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MQ消息传送模型

  无论采用哪种JMS 组件,JMS 支持两种截然不同的消息传送模型:PTP(即点对点模型)和Pub/Sub(即发布/订阅模型),分别称作:PTP Domain 和Pub/Sub Domain。


PTP(使用Queue即队列目标)    

消息从一个生产者传送至一个消费者。在此传送模型中,目标是一个队列。消息首先被传送至队列目标,然后根据队列传送策略,从该队列将消息传送至向此队列进行注册的某一个消费者,一次只传送一条消息。可以向队列目标发送消息的生产者的数量没有限制,但每条消息只能发送至、并由一个消费者成功使用。如果没有已经向队列目标注册的消费者,队列将保留它收到的消息,并在某个消费者向该队列进行注册时将消息传送给该消费者。 


Pub/Sub(使用Topic即主题目标)    

消息从一个生产者传送至任意数量的消费者。在此传送模型中,目标是一个主题。消息首先被传送至主题目标,然后传送至所有已订阅此主题的活动消费者。可以向主题目标发送消息的生产者的数量没有限制,并且每个消息可以发送至任意数量的订阅消费者。


持久订阅和非持久订阅者:

非持久订阅只有当客户端处于激活状态,也就是和JMS Provider 保持连接状态才能收到发送到某个主题的消息,而当客户端处于离线状态,这个时间段发到主题的消息将会丢失,永远不会收到。

持久订阅表示消费者已向主题目标进行注册,但在消息传送时此消费者可以处于非活动状态。当此消费者再次处于活动状态时,它将接收此信息。如果没有已经向主题目标注册的消费者,主题不保留其接收到的消息,除非有非活动消费者注册了持久订阅。

持久订阅时,客户端向JMS 服务器注册一个自己身份的ID,当这个客户端处于离线时,JMS Provider 会为这个ID 保存所有发送到主题的消息,当客户再次连接到JMS Provider时,会根据自己的ID得到所有当自己处于离线时发送到主题的消息。



代码示例:

// 创建connection
connection = connectionFactory.createConnection();
connection.setClientID("bbb"); //持久订阅需要设置这个。
connection.start();
// 创建session
Session session = connection.createSession(false,Session.AUTO_ACKNOWLEDGE);
// 创建destination
Topic topic = session.createTopic("userSyncTopic"); //Topic名称
//MessageConsumer consumer = session.createConsumer(topic); //普通订阅
MessageConsumer consumer = session.createDurableSubscriber(topic,"bbb"); //持久订阅


本文出自 “点滴积累”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tianxingzhe.blog.51cto.com/3390077/168640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