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计算机专业考研经验谈

短短的半年,我的大二已经度过了半学期,这学期刚转到计算机,期末分数明显比大一低了一大截~~

想要保研是遥遥无期了~~只有考研吧

现在又得好好回忆一下,自己到底要不要读研~~



硕士生入学考试已经结束了,我以初试数学129,英语63,政治70,计算机专业基础141,总成绩403的成绩,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网络研究所录取。我觉得考研(微博)最重要的是信心,计划和坚持!大致上把我考研过程中经历的各个阶段和感受写下来。留下点东西给后来考研的研友们(特别是计算机统考的同学),希望能够给一点你们帮助,少走一点弯路。

  一。准备工作(3月到5月)

  选择报考的学校:

  每个人对于考研的看法都不一样,恐怕每一个要考研的人最想问的一个问题就是考研难吗?我的感觉是考研比高考(微博)要简单。我举几个计算机比较牛的学校,想分三个层次说明一下到底是个什么难度。单论难度的话,第一个层次以清华的计算机为例吧,清华计算机的录取线大概是360—370分这个区间。第二个层次我觉得浙大吧,不是说浙大是二等,不过浙大招收的人数比较多,所分数线相比较较低。浙大录取线大概在340分左右(只是听说,因为有个同学342考上了)。最后再来看一下北京邮电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微博)由于是执行国家线,所以复试线跟国家线差不多,不到300分吧。以浙大为例,看看这个340分应该怎么考。数学110,专业课110,英语60,政治60,这就够了。难吗?我觉得单单看这个分数的话,没有人觉得自己会考不上。想考的再好的话,个人觉得对于计算机统考而言,比较现实的是数学130,专业课130,政治能再多10分,这样得分390,几乎没有考不上的学校了。

  考研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考研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可能很多人要首推坚持,这是不错的。但是我觉的还是有一个因素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你的学习能力。你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吗?我们不妨这么来评价一下。

  If(您在大学里面学习很认真并且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

  您就保送研究生了,不用考了;

  Else if(您学习不是很努力,基本上就靠最后突击,但是每年都拿奖学金)

  您可以报考任何一所你想报考的学校;

  Else if(您学习很努力,每年都拿二等或者三等奖学金)

  您可以放心的报考浙大等学校;

  Else

  您可以参照上面的思路,自己比较一下自己的高中成绩。

  了解复习阶段自己要做什么,做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

  考研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要做很多的工作,所以必须计划一下各科的复习大体上要分为几个阶段,各个阶段的时间以及阶段的任务。以下是我的考研计划,从执行的情况来看,这个计划大体上还是比较符合实际的,但是也有一些不足,就是最后时间的冲刺阶段的复习时间还是有些紧。我建议有时间的同学最好能够把复习时间在提前20到30天。这样可以让自己做的更加从容。

  数学

  7月1-31号:看数学书(高数12章,现代6章,概率6章)

  高数两天一章,一共24天,现代概率每天一章,共12天,一共36天。这样计算的话,要在8月1号之前看完,就要在七月份之前看五天。

  • 1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