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层(上)

个人博客地址 What I Write

网络层提供两种服务

  • 虚电路服务(OSI曾极力主张)
  • 数据报服务(现TCP/IP体系使用)

网际协议IP
网际协议是现在的TCP/IP体系最重要的两个协议之一,和它配套使用的主要有如下三个协议:

  • 地址解析协议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
  • 网际控制报文协议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
  • 网际组管理协议IGMP(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

    虚拟互联网络

虚拟互联网络只是一个概念,其实就是通过利用IP来分类管理整个世界的主机,实现看起来整个世界就在同一个很大的互联网的效果。因为大家对网络的需求存在差异,只有多样的网络才能适应所有用户的需求。这也解释了市场上总是有很多不同性能,不同网络协议的网络出现,供不同用户选择。

既然互联网里面有那么多不一样的网络,那么把网络互连起来就需要用到中间设备。从层次上分:

  • 物理层使用的中间设备叫转发器、集线器、中继器等。实现对物理线的扩展,没有存储数据的功能。
  • 数据链路层使用的中间设备有网桥或桥接器、交换机,有数据存储的功能。
  • 网络层使用的叫路由器(网关),其实就是一台提供路由服务(里面装了各种实现了协议的软件)的电脑。网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实现网络协议的转换,这样两个使用不同的网络协议的网络通过一个路由器后还能交流。

分类的IP地址

IP地址的编址方法共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

  • 分类的IP地址,最基本的编址。
  • 子网的划分,改进版。
  • 构建超网,无分类的思想。

IP地址一共分为ABCDE五类。现在就仔细说一下ABC三类ip的细节。

* A类: 在ip协议中规定,网络号全0的为保留地址,表示本网络的意思。而网络号全1的,如127.0.0.1,则根本不是一个网络地址,发送的任何数据报都会在本机中被解析,不会流出到别的网络。
* B类: 因为前两位已经指派,那么网络号不可能会出现全0或者全1(C也是)。但有一个特殊的是网络地址128.0.0.0是不指派的,故最小是128.1.0.0。主机号参考A类。
* C类: 和B类一样,网络地址192.0.0.0也是不指派的,最小是192.0.1.0。

ABC三类: 主机号全0表示本主机所连接的网络地址,如5.6.7.8,主机所在网络为5.0.0.0,;主机号全1可以表示该网络的所有主机,这样用来广播很方便。(同样BC也是)

IP地址与硬件地址(mac地址)

每一台主机都有唯一的mac地址,也有唯一的IP地址,mac地址是不变的,ip可能会因分配方式而变。mac地址和ip地址都可以唯一定位一台主机。前面提到IP协议要和另外三个协议一起工作,其中ARP协议就是把ip地址转换为mac地址的协议,这样数据才能在物理网络实现传输,只有这样才能通过IP协议实现虚拟互联网络

传输数据的时候网络层封装数据报是用IP地址,故传输的数据报也叫IP数据报,而数据链路层则是使用MAC地址,故传输的数据也叫MAC帧。

IP地址为32位,MAC地址为48位。IP地址的分配是基于网络拓朴,MAC地址的分配是基于制造商。

ARP协议

每个主机都有ARP高速缓存,里面缓存着本局域网内的各主机和路由器的ip地址到mac地址的映射。

IP数据报的格式和转发

格式就不详细说了,需要的时候看一下书就好了。

ip数据报的转发主要是通过路由器来完成,路由器内部有路由表,简单来说通过查表转发数据报。

划分子网和构建超网

划分子网

划分子网主要是对现有的网络自己再进行划分子网,主要思想是拿出部分主机号作为子网号。从外部网络来看,整个网络号也还只是一个网络;而从内部看,就划分出了很多个局域网。

拿到一个ip地址,怎么样知道这个ip从属的网络有没有进行再划分子网呢?这个时候就要用子网掩码了。只要用子网掩码与ip地址相与,便能得到子网的网络号,然后再进行路由。子网掩码是网络的的一个重要属性,在网络中的每一台主机,不管有没有进行划分子网,都有一个子网掩码!

构造超网

CIRD无分类编址思想。书上讲得很理论,其实就是为了方便管理网络。在CIRD的编址中,IP不再是网络号+主机号了;而是网络前缀号+主机号

举个栗子:
中山大学买了不起B类网络,买了很多个C类IP,然后通过找规律,我们发现他们的前多少位是一模一样的@.@ 然后我们就用一模一样的那么多位,用作我们的对外网络号~然后80个C类网就只要一个网络号就可以在路由表里存放下了,路由器都笑了。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