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书曝光(一):《UML 对象设计与编程》

原来可以这样出书、写书?

时间:2001年06月18日 11:43 来源:将虎 原创-IT

我喜欢看书,毕竟是在IT行业内做技术的,不看书,不学习,也许明天就落后了。从去年起,我开始学习UML(United Model Language),软件人员,都知道,它的名字叫统一建模语言,或者标准建模语言。看了几本书,总感觉理论大于实践,于是乎,上周,看见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书--《UML 对象设计与编程》。粗看一下,有些例子,当时,就冲这,买了。结果,回来从头开始看,我开始从头晕到呕吐,最后狂吐,原来可以这样出书、写书的。更可恶的是这本书的封面上,还明显标注: 21世纪高校计算机科学技术教材系列(2)。作者是个华人,我不知道是他自己写的中文版本,还是别人翻译。总之,可笑到极点。以下举几个例子:
1、Enterprise JavaBeans 翻译成 企业java豆
2、interface 早期也有的是从字面上翻译成界面,而现在基本上都翻译成接口
3、usecase 一个UML术语,一般翻译成用例,但它直接翻译成个案
4、有个函数名字叫mystub_A, 结果更可笑了,翻译成,有个函数名字叫“我的存根_A(MyStub_A)”
5、web Server 干脆翻译成网服务器。
6、pakage 直译成包装
7、建立插座连接(socket connection),其实是端口连接
.....
还有些让人不知道的名字:手柄本体样式(handle-body pattern)、轻便客户机(thin client:我觉得应该是“瘦客户端”)。网际对象经纪之间协议(IIOP)...
最后,我实在忍无可忍,想找出版商讨个说法,于是,今天一大早,就按书上说的网址来访问:www.bhp.com.cn,找不到(不会是我这里的网络问题吧?也许),另外还有个e-mail,后缀是hope.com.cn,我也访问了,无法找到。既然这样,我估计电话就不用打了。对方的态度明摆着:急死你,就是不让你找到我。
然后,看了作者的简介,说是这本书被评论为国际对象软件技术的重要著作(不行,又要“吐”了)。前面还有个序言,是中国科学院软件技术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员写的。连拍马屁都不会,说什么,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有关最新技术,如UML,CORBA,XML等,而事实上,Corba讲了一面半,XML也只讲了4面(2页多点)。这能叫系统全面?我怀疑这位研究员,这些都不懂。
这次,我又看了一下序言(仔细地),这位研究员这样写到:
“ 作者不辞辛劳,亲自将英文原著翻译成中文,而且为了便于国内读者阅读,中译名尽量参照全国科学技术名字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名字”和有关词典、专业文献定名,这些做法也是有利于读者的。”
原来这样,我总算明白了,我还能说什么呢?人家这么辛苦,我想,至少肯定翻了很多词典,估计什么大学英语四、六级词汇必备这样的词典都看了。
算了,只是,不明白出版社、这个研究员是怎样为读者考虑的,其实,我们不是那么好骗的!可怜的是,有苦没法说,也许这就是中国消费者的悲哀了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UML对象设计编程》系统地阐述了对象技术的基本概念,详细讲解了统一建模语言(UML)、对象类(Class)和对象实例(Instance)、关联(Aaaociation)和继承(Inheritance)、对象替代和多形性、静态和动态模型、需求和应用事例分析、事件序列图、抽象类和界面、包装和部件等内容。全面介绍了20多种对象设计样式(Pattern)及其实际应用。内容从入门到精通,博大深入,涵盖最新的面向对象技术,如持久对象(Persistent Objects)与关系数据库(RelationalDatabase)、分布式对象(Distributed Objects,CORBA)、界面设计(Inteface Design)、可扩充标记语言(XML)、网上应用系统等。同时,透彻讨论了各种大规模系统结构,作者力图通过本书的教学把读者从开发人员提升到设计师的水平。 《UML对象设计编程》共分九章,以统一建模语言(UML)图解式表述内容。作者身处信息技术前沿,积累了深厚的实践经验,书中丰富的图片和大量来自现实项目的设计案例,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可帮助读者迅速、深刻领会面向对象设计的精髓。本书不使用特定的编程语言,但书中所有对象设计都可直接用于C++,Java,Visual Basic,IDL等语言,使读者能置身程序语言之上,进行系统和规划,提高自身的软件专业水平。第一至第七章附有大量习题,第九章给出了完整答案,方便读者总结、复习和提高。 《UML对象设计编程》既可作为高等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相关课程教材,也可作为广大计算机程序开发人员自学指导书和技术参考书。本书让读者一书在手,终身受惠,是软件编程人员的好良伴。
内容简介 《Java与UML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旨在介绍使用Java和UML开发面向对象的软件所必需的知识,并将伴您走上使用Java进行真正面向对象软件开发的道路。《Java与UML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共分12章。《Java与UML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前4章介绍了面向对象的精髓,第1章是关于对象的简介。第2章介绍了面向对象的基本概念以及UML的一些基本知识。第3章阐述了如何使用Java来编写面向对象程序。第4章介绍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第5章使用这些面向对象观点分析了图形用户界面(GUI)和Java Swing类库。第6章以一个小规模的Java应用程序为实例,将前5章的内容结合到一起。 接下来的章节让您对面向对象编程的实践方面有较好的了解。第7章介绍了设计模式。第8章介绍软件重构。第9章简要介绍针对大规模和小规模的面向对象软件项目以及当前的一些主要开发方法。第10章介绍当前一些面向对象软件开发的工具软件。第11章给出了作者为开发更好的软件而提出一些指导意见。最后,第12章提供了关于面向对象软件和Java方面更多的学习资源。 《Java与UML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强调理论和设计相结合,重视对软件开发方法学有指导作用的重要概念。《Java与UML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可作为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系及软件学院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的教科书,也可作为从事软件开发的管理者、系统分析员、程序员在学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时的参考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