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AFNetworking和ASIHTTPRequest的比较

                                  iOS开发:AFNetworking和ASIHTTPRequest的比较
                                                      ASI和AFN以及底层框架的关系 
 


对比
ASI AFN
更新状态 2012年10月份,已经停止更新 持续更新中,目前已更新至2.0版
介绍
ASI的直接操作对象 ASIHTTPRequest,是一个实现了了NSCopying协议的NSOperation子类。
在initialize和initWithURL:方法中初始化相关属性并配置一系列请求相关参数默认值。此外,ASIHTTPRequest还提供了一系列的实例方法用来配置请求对象。
AFN的直接操作对象AFHTTPClient,是一个实现了NSCoding和NSCopying协议的NSObject子类。AFHTTPClient是一个封装了一系列操作方法的“工具类”,处理请求的操作类是一系列单独的,基于NSOperation封装的,AFURLConnectionOperation的子类。
线程处理模式
每一个请求都由构造方法初始化一个(共享)实例,通过这个实例配置参数并发起请求。ASI最初使用delegate模式回调,在iOS SDK支持Block之后也提供了注册Block的实例方法。
ASI采取的是CFHTTP请求完成,直接回调ASIHTTPRequest的实例方法,通过储存的实例对象记录的信息完成Delegate模式或Block模式的回调。

在异步请求的处理上,ASIHTTPRequest对象初始化结束后,在startAsynchronous方法中把对象加入共享操作队列。此后, 包括创建CFHTTPMessageRef,也就是处理网络请求的主要对象(事实上是一个指向__CFHTTPMessage结构的指针),在内的所有操作都在ASIHTTPRequest对象所属的子线程中完成。
AFN的示例代码中通过一个静态方法,使用dispatch_once()的方式创建AFHTTPClient的共享实例,这也是官方建议的使用方法。在创建AFHTTPClient的初始化方法中,创建了OperationQueue并设置一系列参数默认值。在getPath:parameters:success:failure方法中创建NSURLRequest,以NSURLRequest对象实例作为参数,创建一个NSOperation,并加入在初始化发方中创建的NSOperationQueue。
以上操作都是在主线程中完成的。在NSOperation的start方法中,以此前创建的NSURLRequest对象为参数创建NSURLConnection并开启连结。
数据处理模式 ASI在这方面显得更原始,没有针对任何数据类型做特别封装,只是预留了各种接口和工具供开发者自行扩展。 AFN针对JSON、XML、PList和Image四种数据结构封装了各自处理器,开发者可以把处理器注册到操作队列中,直接在回调方法中获得格式化以后的数据。
同步请求
ASI则是直接通过调用一个startSynchronous方法。

AFN默认没有封装同步请求,如果开发者需要使用同步请求,则需要重写getPath:parameters:success:failure方法,对AFHTTPRequestOperation进行同步处理
异步回调的处理 【使用AFNetworking进行网络异步请求时,block:(void(^)代码块实际返回到UI主线程中。即使在子线程中使用AFNetWorking进行网络的异步请求,block:(void(^)代码块仍然返回到UI主线程中(AF框架,它里面已经create了异步线程 )。因此无论当前处在主线程还是子线程,异步返回均返回到UI主线程中。】
为一系列相关的请求定义一个HTTPClient,共用一个BaseURL。每次请求把URL中除BaseURL的Path部分做为参数传给HTTPClient的静态方法,并注册一个Block用于回调。
AFN则直接使用了NSOperation的completionBlock属性。
基于的底层开发框架

CFNetwork框架
使用CFnetwork而不是Cocoa框架NSURL有几点好处。CFNetwork更加专注于网络协议,而NSURL更加专注于数据访问,比如通过HTTP或者FTP传输数据。尽管NSURL的确也提供了一些可配置功能,可是CFNetwork提供的要多的多。另外NSURL还需要你使用Objective_c。如果做不到这点的话,还是应该使用CFNetwork
NSURL
【使用iOS5.0 SDK NSURLConnection:
  1、进行网络同步请求(sendSynchronousRequest)时,调用该请求接口的操作在哪个线程,同步返回的网络结果就处于哪个线程,因此通常进行网络同步请求时,为了避免阻塞UI主线程,需要在子线程中进行网络请求;
2、进行网络异步请求(sendAsynchronousRequest)时,block:(void(^)代码块实际返回到子线程中。因此,此时如需要向UI线程发送通知,则需要跳转到主线程中发送通知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底层开发矿建介绍
CFNetwork是基于Core Foundation中CFStream的一个底层高性能网络框架,它由提供基础服务的CFSocketStream,支持HTTP协议的CFHTTP,基于CFHTTP用于身份认证的CFHTTPAuthentication和支持FTP协议的CFFTP组成。
Core Foundation框架中的CFSocket就是基于BSD Socket开发的。它几乎涵盖了BSD Socket的全部功能,更重要的是把Socket整合到事件的处理循环中。Core Founda-tion中较高层的CFStream是基于CFSocket开发的读写流支持。
如图所示,ASI是基于CFHTTP开发的一个组件;而AFN的基础——NSURL,也是基于CFNetwork开发的,也就是说ASI相比AFN更加底层。
性能对比 AFN请求优于ASI  
总结 ASI更适合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的应用,或者开发资源相对丰富的团队,因为往往这些团队(或他们的应用)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无论是产品上还是技术上的。需求复杂度就是在这种时候高起来,而且底层订制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此时AFN就很难满足需求,需要牺牲一定的易用性,使用ASI作为网络底层控件。 AFN适合逻辑简单的应用,或者更适合开发资源尚不丰富的团队,因为AFN的易用性要比ASI好很多,而这样的应用(或团队)对底层网络控件的定制化要求也非常低。
以上分析与对比是根据本人查资料以及测试所得,若有不正确的地方还请大家指出,谢谢!
 

另附:iOS开发:AFNetworking、MKNetworkKit和ASIHTTPRequest比较【 下图为查找的资料,尚未验证
iOS开发:AFNetworking和ASIHTTPRequest的比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