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泪别“精英时代”

     曾几何时,大学生是社会的宠儿,是“天之骄子”,考上大学,特别是名牌大学,其喜庆程度绝不亚于范进中举,因为上了大学就意味着出人头地,衣食无忧,跻身社会精英阶层。可是,打开报纸,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我们就不能不说:这世界变化快。
     公元2007年4月15日上午,来自北航、二外、服装学院及南开等多所院校的200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在北京某集团公司应聘。主要职务包括搓澡工、清洁工、迎宾员等。据介绍,其岗  位补助费与岗位高低成反比,搓澡工每小时工资补助58元,而经理助理每小时补助仅1元。招聘搓澡工、捏脚工、服务员……而且要求应聘者必须是大专以上学历。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此次招聘的不管是管理岗位还是基层工作,都要从搓澡、捏脚等基层服务岗位做起。他表示,包括网上、邮寄等途径,他们已经收到5000多名大学生的应聘材料,其中四成左右即2000名大学生应聘搓澡工职位。
       工作本无贵贱,但是读十几年书,然后去做搓澡工怎么说都是于个人不如意、于家庭不负责,于社会不和谐的事情——除非谁想炒作自己。不过细细一想,我们形同衙门一样的大学又能培养出多少真正的精英呢?每年都扩招,2300万人的高校在学人数,21%的毛入学率,规模世界第一——已步入大众化阶段的中国高等教育,蕴藏着巨大潜力,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如此庞大的高等教育靠什么支撑?是靠规模求生存,还是靠质量谋发展?扩招给高等教育带来的压力是很明显的。因为招生数量快速增加,高等教育投入增长跟不上规模发展,部分高校办学条件不足,高校生均师资、仪器设备、实习场地、教室、宿舍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有的地方,扩招后高等教育的经费并没有增加,一些高校靠收学费来维持生存。目前,高等教育质量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高校教育观念、人才培养方式、教学内容和方法需要进一步转变,高校教师队伍水平亟待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
      现在人们谈论高校收费、大学生就业等问题比较多,但可以预言,过两三年,社会关注的热点就会自然转移到质量上来。因为说到底,质量才是高校的生命。不抓住这个命脉,大学谈什么发展?谈什么一流?
同时,现代大学生的社会整体认可度也堪忧。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公众对当代大学生的评价很不理想,绝大多数调查对象认为大学生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精神萎靡不振”,认为大学生“学习态度非常好”的比例只有8.5%。“大学生在公众中的形象已经跌到20年的最低点”是这项调查得出的结论。
      大学生在公众中的形象已经跌到20年的最低点——这一调查结果是否真实反映了公共意愿,我们不得而知,但当前社会对于大学生的整体评价不高,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很多人都忧心忡忡地说,当代大学生是“垮掉的一代”。在我看来,这种评价,尽管普遍性存在,却也不能说就是“客观”的。
比如在性方面,当代大学生的性态度确实较以往开放了许多,个别性放纵现象也是时有发生。但因此就能说他们整体性道德不高吗?不能。而且,大学生的“性开放”,源于整个社会“性开放”的大背景,如果非要以此来界定群体的品质,该为之脸红的也不是大学生,而是我们这些“社会人”——社会上红男绿女之间发生的过度追求性自由的“性事”,远比大学校园中男女学子的青春冲动要“激情”得多。
再比如,屡屡引发公共诟病的大学生奢侈消费现象。必须承认,有相当一部分富家出身的大学生出手豪阔,浪费严重,可这不足以证明,大学生群体患上了“奢侈病”,“过寻常日子”才是大学生消费的主流。事实上,校园消费不过是社会消费的缩影,既然社会上好奢侈的是少数富人,校园中也自是如此。道理很简单,大多数寻常人家出来的学子,没有什么“奢侈”的资本。
      当然,不懂感恩、性放纵、好奢侈、爱慕虚荣……这些当代大学生具有的“毛病”,还是值得社会批评和指正的。但我们要反思,如此,有没有社会因素的“催化”和“熏陶”?如此,真的已经严重到使社会大声疾呼“当代大学生垮掉了”的程度?显然,出现于当代大学生身上的某些“人性缺点”以及个别不良现象,被无限地扩大和炒作,一顶“垮掉了”的帽子就被冠之于大学生整体头上。而且,在先入为主的意识形态中,我们过度忧心于大学生的“弱点”,而对诸多“亮点”视而不见。只看到“喜欢傍富的女大学生”,而没有看到那一个个正义道德的身影。这与一些媒体的刻意渲染息息相关——明明是不具备代表性,却非要进行连篇累牍的“调查”、“追踪”,不把大学生形象妖魔化誓不罢休。但更显然,之所以群体性做出“当代大学生垮掉了”的狭隘评价,媒体的推波助澜只是“外因”,缺乏判断力的公共浮躁心态才是“内因”。从这个角度看,当前,唤醒公共理性比拯救大学生形象更重要。
      曾有人说:大学生也是普通劳动者!
      这话说得好,但是其中的况味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大学生“坠落凡尘”,“象牙塔”们必须如凤凰般浴火重生——期待中国大学精神的回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精英策略(Elitism)是一种在遗传算法中常用的优化策略。遗传算法是一种模拟生物进化过程的优化算法。精英策略主要针对遗传算法中的种群进行策略调整。 在遗传算法中,种群由许多个体组成,每个个体代表一个解决方案。通过选择、交叉和变异等操作,种群中的个体逐代进化,最终找到最优解。 精英策略的核心思想是在遗传算法的迭代中,保留当前种群中的部分最优个体,将其直接复制到下一代种群中,以确保最优解不会丢失。具体而言,在每一代种群中,精英个体的适应度值通常是最好的几个。通过精英策略,这些个体将被传递给下一代种群,以保持种群的多样性和进化的方向性。 如何确定精英个体的数量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过多的精英个体可能会导致种群过于保守,进化速度缓慢;而过少的精英个体可能会导致过早收敛,陷入局部最优解。因此,选取适当的精英个体数量是精英策略的关键之一。 在MATLAB中,可以通过编写相应的遗传算法代码来实现精英策略。遗传算法工具箱提供了丰富的函数和工具,可以快速实现复杂的优化问题的求解。具体的操作和参数设置可以根据具体问题的特点进行调整。比如,可以利用MATLAB中的选择函数和复制函数来进行精英个体的选取和复制操作。 总之,精英策略是遗传算法中常用的优化策略,通过保留当前种群中的最优个体,以提高算法的性能和收敛速度。在MATLAB中,可以结合遗传算法工具箱的功能来实现精英策略。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