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工程师与开发人员沟通的五所为和五不为

 作为 测试工程师,在日常 工作中接触最多的当然是团队中的开发工程师,那么如何和开发工程师进行有效的交流是测试工程师面对的重要问题。
   一般来说,在一个团队中,总有开发人员喜欢和不喜欢的测试工程师,和这两者的工作效率和效果都有很大的差异。当然,不能武断的说测试人员不喜欢的测试工程师就一定是效率低下的测试工程师。但一般来说,那些容易得到开发人员认可的测试工程师总能够更好的发现缺陷和敦促开发人员解决缺陷。
  测试工程师和开发工程师承担的是开发工作的两个不同方面,说的极端一点,一个是创建,一个是破坏,但两者的最终目的是一样的,虽然在达成目标的方式上却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在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的过程中,发生冲突在所难免。现在给出下面的建议,换个角度看看开发人员的 生活和工作,很多的冲突就能化解于无形了。
   1.要有细心和耐心
   细心是测试工程师的一个基本素质,测试工程师是要对质量负责人的人。因为涉及到质量问题,所以决不能含糊,因此一定要细心!!细心对待每一个可能的bug,细心对待每一段被你检测的代码,细心对待你撰写的每一份bug验证清单和缺陷测试报告,细心对待你发出的每一封邮件。细心是一种态度,要知道态度决定一切...你的态度迟早会感染与你合作的开发人员,而这往往是合作成功的基石。
   说到耐心,结合我的工作经历而言就是要不厌其烦的向开发人员解释bug,让他知道问题何在,知道所提bug的重要性。其实换位思考,对每个人而言,被人指出缺点和不足都是让人不舒服的事情。所以(对解决bug这个最终目而言)在这时平静淡然的心态和耐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2.要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
   开发工程师一般处在较大的工作压力下,他的上司直接考核他们的指标很大程度上就是已完成的代码行数。所以在工作任务紧张的时候,对于测试工程师上报来的bug会拖延解决甚至推托,这给测试工程师的感觉就会是很不合作!那么在这个时候就需要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了。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工作排定优先级。如果他认为解决你发现的bug是不重要的事情,那么最大可能就是你没有传达到这个bug的处理优先级信息。发现bug是我们的责任,敦促bug得到解决是我们更重要的责任,因此,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心平气和的和开发人员讨论bug的严重程度,并确定bug优先级和解决时间。
   3.要有原则
   谨记,测试工程师的职责是对产品的质量负责,在这一点上一定要有原则!!测试工程师和开发人员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但在具体的事情上,一定要按照公司的相关流程来处理!!当然,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可以采用一些委婉的表达方式,在允许的条件下尽量理解开发工程师。但请记住,一个有原则的测试工程师才能真正帮助开发工程师,才能赢得开发工程师的尊重。
   4.要懂得尊重对方
   开发是一项需要全面和综合考虑的工作,在开发工作中,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程序中出现问题是很常见的现象。作为测试工程师,发现了这些问题并不值得你夸耀,也不能说明你比开发工程师聪明多少。一个好的测试工程师一定是懂得尊重开发工程师的人,尊重对方的技术水平,尊重对方的代码。我听闻的,只有一些技术大拿有些牛脾气,但这都是少之又少的。一般情况下的开发人员都很和善,对他们来说,代码就是自己的孩子一样。通常情况,对他们的最大尊重就是承认他们的专业水平,承认他们的代码。因此,记得在合适的时候表达你对他的尊重,赞扬一下他的代码的精妙之处!!
   5.要主动承担
   如果开发工程师要求你承担部分不属于你的责任,比如,定位你发现的bug到代码一级,或者是帮助他编写文档和代码,那你会怎么做呢?我的原则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多承担。其实都是工作上的事情,有能力的话,多做一点也无妨。当然这里允许别个意见。
   我的工作中,当然这其中不乏bug重现、别要求提供更多的关于bug的参考意见甚至定为到代码一级,如此种种。但对于提高自己的被信任程度是非常有益的。但在主动承担时,一定要明确是在自己却有余力的情况下才能去承担,否则婉拒是最好的对策!!
 五不为
   1.不要嘲笑
   不要嘲笑你所发现的bug,即使是非常愚蠢的错误也绝对不要嘲笑。说不定那个错误是因为开发工程师连续加班24小时犯下的,总之,对别人的工作始终要尊重。如果你觉得有必要提醒他不再犯一些常犯的错误,可以采用如下的方式:编写一份测试过程中发现的开发人员常犯错误的文档。用轻松的语气调侃一下,发送给开发人员。
   2.不要在背后议论开发工程师
   永远不要在背后评论开发工程师的技术能力,这个绝对是非常忌讳的事情,一时的口舌之快或许会使你永远不能同他良好的合作,要知道,开发工程师最在意的就是别人对他的技术能力的评价。谨记》》
   3.不要动辄动用上层来压制对方
   在出现和对方的意见出现分歧的时候,应该采取什么方式说服对方呢?直接向上层求助当然是一个办法,但这种办法带来的负面作用也是明显的,首先是作为上层的处理结果可能不一定符合你的预期(在很多公司,开发工程师的地位高于测试工程师,这种地位不平等的显现直接影响就是上层在处理分歧问题时的一定偏向性);其次是拿出上层来压制对方只能给他人留下无用的印象。所以在出现分歧时,尽量尝试通过沟通方式解决。谨慎用最后的手段。
   4.不要和开发人员沟通只有bug
   除了在bug记录单上,其他地方也让和你合作的开发工程师接触到你吧,午餐或者是集体活动时多和对方聊聊天,一方面可以增进彼此的感情,混个脸熟,打交道的时候也方便;另一方面,从他那里了解业务的只是和他负责模块的方方面面,对自己也可提升。
   5.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
   每个新的版本发布完毕以后,无非是新增模块( 软件开发前期)或者是修改或者是新增的客户需求(软件开发后期),你在测试前要先搞清楚任务分工即具体负责的部分由哪些新增模块(有哪些修改或是新增功能),做到有针对性,有步骤有条理的测试。开发人员再根据你的bug反馈对自己的最新更新的代码做检查,修改的效率也会高些。
转载于http://www.51testing.com/?uid-413269-action-viewspace-itemid-838511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