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Power"s"家族史--Power Pivot vs. Power Query vs. Power View vs. Power BI

阅读微软BI相关文章,出现最多的就是这四个以Power的开头工具,Power Pivot,Power Query,Power View以及Power BI。相同的姓氏暗示这四兄弟来自同一家族,不同的名称又表明四兄弟的分工各有不同。So,这几个Power兄弟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一句话简明介绍:Power Query用来加载元数据,Power Pivot负责对数据进行建模分析,Power View则是生成数据图表,三兄弟主要是给Excel这位老板打工;而Power BI是这三兄弟合资经营的新公司,脱离了Excel专注于做BI产业。


Power Pivot

Power Pivot应该是最早被人熟知的Power家族成员。最早是作为Excel 2010的一个Add-in被引入进来,在Excel 2013做了大幅度的功能提升和改进,在最新的Excel 2016中已经变成了Built-in工具。Power Pivot的工作原理是将数据加载到内存中进行建模,因此可以快速的对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和计算,缺点吗,当然是对内存的依赖程度比较高,可以分析的数据量于内存大小成正比。Power Pivot可以对多种数据源进行建模分析,当引入多张表时,可以在不同的表之间添加关联关系并且可以使用Data Analysis Expressions (DAX)语言对数据进行计算。同时Power Pivot生成的数据图表可以以Excel为载体发布到SharePoint端已实现数据共享。并且与Excel native的数据分析功能相比,Power Pivot的显著优势是在导入数据时可以指定具体导入哪部分数据(以column为单位做filter),这样能一定程度的减少冗余数据被加载到表单里面而影响数据分析的效率。


Power Query

Power Query的诞生晚于Power Pivot,最初问世于Excel 2013,后来由于需求庞大,微软又对应的开发了对Excel 2010版本的支持。Power Query专注于对数据连接的管理,可以理解为一种ETL (Extract, Transform, Load) 服务。Power Query支持将导入的不同数据源数据进行裁剪和合并生成一个新的表单(例如将SQL,Oracle和Facebook的数据进行整合),同时也支持对数据格式进行调整,去掉空数据,批量替换某些数据,以及拆分某一column或者合并多个column。如果有需要,还可以用Power Query对数据做简单的整理例如计算,排序和过滤。Power Query对数据的处理都在加载数据如Excel之前完成的,也就是说,通过Power Query中的设置,相当于创建了一个模具,只有符合这个模具大小要求的数据才会被加载到Excel之中。相比Power Pivot只能在load数据之前做filter处理,Power Query提供的功能操作就丰富了很多,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冗余数据的加载,从而显著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和能力。




Power View

跟它的名字一样,Power View是一个让人“看”的工具,提供了丰富的图形模块用已将数据分析的结果展现出来。Power View最早来源于SQL Server2012的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并被SharePoint 2010所应用。之后被引入到Excel 2013,与Power Pivot带的Povit Table和Chart相比,Power View提供的可用数据图形模板更加丰富,更加便于操作,大大提升了Report的整体视觉感官。


Power BI

Power BI是基于Power Query,Power Pivot和Power View架构的一个独立软件,在包含了这三者的全部功能同时又增加了一些BI相关工具,允许在没有Excel,SQL Server或者SharePoint的环境上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处理。同时为了的实现数据共享,Power BI除了提供On desktop版本外,还有基于微软Azure运行的SaaS版本以及为mobile用户准备的APP版本,可以实现在不同场合地点对数据的无缝浏览以及修改。同时,Power BI还提供了一套REST API允许第三方Application引用Power BI的相关图形表单。也就是说,第三方application可以专注于数据的收集和初步整理,之后利用Power BI对进行建模分析生成相应的表单图形,之后再将结构引入到自己application里面功任何用户使用。


目前Power BI的desktop版本免费,基于Azure的Power BI.com也对个人用户开放一部分免费功能。如果手头没有O365,或者最新的Excel 2016,学习BI相关知识,Power BI是一个很不错的入手工具。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