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ronized 与 Lock 对比

概述

多个线程访问一个资源时,会出现线程安全问题


基本上所有的并发模式在解决线程安全问题时,都采用“序列化访问临界资源”的方案,即在同一时刻,只能有一个线程访问临界资源,也称作同步互斥访问。


通常来说,是在访问临界资源的代码前面加上一个锁,当访问完临界资源后释放锁,让其他线程继续访问。

在Java中,提供了两种方式来实现同步互斥访问:synchronized和Lock。


synchronized

synchronized 同步方法:

当某个线程调用此方法时,会获取该实例的对象锁,方法未结束之前,其他线程只能去等待。当这个方法执行完时,才会释放对象锁。其他线程才有机会去抢占这把锁,去执行这个方法,但是发生这一切的基础应当是所有线程使用的同一个对象实例,才能实现互斥的现象。否则synchronized关键字将失去意义。


synchronized 同步代码块:
 当线程运行到该代码块内,就会拥有obj对象的对象锁,如果多个线程共享同一个Object对象,那么此时就会形成互斥。

使用synchronized 代码块相比方法有两点优势:
1、可以只对需要同步的使用
2、与wait()/notify()/nitifyAll()一起使用时,比较方便

wait() 与notify()/notifyAll()


这三个方法都是Object的方法,并不是线程的方法!

wait():释放占有的对象锁,线程进入等待池,释放cpu,而其他正在等待的线程即可抢占此锁,获得锁的线程即可运行程序。而sleep()不同的是,线程调用此方法后,会休眠一段时间,休眠期间,会暂时释放cpu,但并不释放对象锁。也就是说,在休眠期间,其他线程依然无法进入此代码内部。休眠结束,线程重新获得cpu,执行代码。wait()和sleep()最大的不同在于wait()会释放对象锁,而sleep()不会
 

notify(): 该方法会唤醒因为调用对象的wait()而等待的线程,其实就是对对象锁的唤醒,从而使得wait()的线程可以有机会获取对象锁。调用notify()后,并不会立即释放锁,而是继续执行当前代码,直到synchronized中的代码全部执行完毕,才会释放对象锁。JVM则会在等待的线程中调度一个线程去获得对象锁,执行代码。需要注意的是,wait()和notify()必须在synchronized代码块中调用
 
notifyAll()则是唤醒所有等待的线程。

Lock

Lock是java.util.concurrent.locks的上层接口

在Lock中声明了四个方法来获取锁:

  首先lock()方法是平常使用得最多的一个方法,就是用来获取锁。如果锁已被其他线程获取,则进行等待。

  如果采用Lock,必须主动去释放锁,并且在发生异常时,不会自动释放锁。因此一般来说,使用Lock必须在try{}catch{}块中进行,并且将释放锁的操作放在finally块中进行,以保证锁一定被被释放,防止死锁的发生。通常使用Lock来进行同步的话,是以下面这种形式去使用的:

<span style="font-family:Arial;font-size:18px;">Lock lock = ...;
lock.lock();
try{
    //处理任务
}catch(Exception ex){
     
}finally{
    lock.unlock();   //释放锁
}</span>

tryLock()方法是有返回值的,它表示用来尝试获取锁,如果获取成功,则返回true,如果获取失败(即锁已被其他线程获取),则返回false,也就说这个方法无论如何都会立即返回。在拿不到锁时不会一直在那等待。

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方法和tryLock()方法是类似的,只不过区别在于这个方法在拿不到锁时会等待一定的时间,在时间期限之内如果还拿不到锁,就返回false。如果如果一开始拿到锁或者在等待期间内拿到了锁,则返回true。

lockInterruptibly()方法比较特殊,当通过这个方法去获取锁时,如果线程正在等待获取锁,则这个线程能够响应中断,即中断线程的等待状态。也就使说,当两个线程同时通过lock.lockInterruptibly()想获取某个锁时,假若此时线程A获取到了锁,而线程B只有在等待,那么对线程B调用threadB.interrupt()方法能够中断线程B的等待过程。


总结

     1)Lock是一个接口,而synchronized是Java中的关键字,synchronized是内置的语言实现;

  2)synchronized在发生异常时,会自动释放线程占有的锁,因此不会导致死锁现象发生;而Lock在发生异常时,如果没有主动通过unLock()去释放锁,则很可能造成死锁现象,因此使用Lock时需要在finally块中释放锁;

由于synchronized是在JVM层面实现的,因此系统可以监控锁的释放与否,而Lock使用代码实现的,系统无法自动释放锁,需要在代码中finally子句中显式释放锁lock.unlock();

  3)Lock可以让等待锁的线程响应中断,而synchronized却不行,使用synchronized时,等待的线程会一直等待下去,不能够响应中断;

  4)通过Lock可以知道有没有成功获取锁,而synchronized却无法办到。

  5)Lock可以提高多个线程进行读操作的效率。

  在性能上来说,如果竞争资源不激烈,两者的性能是差不多的,而当竞争资源非常激烈时(即有大量线程同时竞争),此时Lock的性能要远远优于synchronized。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dolphin0520/p/3923737.html

http://www.cnblogs.com/dolphin0520/p/3923167.html

http://www.cnblogs.com/benshan/p/3551987.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