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的内存优化

关于java.lang.OutOfMemoryError:Java Heap Space

当一个Java应用程序在对大批量数据进行操作时,JVM很容易抛出java.lang.outOfMemoryError:Java Heap Space 的错误,即堆栈中的内存用光。

 

 

产生OutOfMemoryError的原因

JVM抛出这种错误的原因,一是程序代码本身不够严谨,产生大量的垃圾,甚至因对象使用完没有立即给它的引用赋空值,导致对象在内存堆积而无法释放(在循环语句中特别如此),这中错误是可以避免的;二是JVM分配的内存值相对过少,导致Java程序无法运行。

 

针对原因一,由于jvm产生的垃圾是由我们所写的代码产生的,质量好的代码产生的垃圾少,相反就会产生很多垃圾。由于jvm的最大内存不能无限增大,故增大jvm的最大内存应该是在代码已经达到很优化时才实施的,所以优化程序才是我们最先要做的。

如何优化程序:

第一,避免死循环。仔细检查程序,防止出现死循环,这是比较容易检查的。

第二,可以适当手动回收垃圾,即使调用System.gc()或Runtime.gc()。

第三,应该及时释放种资源:内存, 数据库的各种连接。释放资源的时候不能依赖于java的垃圾自动回收机制,最好也不要用finalize方法,因为无用单元回收不是一个完全可以确定的过程,作为低优先级进程,往往是系统没有内存时才调用垃圾回收进程。

 

针对原因二,应增加JVM的内存大小。JVM运行时候占用一定的内存,其大小是有限定的,如果程序在运行时JVM占用的内存大于某个限度,则会产生内存益处,也就是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增加JVM的内存需要设置一些参数

一般来讲,设置JVM的堆栈内存会涉及到下面四个参数:

-Xmx     设置Java Heap最大值,如-Xmx128m ,默认值为物理内存的1/4,最佳设值应该视物理内存大小及计算机内其他内存开销而定;

-Xms     设置Java Heap初始值,-Xms64m Server端JVM最好将-Xms和-Xmx设为相同值,开发测试机JVM可以保留默认值;

-Xmn     设置Java Heap Young区大小,-Xmn32m 不熟悉最好保留默认值;

- Xss      设置每个线程的Stack大小,-Xss16m 不熟悉最好保留默认值;

还有两个参数是跟非堆栈内存有关的:

-XX:PermSize             设置非堆内存初始大小,如-XX:PermSize=56m,默认是物理内存的1/6

-XX:MaxPermSize       设置最大非堆内存的大小,如-XX:MaxPermSize=128m,默认是物理内存的1/4


如何设置JVM内存分配

一、当在命令提示符下启动并使用JVM时:

java -Xms256m -Xmx512m -XX:MaxPermSize=512m

java -Xmx128m -Xms64m -Xmn32m -Xss16m Test(只对当前运行的类Test生效)

 

二、当在集成开发环境下(如eclipse/MyEclipse)启动并使用JVM时有三种方法:

方法1: 在eclipse根目录下打开eclipse.ini,默认内容为(这里设置的是运行当前开发工具的JVM内存分配):

-vmargs

-vmargs表示以下为虚拟机设置参数,可修改其中的参数值,也可添加-Xmn,-Xss,另外,eclipse.ini内还可以设置非堆内存,如:-XX:PermSize=56m,-XX:MaxPermSize=128m。

此处设置的参数值可以通过以下配置在开发工具的状态栏显示:

在eclipse根目录下创建文件options,文件内容为:org.eclipse.ui/perf/showHeapStatus=true

修改eclipse根目录下的eclipse.ini文件,在开头处添加如下内容:

-debug

重新启动eclipse,就可以看到下方状态条多了JVM信息。

 

方法2: 打开eclipse-窗口-首选项-Java-已安装的JRE(对在当前开发环境中运行的java程序皆生效)

编辑当前使用的JRE,在缺省VM参数中输入:-Xmx128m -Xms64m -Xmn32m -Xss16m

 

方法3: 打开eclipse-运行-运行-Java应用程序(只对所设置的java类生效)

选定需设置内存分配的类-自变量,在VM自变量中输入:-Xmx128m -Xms64m -Xmn32m -Xss16m

注:如果在同一开发环境中同时进行了b和c设置,则b设置生效,c设置无效,如:

开发环境的设置为:-Xmx256m,而类Test的设置为:-Xmx128m -Xms64m,则运行Test时生效的设置为:

-Xmx256m -Xms64m

 

三、当在服务器环境下(如Tomcat)启动并使用JVM时(对当前服务器环境下所以Java程序生效):

方法1: 设置环境变量

变量名:CATALINA_OPTS

变量值:-Xmx128m -Xms64m -Xmn32m -Xss16m

方法2: 打开Tomcat根目录下的bin文件夹,编辑catalina.bat,将其中的%CATALINA_OPTS%(共有四处)替换为:-Xmx128m -Xms64m -Xmn32m -Xss16m

 

 

查看JVM使用的内存情况

另外,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调用以下方法查看JVM使用的内存情况:

Runtime.getRuntime().maxMemory(); //最大可用内存,对应-Xmx

Runtime.getRuntime().freeMemory(); //当前JVM空闲内存

Runtime.getRuntime().totalMemory(); //当前JVM占用的内存总数,其值相当于当前JVM已使用的内存及freeMemory()的总和

关于maxMemory(),freeMemory()和totalMemory():

maxMemory()为JVM的最大可用内存,可通过-Xmx设置,默认值为物理内存的1/4,设值不能高于计算机物理内存;

totalMemory()为当前JVM占用的内存总数,其值相当于当前JVM已使用的内存及freeMemory()的总和,会随着JVM使用内存的增加而增加;

freeMemory()为当前JVM空闲内存,因 为JVM只有在需要内存时才占用物理内存使用,所以freeMemory()的值一般情况下都很小,而JVM实际可用内存并不等于 freeMemory(),而应该等于maxMemory()-totalMemory()+freeMemory()。及其设置JVM内存分配。

 

 

关于GC(垃圾回收)

在一些规模稍大的应用中,JVM的内存设置尤为重要,想在项目中取得好的效率,GC(垃圾回收)的设置是第一步。

PermGen space:全称是Permanent Generation space.就是说是永久保存的区域,用于存放Class和Meta信息,Class在被Load的时候被放入该区域Heap space:存放Instance。

GC(Garbage Collection)应该不会对PermGen space进行清理,所以如果你的APP会LOAD很多class的话,就很可能出现PermGen space错误。

 

Java Heap分为3个区
1.Young
2.Old
3.Permanent

Young保存刚实例化的对象。当该区被填满时,GC会将对象移到Old区。Permanent区则负责保存反射对象,本文不讨论该区。

JVM的Heap分配可以使用-X参数设定:

-Xms 初始Heap大小
-Xmx    java heap最大值

-Xmn    young generation的heap大小

 

JVM有2个GC线程
第一个线程负责回收Heap的Young区
第二个线程在Heap不足时,遍历Heap,将Young 区升级为Older区

Older区的大小等于-Xmx减去-Xmn,不能将-Xms的值设的过大,因为第二个线程被迫运行会降低JVM的性能。
为什么一些程序频繁发生GC?

有如下原因:
1.程序内调用了System.gc()或Runtime.gc()。
2.一些中间件软件调用自己的GC方法,此时需要设置参数禁止这些GC。
3.Java的Heap太小,一般默认的Heap值都很小。
4.频繁实例化对象,Release对象 此时尽量保存并重用对象,例如使用StringBuffer()和String()。

如果你发现每次GC后,Heap的剩余空间会是总空间的50%,这表示你的Heap处于健康状态,许多Server端的Java程序每次GC后最好能有65%的剩余空间

 

JVM调优的经验之谈:

1.Server端JVM最好将-Xms和-Xmx设为相同值。为了优化GC,最好让-Xmn值约等于-Xmx的1/3。
2.一个GUI程序最好是每10到20秒间运行一次GC,每次在半秒之内完成。

注意:

1.增加Heap的大小虽然会降低GC的频率,但也增加了每次GC的时间。并且GC运行时,所有的用户线程将暂停,也就是GC期间,Java应用程序不做任何工作。
2.Heap大小并不决定进程的内存使用量。进程的内存使用量要大于-Xmx定义的值,因为Java为其他任务分配内存,例如每个线程的Stack等。

Stack的设定
每个线程都有他自己的Stack。

-Xss
每个线程的Stack大小

Stack的大小限制着线程的数量。如果Stack过大就好导致内存溢漏。-Xss参数决定Stack大小,例如-Xss1024K。如果Stack太小,也会导致Stack溢漏。

 

硬件环境

硬件环境也影响GC的效率,例如机器的种类,内存,swap空间,和CPU的数量。
如果你的程序需要频繁创建很多transient对象,会导致JVM频繁GC。这种情况你可以增加机器的内存,来减少Swap空间的使用。

 

4种GC

1、第一种为单线程GC,也是默认的GC,该GC适用于单CPU机器。
2、第二种为Throughput GC,是多线程的GC,适用于多CPU,使用大量线程的程序。第二种GC与第一种GC相似,不同在于GC在收集Young区是多线程的,但在Old区和第一种一样,仍然采用单线程。-XX:+UseParallelGC参数启动该GC。
3、第三种为Concurrent Low Pause GC,类似于第一种,适用于多CPU,并要求缩短因GC造成程序停滞的时间。这种GC可以在Old区的回收同时,运行应用程序。-XX:+UseConcMarkSweepGC参数启动该GC。
4、第四种为Incremental Low Pause GC,适用于要求缩短因GC造成程序停滞的时间。这种GC可以在Young区回收的同时,回收一部分Old区对象。-Xincgc参数启动该GC。

 

 

设置服务器 JVM内存

Tomcat启动JVM内存设置:

一、Linux

在/usr/local/apache-tomcat-5.5.23/bin目录下的catalina.sh添加:JAVA_OPTS='-Xms512m -Xmx1024m'要加“m”说明是MB,否则就是KB了,在启动tomcat时会报内存不足。
-Xms:初始值
-Xmx:最大值
-Xmn:最小值

二、Windows

在 catalina.bat最前面加入set JAVA_OPTS=-Xms128m -Xmx350m。如果用startup.bat启动tomcat,OK设置生效,能够成功的分配200M内存。但是如果不是执行startup.bat 启动tomcat而是利用windows的系统服务启动tomcat服务,上面的设置就不生效了,就是说set JAVA_OPTS=-Xms128m -Xmx350m没起作用,上面分配200M内存就OutOfMemory了。windows服务执行的是bin/tomcat.exe.他读取注册表中 的值,而不是 catalina.bat的设置。

解决办法:

修改注册表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Tomcat Service Manager/Tomcat5/Parameters/JavaOptions

原值为

-Dcatalina.home="C:/ApacheGroup/Tomcat 5.0"
-Djava.endorsed.dirs="C:/ApacheGroup/Tomcat 5.0/common/endorsed"
-Xrs加入 -Xms300m -Xmx350m

重起tomcat服务,设置生效。

 

WebLogic启动JVM 内存设置

在weblogic中,可以在startweblogic.cmd中对每个domain虚拟内存的大小进行设置,默认的设置是在commEnv.cmd里面。

JBoss启动JVM 内存设置

默认可以使用的内存为64MB
$JBOSSDIR$/bin/run.config
JAVA_OPTS = "-server -Xms128 -Xmx512"

 

Eclipse启动JVM 内存设置

在所在目录下,键入
eclipse.exe -vmargs -Xms256m -Xmx512m
256m表示JVM堆内存最小值
512m表示JVM堆内存最大值

 

Websphere启动JVM 内存设置

进入控制台去设置:应用程序服务器 > server1 > 进程定义 > Java 虚拟机



参考资料:

http://blog.csdn.net/cool_rain_man/archive/2010/10/12/5935426.aspx

http://www.verybc.com/a/hulianwang/2009/1124/8839.html

http://cache.baidu.com/c?m=9d78d513d99b12eb0bfa940f5051913b4d0bd73c61979b423f94ce0887231b1f483ca5fd65351177ced82c395cfa5e5c9df33273200357e6c697950b87e0d77f74df78672b42914710d019abd6167b9c758d1baffc5fbcebed3191a9d2d7dd5f53c851007983f08e510612c96ef01634fe&p=b47e8316d9c533ec08e292755355&user=baidu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