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音频系统

android音频系统   

转:http://blog.csdn.net/qianjin0703/article/details/6387662

0. 专用术语

1. 物理结构

2. 系统架构


本文基于Freescale IMX平台Codec ALC5625为例。

0. 专用术语

ASLA - Advanced Sound Linux Architecture

OSS - 以前的Linux音频体系结构,被ASLA取代并兼容

Codec - Coder/Decoder

I2S/PCM/AC97 - Codec与CPU间音频的通信协议/接口/总线

DAI - Digital Audio Interface 其实就是I2S/PCM/AC97

DAC - Digit to Analog Conversion

ADC - Analog to Digit Conversion

DSP - 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Mixer - 混音器,将来自不同通道的几种音频模拟信号混合成一种模拟信号

Mute - 消音,屏蔽信号通道

PCM - Pulse Code Modulation 一种从音频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的技术,区别于PCM音频通信协议

采样频率 - ADC的频率,每秒采样的次数,典型值如44.1KHZ

量化精度 - 比如24bit,就是将音频模拟信号按照2的24次方进行等分

SSI - Serial Sound Interface

DAPM - Dynamic Audio Power Management

1. 物理结构

音频编解码器Codec负责处理音频信息,包括ADC,DAC,Mixer,DSP,输入输出以及音量控制等所有与音频相关的功能。

Codec与处理器之间通过I2C总线和数字音频接口DAI进行通信。

I2C总线 - 实现对Codec寄存器数据的读写。

DAI - 实现音频数据在CPU和Codec间的通信。

以Codec作为研究对象,它的输入有Mic(Microphone),PhoneIn电话信号等,输出有耳机HP(HeadPhone),扬声器Speaker和PhoneOut电话信号。另外需要注意在Codec与CPU端间也有音频数字信号的输入输出。

1) 播放音乐

2) 录音

3) 电话

--- 打电话 --- --- 接听---

 

4) 通过蓝牙打电话

--- 打电话 --- --- 接听---

 

2. 系统架构

Android的音频系统拥有一个比较标准和健全的架构,从上层应用,Java framework服务AudioMananger,本地服务AudioFlinger,抽象层AlsaHAL,本地库,再调用external的Alsa-lib外部支持库,最后到底层驱动的codec,可谓"五脏俱全"。

以系统启动AuidoFlinger为例,简要窥探Alsa Sound的组织架构。

Java服务AudioManager作为服务端,本地服务AudioFlinger作为客户端,两者通过Binder机制交互。AudioFlinger对硬件功能的具体实现(比如setMode设置电话/蓝牙/录音等模式)交给硬件抽象层AlsaHAL完成。抽象层可以调用本地标准接口,比如mASLADevice->route,或者直接调用Alsa-lib库去操作底层驱动。

Linux的音频驱动结构相对复杂,源码位于内核目录下的/sound/soc/,其中/codec文件夹下存放与平台无关的编解码器驱动,/imx文件夹下存放于freescale imx平台相关的音频驱动,主要可分为SSI驱动和DAI驱动。

以声卡驱动的数据结构为切入点分析,

1) struct snd_soc_codec - 由与平台无关的codec驱动实现。

2) struct snd_soc_platform - 由与imx平台相关的DAI驱动实现,主要实现了音频数据的DMA传输功能。

3) struct snd_soc_dai_link - 将平台相关的DAI与平台无关的codec联系起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