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进程的查看和调度分别使用什么命令?

进程查看的命令是ps和top。

ps 命令用于查看当前正在运行的进程。


进程调度的命令有at,crontab,batch,kill。

kill命令

当需要中断一个前台进程的时候,通常是使用< Ctrl+c >组合键;但是对于一个后台进程恐怕就不是一个组合键所能解决的了,这时就必须求助于kill命令。该命令可以终止后台进程。至于终止后台进程的原因很多,或许是该进程占用的CPU时间过多;或许是该进程已经挂死。总之这种情况是经常发生的。 

kill命令是通过向进程发送指定的信号来结束进程的。如果没有指定发送信号,那么默认值为TERM信号。TERM信号将终止所有不能捕获该信号的进程。至于那些可以捕获该信号的进程可能就需要使用kill(9)信号了,该信号是不能被捕捉的。

kill命令的语法格式很简单,大致有以下两种方式:

kill [-s 信号 -p -a 进程号 ...

kill  -l  [信号] 

  -s  指定需要送出的信号。既可以是信号名也可以对应数字。
  -p  指定kill命令只是显示进程的pid,并不真正送出结束信号。
       -l  显示信号名称列表,这也可以在/usr/include/linux/signal.h文件中找到。

kill命令的使用

  有时候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某个进程已经挂死或闲置,使用kill命令却杀不掉。这时候就必须发送信号9,强行关闭此进程。当然这种“野蛮”的方法很可能会导致打开的文件出现错误或者数据丢失之类的错误。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使用强制结束的办法。如果连信号9都不响应,那恐怕就只有重新启动计算机了。
 
nohup命令

  理论上,我们一般退出Linux系统时,会把所有的程序全部结束掉,包括那些后台程序。但有时候,例如您正在编辑一个很长的程序,但是您下班或是有事需要先退出系统,这时您又不希望系统把您编辑那么久的程序结束掉,希望退出系统时,程序还能继续执行。这时,我们就可以使用nohup命令使进程在用户退出后仍继续执行。
  一般这些进程我们都是让它在后台执行,结果则会写到用户自己的目录下的nohup.out这个文件里(也可以使用输出重定向,让它输出到一个特定的文件)。

  [例26]  nohup  sort  sales.dat  &
 
         这条命令告诉sort命令忽略用户已退出系统,它应该一直运行,直到进程完成。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启动一个要运行几天甚至几周的进程,而且在它运行时,用户不需要去登录。 
       nohup命令把一条命令的所有输出和错误信息送到nohup.out文件中。若将输出重定向,则只有错误信息放在nohup.out文件中。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