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X Calculate的使用说明

对数据进行建模分析时经常会使用到DAX中的Calculate函数,这个函数微软给的中文解释是“在筛选器修改的上下文中对表表达式进行求值。”读起来很是绕口,但实际上Calculate函数可以看做是类似Excel内置函数Sumif的增强版,实现的功能是在特定筛选条件的基础上对数据进行计算,多于SUM, MIN, MAX, COUNTROWS等有聚合意义的函数一起使用。

Calcuate函数使用格式为:

CALCULATE(<expression>,<filter1>,<filter2>…) 

这里面表达式(Expression)是必填项,后面的过滤条件(Filter)则是选填项。当存在多个过滤条件时,取的是多个添加的逻辑和(And)结果。

例如在下表中如果要计算相同region相同owner的target revenue总和可以创建一个Calculate函数进行计算。
这里写图片描述

RevenuebyRegion = CALCULATE(SUM(Table1[Target Revenue]),ALLEXCEPT(Table1,Table1[Region],Table1[Owner]))

这里面的筛选条件使用的是ALLEXCEPT函数的返回结果,ALLEXCEPT可以返回表中指定列的所有值,同时忽略可能以应用的任何筛选条件。在此处ALLEXCEPT的意义就是将所有Region和Country值相同的行返回给SUM函数进行计算。

如果Calculate函数中只包含表达式(Expression)是什么意思呢?对于当前用例,创建一个新计算列Revenue调用了CALCULATE+SUM函数,没有使用任何filter, 可以看得所得结果与Target Revenue完全一样,这是因为当Calculate函数中只包含表达式(Expression)时表示对当前表单中所有Target Revenue列下面的具有相同Region和Country值的行进行求和。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对于Calculate函数的使用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对于Calculate第一部分公式(Expression)其实际返回结果本质上是一个度量值。

Calculate里面用作过滤(Filter)功能的函数如果是布尔类型,需要注意情况:

  • 不能以度量值作为参数,只能是计算列。如果以度量值为参数会得到类似下面这种错误。

    这里写图片描述
    A function ‘CALCULATE’ has been used in a True/False expression that is used as a table filter expression. This is not allowed.

  • 不能再嵌套Calculate函数。
  • 函数的返回值不能是一个全表扫面,或者一个表以及计算表。
  • 8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