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师能力的三个方面

架构师能力的三个方面——领悟、领域、领袖。

所谓领悟,主要包括架构思维的三个核心能力:概念抽象能力、概念表达能力和基于概念的逻辑表达能力。

所谓领域,是架构师在目标系统中的背景知识。架构师需要相当的背景知识,才能在对目标系统进行恰当的概念抽象,也才能够准确的把握系统的内在动律和整体动向。因此,领域能力也是架构意图能够作为抽象概念与决策条件被提出的基础。

所谓领袖,是架构师在领域内和团队内的影响力。领袖能力与领导能力略有区别。后者主要是在组织视角下对管理者这样的角色,在其职能、责权与实施能力上的说明。

架构师能力是对三个方面能力的平衡性的要求。当“架构”被作为计算机系统的一个领域时,该领域也必然具有自己特定的知识,也必然具有自身的系统性需求。因此,“架构整体”作为一个系统性的目标,仍然是存在自身在“目标、规模与实现”三个方面的需求,仍然需要架构角色。这一角色通常被称为“首席架构师”,负责“架构整体”的决策,其能力结构仍然是前面谈到的三个方面:在“架构”这一领域中有着丰富的知识,具有强大而独特的领悟能力,是团队中的领袖人物。

团队模式下的决策与个体决策有很大的不同。团队决策考虑的对象有两点,其一是对架构整体的把握,其二是对团队整体的把握。对前者的思考,依然可以归于架构意图,是由领悟能力驱动的;而后者则可以视为对架构意图的效果的保障,是由领袖能力所驱动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