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密码学 BB84 简述

量子计算机

最近看见量子传输通道在国内某块ZF内部已经建立起来了,着实吓了一跳,毕竟现阶段的大部分加密方式都没有考虑过量子计算机的威胁。因此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基础的。当然,本人不是物理专业,所有仅从计算机层面来简述一个基础。
量子计算机是用量子逻辑进行运算的计算机,相较于传统计算机,理论上量子计算机能让计算量飙升数十甚至百倍,因此在摩尔定律逐渐趋于极限的现在,量子计算机也是未来的一种方向。
关于量子计算机破解现存密码学,其实也仅仅是因为量子计算机的算力巨大,导致原本计算机集群需要算一个月的数据,量子计算机只要数秒,这样现阶段RAS,SHA256等算法的长度变得完全不够看了。

量子密码学

量子的特性不仅仅能建造计算机,也可以用来建立一种基于量子特性的加密方式。不过首先,得了解两个量子的基本理论:海森堡测不准原理,量子不可复制定理

海森堡测不准原理

该原理表明:一个微观粒子的某些物理量(如位置和动量,或方位角与动量矩,还有时间和能量等),不可能同时具有确定的数值,其中一个量越确定,另一个量的不确定程度就越大。

量子不可复制定理

不可复制原理,也称作不可克隆原理,是 “海森堡测不准原理”的推论,它表明:在不知道量子状态的情况下复制单个量子是不可能的。 
如果量子态是已知的,我们可以重复的制备它。困难
  • 6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