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实现~僵尸进程和孤儿进程

僵尸进程

首先说一下,什么是僵尸进程呢?

当进程退出并且父进程(使用wait()系统调用)没有读取到子进程退出的返回代码时就会产生僵尸进程。僵尸进程会以终止状态保持在进程表中,并且会一直在等待父进程读取退出状态代码。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模拟实现一个僵尸进程吧: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下面看一下运行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僵尸进程是一种特殊的进程,这种进程光听名字就知道很可怕,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它的可怕之处吧。

我们知道僵尸进程的产生是因为进程退出时父进程并没有等待子进程,也就是说,父进程和子进程是不同步的。

那么问题来了,父进程是不会预测到子进程退出的,也就不会第一时间去处理,所以,Linux为了防止子进程丢失退出时的状态信息,而产生了僵尸进程。也就是说,子进程虽然退出释放资源,然而仍有一部分资源等着父进程来释放,父进程来释放之前一直都是占用着内存的,那么,如果有很多的僵尸进程呢?那还不卡死。

准确的说:子进程进程号会一直被占用,但是系统所能使用的进程号是有限的,如果大量的产生僵死进程,将因为没有可用的进程号而导致系统不能产生新的进程。

那么如何避免这个问题呢?

⒈父进程通过wait和waitpid等函数等待子进程结束,这会导致父进程挂起。

⒉ 如果父进程很忙,那么可以用signal函数为SIGCHLD安装handler,因为子进程结束后, 父进程会收到该信号,可以在handler中调用wait回收。

⒊ 如果父进程不关心子进程什么时候结束,那么可以用signal(SIGCHLD,SIG_IGN) 通知内核,自己对子进程的结束不感兴趣,那么子进程结束后,内核会回收, 并不再给父进程发送信号。

⒋ 还有一些技巧,就是fork两次,父进程fork一个子进程,然后继续工作,子进程fork一 个孙进程后退出,那么孙进程被init接管,孙进程结束后,init会回收。不过子进程的回收 还要自己做。

孤儿进程

上面提到过,子进程fork一个孙进程退出,那么子进程会被init接管,这时候的孙进程就是孤儿进程,而这个init(进程号为1)就是系统。

同样我们来模拟实现一下孤儿进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下面来看一下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