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哲学随感

在任一具体的时刻只可能有一个事件发生。



时间依赖于物质和运动,就如空间依赖于物质和运动一样。空间中"直线"的概念建立在光线的基础上。当光线发生折射或者衍射后,我们不说光线变"弯"了,而说空间在引力场中被扭曲了。同样地,当和过去一摸一样的场景再次出现时,我们就说时间顺承的特性发生了变化,时间逆转了。有人总觉得即使时间"逆转"了,可"实际上"它仍在前进。这就好像在一个圆周上跑步;尽管你不断的重复以前走过的路,但我们还是可以用一个大于360度的圆弧来表示其行程。

宇宙万物是存在的,而这种存在性是相对于"不存在"的虚空而言的。因为虚空是不存在的,所以任何研究对它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但是另一方面,它与存在的对立,在观念上或者逻辑上,又给人一种实在的感觉。我们考察一件事物时总喜欢问其来历,对宇宙也是如此。宇宙是怎么来的?因为唯一和宇宙对立的就是虚空,所以宇宙与虚空的关系问题就成为探讨宇宙来源的一把钥匙。

命运通常被与宿命论混为一谈。宿命论认为,人的祸福都是由一种超自然的天或者神预先确定的。有这种观念的人往往悲观失望,消极遁世,或者守株待兔,坐享天成。而反对者则认为所谓的命是根本不存在的,或者即使存在,也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这种人会想:"假如说我命该发财,但为了证明所谓命是完全荒谬的,我将对任何财务弃而不要,这样就一定发不了财。如此一来,发财与否还不是取决我的一念之间?又怎么能说是命中注定?"更有聪明的人对命运之有无避而不谈,而以"机遇"等词语含糊过去。马克思主义者往往就是这样企图蒙混过关的,他们实际上是"弃财不要"的代表。他们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又指出这种能动性必须基于事物的客观规律性;并且,主观能动性之于客观规律性是主观的,自觉的或者不情愿的选择。这种观点最大的错误就在于忽视了人本身及其实现的行为,都具有客观规律性。主观与客观,本来就是相对于人的意识而言的:人的意识是主观的,此外的一切都是客观的。但主观的意识本身在进行思维活动的同时也无一例外的受某种规律的支配。事实上,人的主观能动性对于客观规律性的依赖是一种必然的结果,而不是主观的选择;因为意识的产生,思维的存在,无一不是客观物质世界的表现。所谓意识、主观等词语,不过是从人的角度出发所具体指示的客观。

客观世界的运行是必然的。命运是客观世界必然性的反映,是指人在必然性的支配下所必定要经历的,或者已经经历的事情的整个流程。简单的说,命运就是人在生命期间所经历的得失,吉凶,休咎等的流程运转,而这种运转是必然的。因此,我们不能说某个人的成功是"天定"的或者人为的,而是天定和人为共同作用的结果,也就是所谓的"机遇加上勤奋"。

那个声明弃财不要的人到底是否会弃财,取决于其个性以及客观的形势。假如他真的弃财了从而没有发财,这是他命中注定的;假如他发财了,这也是命中注定的。人人都知道怎样就能取得成功,怎样这样怎样那样,但真正成功的又有几人?意识并不能主宰行动(而只能"指导"行动),更何况有很多意识本来就不打算主宰行动?

【命运是必然的,无法改变的,不管是否预知它;在命运中趋吉避凶是不可能真正实现的。人的一切奋斗只是在促成命运的实现。那么研究命运并企图预知命运有什么意义呢?】

再谈无极虚空:偶然性

"宇宙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毫无意义;因为如果有什么先于宇宙的东西来生化它,必也被宇宙包含。我们只能推导出宇宙最初的状态,并进而设想那个根本不存在的无极虚空为了实现对宇宙存在性的反衬而必须具有的性质。

首先必须再次强调正负两气的相对性以及两者对混元一气的统一性。

遁入无极可以不被规律束缚,但同时也会失去存在性,所以是无意义的。

"人在舟中不觉行"给我们启示:只要合乎太极宇宙的节律就可以遁入无极虚空,同时保持存在性。

四柱八字以人的出生时间年月日时来确定命运,但是同一时刻出生的人很多,为何他们可能有完全不同的命运?为何双胞胎兄弟也有完全不同的命运?

京房纳甲法总共有64*64=4096种卦象。如果问题可以用它来解决,那么是否任何问题的答案都不超过4096种呢?

马克思主义的错误:
一:联系是绝对的,具体的联系是相对的
二:宇宙是封闭的,不能向外界透露信息;宇宙是开放的,无限广阔
三:意识受物质决定又反作用于物质,这种反作用也是受物质决定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