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凭什么三十而立——让钱袋迅速鼓起来

*读了这样一本书《20-30岁,你拿这10年来做什么》,作者——砍柴人。特与大家一起分享,以下所写内容均为转载,版权归作者所有。

   

        20几岁的年轻人,把90%的钱都花在毫无意义的地方。 —— 砍柴人

 

        甲、乙两个人出生在一个贫困农村的两个贫穷家庭,两个人都是村里有名的孝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一起来到城里打工挣钱。

 

        两个人同时进入一家礼品公司当推销员,工作就是每天带着公司的样品到各个写字楼里推销。收入是两个月有800的保底工资,外加销售业绩的提成。

 

        两个人为了攒下钱,租最便宜的房子,吃最廉价的食品,并且努力工作,收入还算过的去。

 

        两个人收入差不多,日常消费差不多,只是对待剩余的钱,处理方式不一样。甲为了改善家里拮据的经济状况,把剩余的钱全部寄到家里,供父母支配。而乙则把剩余的钱存进银行。

 

        甲的父母收到儿子寄来的钱,全部用来提高家里的生活水平,给家里人购买新衣服、新家具、新家电,改善家里交通、饮食条件,最后还建了村里最漂亮的砖瓦房。村里人见甲家日子蒸蒸日上,每个月都有新变化,都夸甲有本事,有孝心,同时羡慕甲家有这么一个有出息的儿子。甲的父母也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骄傲自豪。因为在家乡人眼里,甲已经是以为成功人士,每年春节都是衣着光鲜地回去,大把大把地花钱,装款玩派,活像一个发了大财的人。

 

        除非家里有非钱不能解决的问题,乙才会寄点钱回去。平时只是给家里写写信,打打电话,在外面混得如何只字不提,赚到多少钱更是不说。每到春节,总是找种理由不会来,不是找了一个兼职的工作,就是买不到车票。

 

        乙父母觉得自己的儿子白养了,根本就没把父母放在心里。村里人也说乙在外面吃喝嫖赌什么都干,钱没少赚,就是没花在正经地方,据说还欠下了外债,要不然怎么连家都不回呢?

 

        5年后,乙开着车回家了,掏钱给父母建了一幢小楼,买了最高档的家具、家电,同时给父母存了一笔款,足够两个老人以后日常开销的。原来,乙在城里已经开了一家礼品公司,掏这点儿钱给父母,只是九牛一毛。

 

        而这时的甲,还是一家礼品公司的推销员,每月赚的钱已经是刚进城时的10倍,但手里依然没有多少钱,而且时不时接到家里的电话,这也需要他寄钱,那也需要他寄钱。其实他知道,家里未必真的需要钱,只不过父母已经习惯是村里人眼里的有钱人了,别人家里有的东西要有,别人没有的东西也要有,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儿子能赚到钱。

 

        甲在内心深处,一直在和乙比较,5年之中,他觉得自己处处比乙强。没想到平时自己眼里的吝啬鬼、葛朗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经过5年的酝酿,已经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过程,完成了靠劳动赚钱到靠资本赚钱的转变。而自己,除了收入和欲望一起增长以外,似乎什么都没变。

 

        有一天,甲乙相遇,乙请甲吃饭,问他是否愿意到他的公司去工作。甲拒绝了,他到哪家公司都可以,就是不能到乙的公司工作。他觉得两个人起点是一样的,乙的能力比自己强不了多少,在这样的人的手底下赚钱,没面子。

 

        借着酒劲儿,甲问乙:“我们起点一样,从事的工作也一样,为什么你能成为一家礼品公司的老板,而我还是推销员呢?在家乡,很多人都认为我比你强啊!”

 

        乙说:“我并不比你强。我之所以能成为老板,只是我想到了你没想到的两点:第一是我比你了解咱们的父母。5年间,你把自己赚到的钱交给了父母,他们把这些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了?花在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满足逐渐增长的欲望上。你就像给一个失去造血功能的人无休止地输自己的血一样,这个人无休止地消耗着,而你日渐赢弱。

 

        “我也想让自己的父母过上好日子,但是我知道他们并不会把每一分钱用得恰如其分,只会把钱花在对将来毫无意义的地方,而那钱,就是我为他们建一座血库的启动资金。我的父母已经受穷了几十年了,再受穷5年也没什么,但这5年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们赚了10万元,给他们10万元,我们就一无所有;我们用这10万元赚到100万元,给他们20万元,我们还有80万元。

 

        “第二,我比你多一颗极度渴望获得财富的心。我憎恨贫穷,憎恨穷人对待金钱的方式。我们在一起工作,我所能遇到的机会,你都曾经遇到过,只不过我们的准备程度不同而已。你想成为别人眼里的有钱人,而我想成为真正的富翁。”

 

        这样的故事,每一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着,故事的主角就是我们这些20几岁的男人。我们贫穷,不仅在于自己会不会赚钱,更在于自己会不会驾驭钱。

 

        只要我们勤奋,只要我们付出,不论是开公司还是打工,我们都可以赚到钱,只是有多有少而已。是多是少,要根据我们的能力、资源的占有成都而定。

 

         让自己的钱袋子迅速鼓起来,是20几岁的男人最大的渴望。但是办法呢?最笨的最实用的办法恐怕只有以下两个。

 

        1.控制自己和家人的欲望

        20几岁的人,每天都会产生很多欲望,而且都觉得自己有这样的欲望很正常,也应该得到满足,否则太对不住自己了。特别是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我们有满足他们欲望的使命和责任,自然觉得能满足的一定要满足。

 

        无论是我们的欲望,还是我们爱的人的欲望,在20几岁的时候,只要我们不是富豪,就无法完全满足彼此的欲望,因为这时我们欲望的增长速度绝对大于我们收入的增长速度。想用工资来满足自己和亲人的欲望,无论你每个月的工资有多高,都是很难做到的。欲壑难填,就是这个意思。

 

        农民种庄稼时不认真,觉得地理长几棵野草没什么。没想到野草比苗的生命力强出百倍千倍,生长迅速并四处蔓延,一段时间后地理只见野草不见苗。20几岁的人的欲望就像农民地理的野草,如果不知道控制自己和所爱的人的欲望,一个欲望得到满足,另一个欲望就会接踵而来,紧接着还有第三个,第四个……而自己的能力只能满足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并因为自己的欲望得不到满足而苦恼、愤怒甚至是失去理智。

 

        20几岁的男人,欲望即使得到满足,也是对一生毫无意义的事情,只会使自己更庸俗。这时候,如果一味地放纵自己,花光昨天和今天赚来的钱,透支明天和后天能赚到的钱,只会助长贪婪的恶习,将贻误很多东西。

 

        2.为每一份开支做精准的预算

        把上一个月所有的开销都列出来,我们肯定会发现,其中90%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比如能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去了饭店;能做公交的时候打了车;本来朋友请客,为了显示大方自己买了单;手机还能用,见别人换了自己也跟着换了;看了一场自己喜欢的歌星的演唱会……

 

        认真分析一下,有些东西是可买可不买的,有些钱是可花可不花的,对自己将来赚钱起不到任何作用。

 

        所以,在我们想花钱的时候,先要问问自己,这钱不花可以吗?有什么原因一定要花这个钱?是一种理性的投资还是一种只是短暂愉悦自己的消费?这钱花掉了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呢?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就会保证自己理智地消费,把钱花在刀刃上,使钱的使用率达到100%。

 

        在每一个月甚至是每一天,都要明白自己赚了多少,花了多少,一定要保证自己花销低于收入。月初要把这个月的预算做得很详细,画掉所有含着水分的预算,保证这个月不透支,还得有盈余。

 

        别信什么钱是赚来的不是攒下来的这种歪理邪说,没有精准预算的开销,赚多少也是填坑的土。抓钱的手再大,放进没底的口袋也剩不下一分钱。

 

        把钱花在刀刃上,不但解决了今天的问题,也为明天赚钱埋下了伏笔,积攒了力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