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的优点

小总结
封装优点:


良好的封装能够减少耦合 
类内部的实现可以自由的修改 
类具有清晰的对外接口 
继承优点:
.使得所有子类公共的部分都放在了父类,使得代码得到了共享,就避免了重复
.继承可使得修改或扩展继承而来的实现代码都较为容易。
缺点:
父类变,子类不得不变,继承会破坏包装,父类实现细节暴露给子类,其实是增大了两个类之间的耦合性。
注意:c#中,子类从它的父类中继承的成员有方法,域,属性,事件,索引指示器,但构造方法只能被调用不能继承。可以用base关键字调用父类的成员。当两个类之间具备“is-a”关系时,就可以考虑用继承。
 
多态特点:
.子类以父类的身份出现
.子类在工作时以自己的方式来实现
.子类以父类身份出现时,子类特有的属性和方法不可以使用
要实现多态,要将父类声明为虚方法,子类将方法重写:override
注意:
重载:一般在类内部,在不改变原方法的基础上,增加新功能;两个方法必须要方法名相同,但参数类型或个数必须要有所不同。
重写:一般在不同的类中,必须要跟重写的方法返回类型及参数个数及类型都相同,需要加override关键字,被重写的方法要加      virtual关键字。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表面上看:1.抽象类可以给出一些成员的实现,而接口不包含任何成员的实现
.抽象类的抽象成员可被子类部分实现,而接口的成员需要实现类完全实现
.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但可实现多个接口
深层次:  1 .类是对对象的抽象,抽象类是对类的抽象(类相关性),接口是对行为的抽象(行为相关性)
.对于行为跨越不同类的对象,可使用接口;对于一些相似的类对象,用继承抽象类
.从设计角度讲,抽象类是从子类中发现了公共的东西,泛化出父类,然后子类继承父类;而接口是根本不知子类的存在,方法如何实现还不确定,预先定义。
抽象类往往是通过 重构 得来的,是自底而上抽象出来的,而接口则是自顶向下设计出来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