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FI模块财务基本概念

 

一、SAP R/3 财务基本概念及集成性浅释--主数据概念篇

 

ERP是英文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的缩写,意思为企业资源计划。在企业中,存在各种各样的资源,如财务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资源、供应商资源、客户资源等等,如何将这些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实现资源的最优化的配置,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的经营能力与经营效率是企业管理者孜孜以求的目标。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理论:短边效应。也就是说,有长短不一的木块(表示各种各样的资源),做成一个木桶,其装水容量的多寡不是由最长木块决定的,而是由最短的木块决定的。过去几十年来,由于电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及应用软件开发的滞后,大型企业为提高管理效率而进行的各种各样探索都难以得到最终的实现,其重要原因就在于信息的不能及时传递。人们通常所说的企业内部各个部门都是一个“信息孤岛”,指的就是信息(包括财务、人力等方面)的不能及时传递与处理,由此带来管理上的效率损失及机会成本的上升。随着我们国家市场化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及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各个行业内部的竞争加剧是不可避免的一个趋势,竞争的加剧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的,“是生存还是死亡,这真是一个问题”。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首先必须突破信息传递及处理这个“瓶颈”。70年代以来,国外企业为突破这个“瓶颈”,就陆续开始了企业资源计划的尝试。

至90年代初期,已经获得很大的成功,这主要应归功于相关技术,如电信、计算机及应用软件等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实施ERP,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1.各种信息能够得到即时的处理与传递。如有非常及时性的财务数据及库存数据,这对于大型企业是非常必要的。2.可以打破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边界,同时不会造成效率上的损失。传统的分工理论形成的每个管理人员的管理边界,超出次边界将是不经济的,但实施ERP,如上问题可以轻松得以解决,因为ERP的精髓就是要信息的及时处理与传递。信息的及时传递及处理可以使管理的边界得以突破。正如和光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铁所说:实旌ERP可以将管理的需求“一竿子捅到底”1 3.可以降低企业内部的交易费用,同时也有利于企业组织结构的再造。实施了ERP,各项交易、业务流程都变得透明,信息也得到了及时的处理与传递,带来的结果是内部交易费用的降低,机构的设置也将变的简单、高效,原来“金字塔型”的组织结构变成了“扁平型”的组织结构。毫无疑问,如上种种好处,将会使成功实施ERP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极大的优势,具体地说,将会使企业降低费用、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提供决策的准确数据、降低机会成本等。
支持实施ERP的管理软件有非常之多,如SAP R/3、Oracle、PeopleSoft等。本文着重介绍SAP R/3软件就是其中集成性最好、功能最强的管理软件。为什么SAPR/3软件集成性最好并且能够及时处理并传递信息,主要是有赖于主数据的有关设置。以下开始本文有关SAPR/3软件中与财务有关的介绍。
主数据(主记录)
第一次接触SAP R/3软件的人,当看到主数据这样的字眼时,肯定不知所云。在SAPR/3软件中,主数据相当是该软件的识别及自动后续处理系统。比如人的大脑,当我们见到资产负债表中的有关科目时,如长期投资,我们的大脑马上就会这样的反应:它是属于资产类的科目,期末应将余额予以结转;核算时,当其投资对被投资单位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时,应采用权益法进行核算,否则应采用成本法核算等。又如对于销售收入,我们马上就知道这是损益类科目,期末应将其结转至本年利润,而后转至未分配利润等。我们的大脑为什么有这些知识,就是因为我们经过了长期的财务知识方面的训练,所以就会有这样的识别及核算能力。对于软件系统,它不具有像人类
一样的大脑,所以软件开发人员就开发了一套适合系统并使其能够像人脑一样的识别及处理财务数据。这就是SAPR/3软件的主数据。
因此,当我们要做各项交易之前,必须到相应的主数据中去创建它(当然这个创建是按照主数据中的固有格式进行的),这样系统才能认可它、自动处理它。通常我们叫这个过程为“去报个到,取个号”。与财务有关的主数据包括有总账主数据、供应商主数据、客户主数据、商品主数据、固定资产主数据、成本及利润中心主数据等六大类。下面分别阐述。
1.1 总账主数据
总账主数据,它起到统驭整个财务的作用。不同的会计科目在总账主数据中创建会应用到不同的“字段”(英文单词为field),通过这些不同“字段”的组合,就会形成系统能够识别并能够为我们现行会计核算所接受的会计科目。如下例举几个重要的科目予以说明。
号码 10010101 10030101 10040101
公司代码 KHl0 KHl0 KHlO
类别 资产负债表科目 资产负债表科目 资产负债表科目
账户组 现金/银行类 其他资产类 其他资产类
描述 现金 应收账款一国内贸易款 库存商品
统驭科目类型 X D X
未清项目管理 X X X
行项目显示 √ X X
字段状态组 G001 G067 G001
号码 10050101 20010101 20020101
公司代码 KHl0 KHl0 KHl0
类别 资产负债表科目 资产负债表科目 资产负债表科目
账户组 固定资产类 负债权益类 负债权益类
描述 固定资产一房屋建筑物 短期借款 应付账款一国内贸易款
统驭科目类型 A K K
未清项目管理 X X X
行项目显示 X X X
字段状态组 G007 G001 G067
号码 20060101 20070101 20080101
公司代码 KHl0 KHl0 KHl0
类别 资产负债表科目 资产负债表科目 资产负债表科目
账户组 负债权益类 负债权益类 负债权益类
描述 购销GR/IR 代销GR/IR 实收资本
统驭科目类型 X X X
未清项目管 √ √ X
行项目显示 √ √ √
字段状态组 G001 G001 G001
号码 50010101 50020101 50040101
公司代码 KHl0 KHl0 KHl0
类别 损益表科目 损益表科目 损益表科目
账户组 损益类 损益类 损益类
描述 销售收入-购销 销售成本一购销 管理费用一电费
统驭科目类型 X X X
未清项目管理 X X X
行项目显示 √ √ √
字段状态组 G029 G030 G004
仅允许自动记账 √ √
几个重要的会计科目,其余科目即可举一反三,知其所以然。在所列示的科目中,科目号码是根据《企业会计制度一会计科目名称和编号》规定的前四位数加上后四位而成,在创建时须手工填入(即非系统产生)。
科目类别仅分成两类:即为资产负债表科目或为损益表科目。账户组分为六项:现金/银行类、固定资产类、其他资产类、负债/权益类、损益类、转移数据类。描述项既可按需创建的科目进行字面的描述,又可分为长文本与短文本描述。
损益类帐户的特征:
在会计科目表中创建损益类科目之前,需要确定损益结转入的留存收益科目。系统设计了一特殊程序将损益类帐户的损益金额自动结转入该科目。因此,必须在系统中定义留存收益科目的号码。
每一个损益类科目都需要分配给一个留存收益科目。
统驭科目类型分为三类:供应商类别(K)、客户类别(D)、固定资产类别(A),主要是针对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固定资产等模块过入的金额,他们的交易是不通过总账模块进行的,但在各自模块完成的同时,会将相应的金额过入总账。
未清项目管理主要是用于须清账的科目,如GR/IR,银行的过渡科目、工资的清算等。激活了未清项目管理,必须同时激活行项目显示的功能,但在总账主数据的设置中,应收、应付、固定资产等是不能激活未清项目管理及行项目显示功能。
未清项管理指一个帐户的项目可被该帐户的其他项目结清或核销掉。在清帐或核销过程中涉及到的项目的合计金额必定为零。因此该帐户的余额总是等于未清掉的项目的合计金额。

行项目显示即表示,设置此项时,系统会有向下挖掘(Drilldown)的功能,当我们在查看总账的某个科目时,若对某金额有怀疑,可将鼠标对准该金额连续点击两下,系统可显示明细账的金额,再对准明细账的金额连续点击两下,系统会显示某凭证的金额。
字段状态组,表示若某个总帐科目选用了不同的字段状态组,其将来在凭证输入时,需要填入不同的字段,如对于其他业务收入科目,其选用的字段状态组为G029,当我们输入一个分录借:现金贷:其他业务收入时,系统会要求再输入一个利润中心的字段,否则该张凭证不能够产生。又如当我们输入一个分录借:管理费用一电费贷:现金时,系统会要求我们输入一个成本中心的字段。仅允许自动记账表示,该总账科目必须由其他模块自动过入,不用手工输入凭证,如销售收入一购销,因为该总账科目是在销售及分销模块完成“出具发票”功能时自动产生的,所以仅允许自动过账。
创建完总账的主数据后,手工输入的总账科目将得到系统的确认与认可。如传统的分录录入方式为借:现金贷:其他业务收入,在系统中将变成:借:10010101贷:50100101(假设为其他业务收入)。系统在总账分录输入后,将会自动将相关金额过入至总账及更新会计报表。
排序码 在会计凭证的供应商行项目中,系统对‘定位’字段的缺省值。也决定供应商行项目的排列顺序。如果该供应商主要发生与采购订单有关的业务,一般选择014-采购订单号+行项目号,其它情况选择记帐日期+凭证号。
帐户组 为简化会计科目的创建,避免错误,确定录入会计科目的屏幕和科目号区间,对科目进行的分组称做帐户组。帐户组针对每一套会计科目表进行定义,确定会计科目所需的字段状态。
当创建会计科目表中的一条主记录时,必须指明一个帐户组。
自动过帐 系统中,某些业务是自动生成记帐凭证,自动记帐的。例如:存货的出入库业务、增值税的销项税和进项税等。某一科目是否为自动过帐,是在帐户主记录中设定的。
参考凭证 是用来过帐到会计凭证的一种参考性质的凭证,使用它可以实现快速录入,会计凭证或样本凭证能被用作参考凭证使用
凭证类型 由两位英文字母组成,是凭证的分类,控制凭证的整体信息,如:凭证编号、帐户类型等等。
1.2 供应商主数据
当我们与一个供应商发生交易之前,应当在供应商主数据内创建该供应商,以使系统能够识别它并处理它。这仍然是“去报个到,取个号",但这是到供应商主数据中去报到并取号。下面将创建供应商的有关过程做一个介绍。
供应商编号:除类别为地点是以手工方式输入号码外,其余皆为系统自动生成的号码。
供应商类别:包括有国内贸易供应商、进口贸易供应商、关联供应商、一次性供应商、无库存供应审、招商供应商、地点等。在创建供应商时,只须在其中选择一项即可。
描述:与供应商有关的信息如公司名称、地址等输入相应的字段即可。
购货方号码:若某一供应商既是供应商又是客户,须做自动清账账务时,应在此处填写在客户主数据中生成的号码。
会计信息:此处应填的是统驭科目,该统驭科目首先应在总账主数据中创建好。
检查双重发票:此处是指检查收货凭证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SAP FI模块的框架可以分为以下几个主要组件: 1. 总账(General Ledger):总账是SAP FI模块的核心组件,用于记录和管理企业的所有财务交易。总账中包含了各种会计科目,用于记录借方和贷方的发生额,并提供了对财务数据的综合分析和报表功能。 2. 应收账款(Accounts Receivable):应收账款组件用于管理与客户相关的财务数据。它包括客户的销售发票、应收款项、付款条件等信息,并提供了对客户账龄、逾期款项等进行跟踪和管理的功能。 3. 应付账款(Accounts Payable):应付账款组件用于管理与供应商相关的财务数据。它包括供应商的采购发票、应付款项、付款条件等信息,并提供了对供应商账龄、逾期款项等进行跟踪和管理的功能。 4. 资产会计(Asset Accounting):资产会计组件用于管理企业的固定资产。它包括资产的购置、折旧、评估等过程,并提供了对资产的跟踪、报表和分析功能。 5. 银行会计(Bank Accounting):银行会计组件用于管理与银行相关的财务数据。它包括与银行的付款、收款、对账等过程,并提供了对银行余额、银行对账单等进行管理和核对的功能。 6. 成本会计(Cost Accounting):成本会计组件用于管理企业的成本数据。它涵盖了成本分配、核算、控制和报表等过程,帮助企业进行成本管理和决策分析。 7. 利润中心会计(Profit Center Accounting):利润中心会计组件用于分析和报告利润中心的绩效情况。它将各个利润中心的收入、成本、利润等数据进行跟踪和分析,并提供了对利润中心绩效的评估和比较的功能。 以上是SAP FI模块的主要组件,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财务管理系统,帮助企业进行财务数据的记录、分析和报告,从而支持决策和管理。每个组件都有各自的功能和配置选项,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定制和调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