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事件分发机制

点击事件的传递规则

  • dispatchTouchEvent(MotionEvent event)

    用来进行事件分发,如果事件能够传递给当前view,则此方法一定会被调用,返回结果受当前view的onTouchEvent()和子view的dispatchTouchEvent方法的影响,表示是否消耗掉当前事件。

    • return true :事件不会被分发,并且事件会在此方法内被消费掉。
    • return false :事件不会被分发,会交给父元素onTouchEvent()方法处理。
    • return super.dispatchTouchEvent():事件向下分发,交由下级ViewGroup/View的dispatchTouchEvent()方法处理(用户不主动修改父元素dispatchTouchEvent()方法)。
  • onInterceptTouchEvent(MotionEvent event)

    在dispatchTouchEvent(MotionEvent event)中调用,用来判断是否拦截某个事件,如果当前view拦截了某个事件,那么在同一个事件序列中,此方法不会被再次调用,返回结果表示是否拦截当前事件。

    • return true :事件被拦截,事件将交由此ViewGroup的onTouchEvent()方法处理。
    • return false:事件不被拦截,事件将交由下级ViewGroup/View的dispatchTouchEvent()方法处理。
    • return super.onInterceptTouchEvent():默认情况下(用户不主动修改父元素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和返回false的处理方式一致。
  • onTouchEvent(MotionEvent event)

    在dispatchTouchEvent(MotionEvent event)中调用,用来处理点击事件,返回结果表示是否消耗当前事件,如果不消耗,则在同一个事件序列中,当前view无法再次接收到事件。

    • ACTION_DOWN
      return true:表示消耗此次事件序列,此事件序列的ACTION_MOVE、ACTION_UP等都会交由此onTouchEvent()处理。
      return false:表示不消耗此次事件序列,事件序列将交由上级View/ViewGroup的onTouchEvent()处理,而且此事件序列的ACTION_MOVE、ACTION_UP都不会再传递到此处。

    • ACTION_MOVE (前提ACTION_DOWN 返回true,否则事件不会传递到此处)
      return true:消耗此次事件
      return false:不消耗此次事件(MOVE事件),事件被直接传递到Activity的onTouchEvent()处理。

    • ACTION_UP 和MOVE事件处理一致。
  • 三者之间的关系

    public boolean dispatchTouchEvent(MotionEvent enent){
        boolean consume  = false;
        if(onInterceptTouchEvent(event)){
            consume = onTouchEvent(event);
        }else{
            consume = child.dispatchTouchEvent(event);
        }
        return consume;
    }
  • 同一个事件序列是指从手指接触屏幕那一刻开始,到手指离开屏幕那一刻结束。

    即ACTION_DOWN -> ACTION_MOVE -> … ->ACTION_MOVE ->ACTION_UP

  • 某个view一旦决定拦截,那么这一个事件序列都只能由它来处理,并且它的onInterceptTouchEvent不会再被调用。
  • 某个view一旦开始处理事件,如果它不消耗ACTION_DOWN事件,那么同一事件序列中的其他事件都不会再交给他处理并且事件将重新交由它的父元素去处理,即父元素的onTouchEvent会被调用.
  • 如果view不消耗处ACTION_DOWN以外的其他事件,那么这个点击事件将会消失,此时父元素的onTouchEvent并不会被调用,并且当前view可以继续接收到事件,最终这些消失的事件会传递给activity处理。
  • ViewGroup默认不拦截任何事件。view没有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一旦有事件传递给它,那么它的onTouchEvent方法就会被调用。
  • View的onTouchEvent默认返回true,即默认都会消耗事件,除非它是不可点击的(clickable和longClicable同时为false)。View的Enable属性不会影响onTouchEvent的默认返回值。
  • 事件的传递过程是由外向内的。
  • requestDisallow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可以在子元素中干预父元素的事件分发过程,但是ACTION_DOWN事件除外。
  • 如果顶级ViewGroup的onInterceptTouchEvent返回true,则事件由此ViewGroup处理,这时如果ViewGroup的mOnTouchListener被设置,则onTouch会被调用即onTouch会屏蔽掉。
  • #### 事件分发大致流程图

事件分发大致流程图
参考:
1.安卓开发艺术探索
2.Touch 事件的分发和消费机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