visual C++ 6.0中编译通过。

5. 结论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应该知道如何在静态成员函数中访问非静态数据成员和非静态成员函数,并了解了如何在非窗口类中使用定时器。当然这只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法,相信还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这个种方法有一定的灵活性,可以在很多地方用到,例如网络程序中的连接超时以及定时刷新等需要自己来控制,就可以使用这种方法。

附录:A演示程序运行界面和下载地址

1.  运行界面:

演示程序界面

2.  下载地址:

参考文献:

1 潘爱民 张丽.C++ Primer 中文版.(第三版).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2

2 Jeff Prosise.MFC Windows 程序设计.(第二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3 王险峰,刘宝宏.Windows环境下的多线程编程原理与应用.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4 侯俊杰.深入浅出MFC.台湾:松岗电脑图资料股份有限公司.1998

作者简介:

    名:刘辉

    名:我在人间

工作单位:网进科技昆山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Email:jemmyliu@163.com

专业职称:软件工程师

研究方向:利用Visula C++进行软件开发

    笔者注:这是我写的第一篇关于编程方面的技术文章,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把自己平时做项目和学习的过程中觉得比较用的方法,技巧与大家分享。其中难免有不少的错误,请来信指出,大家可以随便转贴本文,但请保留作者的姓名,谢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