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锁十宗罪

      加密锁是用来防止软件盗版的硬件产品,外形如同U盘,常见于行业软件或企业软件中,在个人软件中较少见。在使用加密锁进行保护时,软件开发商一般将加密锁硬件连同软件光盘、说明书一起放在包装盒里共同出售给用户。用户使用软件时则必须将加密锁插入计算机。
      加密锁最早于20世纪80年代在国外开始使用,至今存在已有30年。30年中计算机的发展可谓天翻地覆,但加密锁却仅仅在接口形式上由并口转变成了USB口,其使用过程和硬件结构并没有任何明显的改进,可以说是电脑外设中的奇迹。
      这里列出加密锁的十宗罪:
  1. 唯一仅用于防备用户的安全产品。不同于任何其它安全产品,加密锁是用来提防它的用户自身的。它对软件的使用没有任何帮助。
  2. 巨大的成本浪费。从加密锁的生产到库存、运输、包装,整个过程中需要花费巨大的物流和存储成本。
  3. 与环保背道而驰。一旦与加密锁配套的软件过期,或者用户更换软件,则只能将加密锁丢弃。每年在国内都会有几百万只被丢弃的加密锁。
  4. 丢失不补。大多数情况下,软件用户需要承担由于加密锁丢失或损坏造成的损失。因为软件开发商无法验证加密锁是否真的丢失,用户只得重新购买一套软件。
  5. 占用硬件接口。必须为加密锁保留一个USB口,这对笔记本电脑和其它接口紧缺的计算机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6. 无法实现电子化发行。即使网速再快,也不能在购买软件后直接下载使用。因为,必须要等快递送来加密锁。
  7. 频繁插拨。如果要在多台机器上使用软件,则必须随身携带加密锁,一旦遗忘则会影响正常工作。在多台电脑之间频繁插拨设备很容易造成接口损坏。
  8. 难以管理。无论对软件开发商还是对软件用户,如何管理加密锁都是令人头痛的问题。没有好的办法将加密锁与应用程序及用户相对应。
  9. 阻碍新技术的应用。为了与加密锁集成,软件在应用新技术上必须更加谨慎。因为开发商必须要考虑应用环境与加密锁硬件的兼容性。
  10. 软件更新迟缓。使用加密锁的软件一般更新周期更长,而且很少采用按需支付的销售模式。这是因为更换及升级加密锁都需要较长的周期和成本。
       作为保护软件开发商知识产权的有效方式,加密锁的诞生和存在有其积极的意义。然而,随着软件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加密锁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软件发行和用户使用的需要。其根本原因是加密锁使用额外的硬件设备,将本来数字形态的软件产品物理化,丧失了原本的电子产品特性。
      另一方面,作为一种软件授权形式,加密锁具有天生的缺陷:它是一种单向的契约,由软件开发商发放给软件用户,因此一旦加密锁丢失,契约也同时失效。除非开发商和用户之间还保留了其它契约形式,否则用户需要完全承担由此造成的损失。作为软件授权产品,加密锁过于强调对协议中单方面(软件开发商)的保护,并以牺牲另一方的易用性为代价。
      合理的软件授权方式应该是双方的,且授权技术本身不应阻碍用户对软件的使用。目前基于软授权方案的电子授权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在国际主要的软件开发商,如:Microsoft,Adobe,Apple,Autodesk等公司的产品中都得到了普遍应用。顾名思义,电子授权是使用电子化方式的授权方案,它不存在加密锁硬件的上述缺点,而且是一种双方契约:即使软件用户的授权文件丢失,也可以根据授权时所使用的凭证找回。
      此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服务器验证和中央授权管理技术为基础的“云授权”方案也正在兴起。“云授权”的最大优势是整个授权过程的自动化处理,使软件开发商能够轻松管理任意数量的用户和授权,并降低用户授权过程的复杂性。不仅如此,“云授权”还允许将软件配置信息和关键数据存储在服务器,并在软件开发商和用户之间构建新的信息通道。开发商可以利用这些特性为用户提供如云存储、消息系统、升级通知等功能,以增强软件使用体验并提高客户服务水平。
      是时候摆脱难用的加密锁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