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tpd1.4.20源码分析 笔记 数据结构的组织

我们看源文件,可以看到一些前缀了data_的文件:
data_array.c、data_config.c、data_count.c、data_fastcgi.c、data_integer.c、data_string.c,
这些文件实现的是 lighttpd 的数据结构部分。
可以看到它们内部都包含了array.h。

结构体定义

在 array.h 头文件内有几个结构体定义: data_unset、data_array、 data_config、data_count、data_fastcgi、data_integer、data_string。

data_unset 结构体:

typedef struct data_unset {
    DATA_UNSET;
} data_unset;

DATA_UNSET 是一个宏,将其展开后就是其结构体元素:

typedef enum { TYPE_UNSET, TYPE_STRING, TYPE_COUNT, TYPE_ARRAY, TYPE_INTEGER, TYPE_FASTCGI, TYPE_CONFIG } data_type_t;
#define DATA_UNSET \
    data_type_t type; \
    buffer *key; \
    int is_index_key; /* 1 if key is a array index (autogenerated keys) */ \
    struct data_unset *(*copy)(const struct data_unset *src); \
    void (* free)(struct data_unset *p); \
    void (* reset)(struct data_unset *p); \
    int (*insert_dup)(struct data_unset *dst, struct data_unset *src); \
    void (*print)(const struct data_unset *p, int depth)

再看其它的几个结构体,不难发现每一个结构体的第一个元素都是 DATA_UNSET 宏。

另外,各个结构体也包含有自己特有的一些属性元素。

如果用面向对象的思想来看待这些结构体,很容易想到把data_unset 看作基类,而其它 data_array 等看作子类!

结构体实现

每个结构体的实现对应一个源文件,比如 data_array 的实现在 data_array.c 内、 data_config的实现在 data_config.c 内等。

每一个源文件都包含一个 data_xxxxx_init 的初始化函数和若干
个接口函数,这些接口函数将在初始化函数内被赋值给对应的函数指针,除此之外,初始化函数还要对其数据元素进行初始化,比如分配存储空间,赋初值,设置数据类型等。

接口函数功能:

init:创建初始化,包括数据元素存储分配,函数指针赋值等;

copy:拷贝创建;

free:释放清理结构体;

reset:将结构体数据元素重置为初始值;

insert_dup:复制插入,一般仅是清理传入的第二个参数结构体;

print:打印结构体数据元素。

现只做整体的了解,具体的数据结构源码后面再继续学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